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局十五总结及十一五规划2

公路局十五总结及十一五规划2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在文明行业创建中,我们紧密结合公路建设的各项业务工作,认真做好结合文章,防止和纠正文明行业创建和业务工作脱节的“两张皮”现象,避免单纯地就文明行业创建抓创建,就业务工作抓业务工作的现象,而是互相促进,互相依存。多年文明行业创建的实践证明:文明行业创建只有结合公路建设的各项业务工作去开展,并渗透到公路建设事业的方方面面,发挥好服务、保障、协调作用,才能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才能保证公路工作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多方支持。要让地方政府各级领导和全社会都来重视、理解和支持公路事业,就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增加社会透明度。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为提高队伍素质,我们不断加大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培训班,邀请《***报》资深编辑等对通讯员进行培训。二是完善了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和激励机制。三是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公路法律法规、公路战线取得的成绩和先进模范人物。2001年以来,被市以上媒体采用稿件***余篇。印制散发各种标语、横幅、宣传单等*万余份,起到了较好宣传效果,使公路文明形象深入人心。

2、五年来存在的问题:

一是国省干线公路的确权问题。由于历史形成的原因,现在干线公路和部分养护分站因建设初期均未办理征地手续。大修改建时,拓宽和改线部分仍未征地办手续,国土资源部门对此不予认可,公路部门在道路控制线以内没有自主管理权,给公路管理上带来很大不便。

二是施工环境问题。由于我县**之一,我县财政*,公路建设配套资金紧张,补偿任务一般由*进行解决,补偿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且近年来我县境内建设的*、*工程和*路均属国家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由国家承担,补偿标准较高,资金到位及时。省路网改造项目和县乡公路的征地拆迁等配套资金由当地政府负责,由于县乡财政困难、补偿标准低、到位不及时,造成征地拆迁难。给工程建设协调工作造成较大困难。

三是对公路行业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还不够充分,少数群众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公路工作,特别是受费税改革等的影响,致使少数群众和运输业户不能正确对待规费征收及路政执法,从而给我们的正常工作带来一定的被动。

四是改革改制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措施。各项改革虽有一定的成效,但人浮于事、“上班就得领工资”的观念尚未根除,工程处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还需进一步完善。

五是发展“三产”和人才开发不够深入,还有待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小富即安、观念保守,在个别人员思想上仍有阵地,我局职工人数居全省县级公路局第二位,但拔尖人才和专业人才占少数,必须大力发展“三产”,努力搞好人才开发,从容应对公路建设市场的激烈竞争,推动公路事业发展、壮大。

“十一.五”期间的主要工作打算

未来五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复杂多变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公路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认真解决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开创公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未来五年公路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十一五”规划期间公路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公路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公路工作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建设学习、责任、法制、服务和节约“六型行业”,筑和谐路,架连心桥,努力争创一流,把公路事业的发展引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二)“十一五”规划期间主要工作目标

“十一五”期间,必须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县域协调发展,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深化改革改制。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我县道路交通条件明显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技术人才队伍进一步强大,改革改制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创建市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和知名品牌,公路工程公司管理进一步规范,职工生活质量、收入水平、生产条件及福利待遇普遍提高,职工子女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比较完善,财务收支基本平衡,养护管理、规费征收、综合管理上新水平,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党风政风行风和社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

二、未来五年主要工作思路

回顾过去,面向未来,公路工作将要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我们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深感公路建设者责任重大。过去的五年中,我县的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规费征收、计划财审、安全生产、机关建设、社区管理、精神文明、固定资产、综合服务等工作进展幅度较大,一年一个新台阶,公路通行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极大地拉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年被省文明委授予“*级文明单位”,在全市创建文明行业竞赛活动中,第一年获得第*名(**奖),其后连年保持“**”奖。根据确定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必须坚定不移的坚持以公路建设为中心,牢固树立“****”的服务理念,咬住发展不放松,多修路、修好路、养好路、管好路,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快车道。

