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然资源局工作计划

自然资源局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持续按照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确保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们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保障项目用地

2020年,我们持续将保障项目用地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梳理重点项目用地,列出计划清单,坚持“集中用地指标保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靠内部挖潜”的原则,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重点产业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用地,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加快用地预审和报批材料的组卷,积极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和对接,做好用地审查申报工作。

(二)科学高效编制国土空间规划

我们将根据《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编制我市空间规划,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制定《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编制工作方案》,加强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经费保障,确保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内全面高效完成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三)持续推进节地增效

我们将继续加大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力度,更好发挥自然资源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一是加强土地管理和供应工作。多措并举抓新增国有建设用地供地率、利用率以及继续推进消化批而未用土地专项行动和闲置土地清理工作。二是完善存量盘活机制,加强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调控。三是认真落实实施“节地增效”行动工作,健全产业用地准入管理,全面开展工业“标准地”及企业“亩产论英雄”工作。

(四)全面完成绿色矿山创建

一是加大绿色矿山建设。2020年,我们将完成所有符合绿色矿山创建条件的矿山全部完成创建,同时对已通过绿色矿山评估的企业进行动态核查,到2020年底实现绿色矿山全覆盖,从而打造瑞昌绿色矿山名片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二是巩固矿山生态修复成果。2020年春季我们将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对所有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恢复治理38家,长江10公里废弃露天矿山9家,新增生态修复点18处)进行竣工验收。后期,我们还将做好已治理矿山养护工作,督促生产矿山严格按照边生产边治理标准执行,确保年度净增恢复治理面积为正值。

(五)全面完成生态红线优化评估工作

我们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和对接,尽快完成生态红线优化评估成果的评审,计划2020年3月将生态保护红线成果上报自然资源部,2020年6月通过自然资源部的审核,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评估工作。

(六)切实加大卫片整改力度

我们将按照上级对卫片执法监察工作的要求,全面做好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一是加大违法用地的拆除力度,积极消除违法用地状态,对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管理进一步加强,确保审批合法合规,完成违法用地的整改,确保“零约谈、零问责”;二是重拳打击矿产违法开采行为,对违法开采矿山、当事人顶格查处,够刑案标准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三是对矿产卫片实地核实,准确判定图斑性质,认真调查核实,收集相关佐证材料;四是加大执法巡察力度,做到巡查无死角,建立健全巡查台账,对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将自然资源违法开采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

(七)配合做好长江干流自然资源统一确保登记工作

2020年,我们将全力配合做好自然资源部开展的长江干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积极与项目技术单位对接,协助做好资料收集、界线核实、争议调处、通告和公告、数据成果集中汇交和接连整理入库等工作,确保我市统一登记工作按时按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