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运输局工作计划

交通运输局工作计划

 近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支持下,全面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落实执行省厅“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的精神和韧劲,大干交通项目,加快我市交通运输建设,全力实施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

累计完成投资约7.9亿元,加快了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优化了交通运行条件环境,基本实现农村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

(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涌临公路及吴乐秧挂线今年国庆节已完工通车;S306A标、乐德挂线四联至临港公路、塔荷公路、前鲍至上戴坂公路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收费广场仿古牌坊搭建基本完成;G206国道桃林至大田段、景鹰高速连接线公路工程正在摊铺沥青路面,接渡大桥已完成80%工程,预计2021年春节前完工;沿沟经周坑至婺源秀山正在协调征地拆迁工作。S306C标计划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建设。危桥改造已完成15座。跨皖赣铁路工程、公交总站建设国庆前后相继开工,计划2021年底完成建设。

(二)农村公路建管养成效明显。

1、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重点对双田上河至金鹅山、接渡袁家亭至礼林、德兴银城至十里岗、小坑至历居寺旅游公路等5条县乡道44.8公里改建,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工,预计2021年内完成建设。

2、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窄路面拓宽项目10.9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32.9公里,产业路及公益路13.7公里,县乡道路面改造72公里,上述项目设计、财政预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已着手实施建设。启动60公路乡村道路建设,已着手工程招投标相关工作。

3、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养护。按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管理局相关文件要求,依照县道县管、全市县道由市交通运输局进行建设和养护,乡道村道及乡村公路上的中小桥梁由乡镇按属地管辖进行建设和养护的原则。加快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进程,采用养护公司与家庭承包式养护结合模式,组建养护公司,聘请养护工,实施“路长制”,将农村公路管养由部门行为变为由“路长”负责的政府行为。全市所养护的农村公路约2000公里,日常养护率达100%。

(三)公路运行监管、服务成效明显。

1、加强客货运输企业、汽修企业及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管理。完成了4家客运企业、16家货运企业、9家危货企业、6家汽车驾校、2家客运站的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并对5400余名道路运输驾驶员进行了年度信誉考核,19家汽修企业备案管理。为交通运输行业监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加强货物运输超限超载及乐安河“僵尸船”整治力度。按照《市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突出源头治超,与路面治超、科技治超相结合,依法打击超限超载行为,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62台,整治非法加油车9台,切割非法改装车辆89台,对货源企业处罚5家,违法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省抓治超排位由原来的倒数现排位在全省中上游位置。组织执法人员实施“僵尸船”清理整顿,已完成“僵尸船”拆解54只。

3、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打非治违”行动,依照《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重点对道路客运开展专项整治。查处非法营运“黑的”和无证营运“滴滴车”43多辆,客运市场经营秩序逐步规范。

4、完成建制村通客车体系,提升客运服务。按照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具体标准和“一村一策”的方案,全市16个乡镇266个建制村通客车采取农村班线延伸、公交线路调整、区域经营等措施运行,其中211建制村通客运班车,7个建制村通公交,客运公司自购4台9座客运车辆,对48个偏远镇村的建制村采取区域经营模式实施客运,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5、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市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审议通过。正在组织招投标工作,以确定城乡客运公交经营主体。为满足城郊附近村镇群众出行需求,今年新开通城区至后港镇义方村公交路线,延申城区至乐港镇谢家村公交路线。

(四)其他工作成效明显。

1、增强党委主体责任,提升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坚持常态化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精神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关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作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参与学习强国教育,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和市直属机关工委“三化”建设要求,大盘点,找差距,查缺补漏,切实把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抓严抓实,全面提升局属11个支部党建整体质量和水平。发挥局党委引领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筹资20多万元疫情防控物资,组织近100人分别到高速出入口、G206国道进出境内等四个卡点、城区社区、鸬鹚乡农村参与疫情防控。

2、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传达学习省纪委、市纪委、市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从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反躬自省;集中收看《问政》等廉政教育电教片,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教育,依据“三定方案”,科学设岗,明确工作岗位工作职责;落实考勤实施意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为民办事效率。