(一)公路规划

按照路网“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着眼发展、方便出行”的原则,结合*枢纽工程建设、*河恢复*航的发展实情和**县城规划,充分考虑地方县乡路和通村公路的规划建设,着眼于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国、省干线公路的作用,使之形成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随着城镇建设规模的逐步扩大和县城商品市场的不断繁荣,穿城路段经常造成交通堵塞,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对人民生命财产和道路交通安全构成较大威胁。为此,必须高标准规划和建设较高等级的***国道和***省道绕城公路。两条绕城公路已列入**县2003-2010公路规划,标准为一级公路。

1、规划建设***国道绕城公路。***国道**段全长**公里,现为二级公路。**界入境后经*****县“十一五”规划中的***国道环城公路(西外环),长**公里,按一级路标准规划。起点位于**,经*县城西至*镇*,入**。

2、规划建设***省道绕城东路。***省道**段全长**公里,现为二级公路。**界入境后经*国道。**县“十一五”规划中的***省道环城公路(东外环),长**公里,按一级路标准规划。起点位于*,入*。

3、规划建设*公路沙河站出口。*至徐州高速公路为国家拟建项目,起点位于我县**境内,北与在建的**公路连接。**高速*段全长**公里。根据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必须设立互通立交1处(**出口),以满足我县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业等对外流通的需要,特别是对开发利用我县的铁矿、煤矿、化工和丰富的砂石资源,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高速***出口已列入东平县“十一五”公路发展规划。

(二)工程建设

省道***线**至**大修改建项目。省道**线*,全长**公里,**年进行大修改建,设计标准为*级公路。近年来,由于大量超载超限车辆的长期碾压,致使大片路基沉陷,水泥混凝土面层断板、龟裂、网裂严重,堵车现象和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县“十一五”规划中,确定对该路段实施大修改建,设计标准为*级公路。

(三)养护管理

“十五”期间的前三年,我县实现了省局提出的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三年大变样”的目标要求。2004年开始巩固完善,集中力量先后对***、**国道和**省道实施了“五大养护工程”,路容路貌明显改观,道路通行能力迅速提升。同时,不断加大路政管理力度,加强路政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加大路政装备投入,依法维护路产路权。但工作中仍存在着养护运行机制改革缓慢、养护生产需求与投入矛盾、养护质量低、手段原始、重建轻养、执法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车流量的迅速增加,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未来五年养护管理大基本思路是:

1、深化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公路养护承包进程,在确保养护质量、降低养护成本的前提下,对各公路站、小修工程、专项工程实行承包、招投标管理,通过招标择优选择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更大范围地向施工队伍敞开养护市场,通过实行县内小修工程竞标承包或对外承揽小型工程的方式锻炼自己的队伍,增强实力,提高市场竞争力,进行公路养护资质认证,使公路养护工作全面走向市场。

2、加大公路养护投入和管理。在减少养护成本、降低消耗的同时,积极组织施工队伍参与对外承揽工程,用盈余的工程资金弥补每年近百万元的养护资金缺口,彻底改变“路养人”的局面。(1)在原来实行浮动工资制的基础上,增加浮动工资额度,严格奖惩,彻底打破“大锅饭”现象,真正做到按劳取酬,全面调动养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工作责任心、事业心。(2)加强预防性养护力度,以降低养护成本,提高养护资金利用率。(3)树立“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的养护服务理念,努力打造东平公路养护品牌,实现品牌效益,全面提升养护质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3、依法治路,进一步规范路政管理。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爱路护路意识;加大路政管理力度,从严治理违法违章行为,确保路产路权完整;加大路政装备投入,做到齐全有效。

(四)规费征收

“十一五”期间的规费征收工作,在国家汽车燃油税改制之前,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汽车养路费征收工作,切实做到“应免不征、应征不漏”,确保及时足额征收到位,防止税费流失。

(五)创建规划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以构建“和谐公路”为目标,大力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打响“**”、“**”公路品牌,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六)改革改制

1、按照市场经济要求,深化公路养护运行机制改革。一是变行政管理为合同管理,促进职工思想观念改变;二是实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提高养护效率;三是加强管理,挖潜增收,降低养护成本。

