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下半年理论学习计划

招商局下半年理论学习计划

为了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为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对照上半年“三项”检查中存在的不足,结合年理论学习计划和工作部署,特制定招商局下半年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为建设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西部强区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及重点

围绕下半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结合招商工作实际,确定以下五个学习专题。

(一)党史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刘书记、陈区长在全区纪念建党周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史、《辉煌》等。

学习目的:通过重温党史,追忆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性。

(二)区委十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刘书记、陈区长在区委十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等。

学习目的:通过深刻领会区委十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重温科学发展观,自觉与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保持一致。结合招商工作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全力以赴抓招商、一心一意引项目,为顺利实现我区“全省进前七,全市争第一、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的年度目标而努力奋斗。

(三)招商政策及发展规划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省政府关于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若干财税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规定;《西咸新区总体规划》、《北塬新城总体规划》、《高新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等。

学习目的:通过对省、市最新招商政策和西咸新区、北塬新城及高新区总体规划的系统学习,加强对新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认清我区招商工作面对的环境和形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着眼大局,着眼长远,积极应对,科学统筹做好招商工作。

(四)党风廉政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党风廉政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等党风廉政读本。

学习目的: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要求,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五)新知识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翟鸿燊国学讲座专题片、余世维管理学讲座专题片、金正昆礼仪讲座专题片等。

学习目的:通过对国学、管理学和礼仪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活跃思维,拓展视野,增强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

三、时间安排

干部理论学习时间定在每周一上午,与周工作例会结合进行,遇区重大活动,学习时间相应顺延。

四、几点要求

(一)规范学习制度。干部理论学习每周一次,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合理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确保学习到会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要书面请假。

(二)丰富学习形式。干部理论学习要创新形式、改进方法,采取专题讲座、交流座谈、参观考察、观看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等办法,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文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综合素。

(三)做到学用结合。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与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同时,要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紧密联系在新的形势下机关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严肃考核制度。按照学习态度、学习成效两个方面对干部职工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重点针对学习出勤是否空缺、学习笔记是否完整、学习发言是否积极、个人学习是否经常、学习体会是否深刻、联系实际是否紧密进行综合评定,评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严肃、扎实的开展好干部理论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