3、整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能,成立交通运输综和执法大队,抽调60名业务熟、能力强、纪律严执法人员组建执法队伍,执法人员已经着手公路治超、非法客运治理、非法码头经营监管、工程建设质监等执法工作。

4、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深刻吸取“4·19”交通事故教训,对公路桥梁、货运客运、货船渡船及在建工程的施工安全和质量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排查各类隐患87起,并全部有效整改。指导和服务客货运输企业运行,3家客运企业的客运短途及长途共68条班线已全部上线运营;根据客运市场需求,长运新增3条客运班线。全年客运、货运、渡运安全无事故。其次,配合铁路部门组织普速铁路环境安全隐患整治,58个隐患已整改到位,剩下5个安全隐患正在组织整改。完成全市公交站台安全护栏安装,确保市民乘车安全。

5、落实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按照“一村一策,一人一案”扶贫思路和计划,拨付资金近16万元,采购慰问物资走访慰问困难村民,改造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扶贫产业种植。今年购销莲子、猕猴桃、食用油等扶贫农产品收益约100万元,困难村民逐步脱贫致富。

6、落实“放管服”改革,重点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赣服通”,提升“互联网+监管”应用效能,深化“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一键办理”、“一窗受理”改革,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824件。认真协调,耐心解释,诚恳回复市政府12345热线电话近300件,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

7、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倾听代表委员的心声,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实事求是答复和信访案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提案29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人大常委会评议排全市第5名。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对交通运输的需求越来越高,现有路网结构和公路等级远远不能满足客货运输需求。

二是运输企业、车主或驾驶员为追求个人私利最大化,货运超限超载行为严重损毁公路,公路使用力、通行力明显下降,治超任务仍然繁重。

三是资金缺乏仍是制约建设的“瓶颈”。今年年初省政府决定2020-2021年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实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推动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并印发实施意见,省财政对新建、改线的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有了大幅度提高,但对于基层来说,动辄几百万元、几千万元、甚至几亿元的项目建设投入,上级补助仅占20%左右,资金投入仍然压力很大,一定程度影响了建设工程的进度。

三、2021年主要工作

(一)加大交通建设资金筹措力度。拓宽融资渠道,通过争取国债资金、省厅补贴资金、省、县联贷融资、战备公路改造资金及PPP项目模式,进一步争取上级更多的项目资金,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协调将交通基础设施配套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加大对交通建设的投入,并管好用好交通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升我市基础设施等级和标准,缩小我市与周边县市及发达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差距,更好地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造福于人民。

(二)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1、加大我市干线公路建设,着力打通对外交通。启动接渡大桥至众埠下湾收费站公路拓宽改造、新增德昌高速礼林塔背互通、G206西迁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

2、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续建工程G206桃林至大田段、景鹰髙速连接线、接渡大桥、跨皖赣铁路工程、松黄公路、沿沟经周坑至婺源秀山公路、12座危桥、公交总站等工程建设建设,争取在预计工期建成。

3、完成双田上河至金鹅山、接渡袁家亭至礼林、德兴银城至十里岗、小坑至历居寺旅游公路等5条县乡公路、跨皖赣铁路工程、公交总站建设。

4、完成安保工程135公里,县道升级改造40公里,县乡路面改造70公里,产业资源路建设13.7公里,乡村道路改建60公里,加强县道及主要乡道日常养护维修,力争公路养护率达到100%。按照《港总体规划》要求,积极争取乐安河码头建设,发展水运经济。

(三)加强行业监管,夯实治超工作,规范客运秩序。突出源头治超,路面治超与科技治超相结合,实现治超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货运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集中整治“黑的”载客非法营运行为,规范客运班线、出租车客运经营秩序。按照成熟一条开通一条的原则,稳步有序推进农村客运公交一体化,优化公交线路和公交运力,方便群众安全出行。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干部职工服务宗旨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全系统勤政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法工作纪律,并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党风、行风教育,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努力打造出一支适应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的交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