2、根据人事管理现状,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一是打破事业单位的等级工资,打破平均主义的分配制度,全面推行管理人员岗位工资和生产人员绩效工资。岗位工资要按照职能要求、责任风险、工作强度、工作环境等方面综合考虑,科学设定,并建立相应的考评和监督制度,体现向业绩突出的人员倾斜、向责任重大、苦累险岗位倾斜的原则,真正达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目的。生产人员工资要跟工作业绩直接挂钩,尽量做到工作项目量化考核、客观评价,拉大工作人员的收入分配档次。其次是竞争上岗。竞争上岗是深化公路部门人事制度改革的根本出路,按照“公开、平等、竞争”的原则公开选拔各级领导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进取精神,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三是强化培训。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公路职工进行知识更新教育,鼓励职工参加函授学习,选拔人员到大专院校进修、培训,让公路职工在积极适应公路养护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变革的同时,具备转岗分流的能力准备,防止和避免改革一旦改到自己头上就措手不及的情况出现。

2006年主要工作打算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如何开好头、起好步,对全面实现公路事业的跨越发展至关重要。

1、抓好重点工程建设:一是抓好***国道部级文明样板路建设;二是抓好**国道*项目;三是抓好***省道**的建设。

2、抓好市场开拓:一是做好参与**开发文章,争取年内在**公路建设市场中*个大标;二是抓好“三产”开发,扩大石料场生产规模,抓好现有房产设施的开发利用。

3、认真抓好公路养护工作:把***国道文明样板路建设列入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畅安舒美”标准,继续落实“五大养护工程”,抓好***省道**段和***省道***绿化,补植***、***省道行道树,搞好小修保养和日常保洁,全面提高路况质量及道路通行能力,干线公路综合好路率达93%以上。

1、巩固**级文明单位成果;

2、在全市公路系统创建竞赛活动中保持好的成绩;

3、***国道东平段建成部级文明样板路;

4、培植1-2名市以上劳动模范;

5、巩固干线公路无“三乱”成果;

6、落实“安全、廉政、质量”三个责任重于泰山,力争“不出事,快发展”。

7、在民主评议行风中有较好名次;

8、收费站巩固省级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示范岗成果,争创部级青年文明号,部级巾帼建功示范岗;征稽办、**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

——五大养护工程。2006年是我市实施五大养护工程的第三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提高认识,按照市局五大养护工程建设计划,继续对**线、**线、***国道实施五大养护工程,

——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在前几年创建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创建标准,在创新上、细上下功夫,立争第一名。

三、具体措施

(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和干劲。加强思想和理论教育,营造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以建设作风过硬,敢于开拓的领导班子为重点,以提高干部职工政治业务素质为关键,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二、加强职工队伍建设

在“十一五”的五年内,我们将逐步调整养护职工队伍,吸收一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人材充实到养护大军中,实现养护职工由年老体弱、知识缺乏到年青化、知识化的转变。并且加强对职工的业务知识、劳动技能、职业道德等各方面的培训,逐步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加强他们的思想道德修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逐步把他们培养成知识丰富、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养护职工队伍,以适应“十一五”迅速发展的公路事业。

(二)、深化创建文明行业保障内涵,营造齐抓共管创建格局。根据省、市、县公路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程建设、养护管理等业务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规划,单位一把手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积极调动积极因素,最大限度的发挥广大干部职工投身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突出创建工作重点,抓好薄弱环节。加强对机关建设、工程建设等工作重点的创建力度,做到有的放矢,推动全局,带动一般,使各项工作都必须有突破,互为促进。2006年,要把***国道文明样板路建设做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争取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沿线各乡镇的大力支持,全面细致地做好协调工作,要按照文明样板路建设标准,进行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动员调动一切力量,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四)、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建文明机关。积极开展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效率型、服务型、实干型、廉政型和领导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的“六型三满意”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带动和推动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加强窗口建设,树立良好行业形象。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及监督电话,虚心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公路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

(六)、加强品牌意识,打造“**”、“**”品牌。单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上水平。努力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公路交通支撑,打造文明通道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