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2020全年工作计划

教育局2020全年工作计划

1.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积极主动迎合教育发展新形势,盯紧素质教育,努力争先进位,不断提高中心工作服务水平。一是深入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工作相关制度,解决学生“三点半”无人监管问题;二是加快推进城区中小学食堂建设,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城区中小学校食堂全部投入使用,解决城区部分学生中午用餐问题;三是稳步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本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切为学生发展”的目标,进一步规范研学实践活动制度,加强过程监督,确保活动实效及学生安全;四是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整治活动,今年底全市公办幼儿园学位数达到全市总学位数的40%以上;五是加强校长队伍管理,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绩效考核方案》(试行),充分调动广大校长管理学校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校长工作热情,全面提升我市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六是改革中小学生教育综合评价制度,把小学生体育测试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考核范围,转变以往单一教育评价观念。

2.着力规范办学行为。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法治队伍建设,切实开展法治文化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受到良好的法制教育。二是进一步加强防暴防恐、防火防震等演练活动和防溺水、食品安全等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加大中小学违规补课、违规招生、有偿家教、校园欺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三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教育系统扫黑除恶工作。

3.着力促进协调发展。一是学前教育。积极实施第三个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优化学前教育网点,加快城区和乡镇幼儿园规划建设。以公办园为示范,民办园为主导,优化民办园办园新模式,盘活村级幼儿园;强化幼儿园食品卫生、周边环境、虐待幼儿等专项治理,确保学前教育和谐平安。二是义务教育。加强“保学控缀”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受教育的权利;继续做好城乡网点布局“加减法”,逐步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和农村学校“空心化”,使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方向发展。三是高中教育。做好高中教师“引优”、学生“留优”等培优工程;深入推进基础课程改革,保障高中选课制、走班制的落实。逐步扩大普通高中招生,提高高中教育普及率。四是职业教育。继续强化职中招生责任,适当提高职普招生比例。五是民办教育。加强民办学校的业务指导,规范民办教育管理,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六是特殊教育。推进特教学校扩建工作,改善特教学校办学条件,提升特殊教育办学水平。

4.着力提高育人质量。一是始终坚持德育为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特色内涵。积极开展“德智体艺卫”相关素质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始终坚持教研提质。义务教育要继续围绕素质教育目标任务,打造高效、精品课堂。积极拓宽教研平台,积极开展和参与教研交流活动,提高教研水平。

5.着力提升师资水平。一是继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教师“市管校用”体制改革,让师资高效流动、合理配置。落实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优化学校师资结构。推进教育去行政化,激发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二是全面提升师资力量。认真做好教师选聘选调工作和“尊优计划”,打造优秀教师队伍;积极组织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活动,提升教师队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强化师德教育,增强教师自觉遵守职业操守意识。另一方面,完善激励机制,建立教师长期从教荣誉档案,加大优秀教师评选力度。

6.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强化“安全为天”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度,使安全责任落实纵横到边到角,全面打好三个攻坚战(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校园欺凌);抓好“三防”、扫黑除恶、校园及周边隐患排查、安全应急演练、特殊人群防控等工作,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二是继续加强财经安全管理学校项目审计,进一步防患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