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药品监督局领导干部工作计划

食品药品监督局领导干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进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着眼于提高局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证。

二、学习目标

紧紧围绕省、市、县普法规划,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治国、权利义务对等和依法履行职责等法治观念;逐步实现从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同时不断提高局领导干部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系统性,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三、学习对象

全体在职领导干部。

四、学习时间

每周五下午。

五、学习内容

(一)党的十八大主要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科学发展观。

(二)宪法和法学基础理论。要全面掌握宪法原则,增强宪法观念。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提高法治理论水平。

(三)行政法律:《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等。

(四)业务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

六、学习方法和措施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和实际,采取会议、讲座、座谈、自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并注重运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具体措施如下:

(一)坚持和完善学法制度。要把法制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局里每年安排法律学习不少于四次。

(二)建立领导干部法制培训制度。按照工作要求,突出重点,对干部有计划地进行法律培训。把法制教育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之中

(三)坚持领导干部自学法律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法内容,坚持自学,持之以恒,做到学法有教材、学习有笔记、学法有联系、学习有体会,并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辅导,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四)坚持领导干部学用结合的原则。要坚持领导干部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切实做到在“学”上下功夫,在“用”上见成效,不断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要着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七、组织领导和保障

局领导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局领导干部学法领导小组,领导单位内领导干部用法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法用法工作格局;要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在全局内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努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深入开展。

(三)要强化监督、务求实效。为防止学法用法工作流于形式,适时组织对学法情况的考勤、抽查,注重日常学法工作的检查督促,调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