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加快协调发展计划市

交通局加快协调发展计划市

2009年交通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交通厅”建设大港口、建设大路网和建设大物流”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府“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总战略,以率先发展、惠民发展、协调发展为主线,抢抓机遇,掀起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高潮,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交通“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交通保障。

一、乘势而上,率先发展,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09年交通建设要抓住国家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的良好机遇,乘势而上,统筹安排,积极加快建设步伐,年内除高速公路外计划完成交通项目投资8.09亿元。

1.做好高速公路的征迁工作。根据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努力完成嘉绍高速公路和钱江通道*段2条高速征迁工作。

2.按照“三个三”计划,加快区域主干道航道建设。

一是完成*年开工的三个项目:*省道改建工程、桐九公路改建工程年底建成通车,硖许公路长安—许村段公路争取家纺节前建成,总投资约4.04亿元。

二是新开工建设三项工程:硖许公路改建工程(*至长安段)。全长8.25公里,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初步投资估算为2.*亿元,2009年畅通路基,完成投资5000万元;观潮大道北延工程(01省道至周斜公路),全长约2.71公路,工程总投资约6000万元,年内建成通车;杭平申线改造工程,*段长16公里,按四级航道改造,工程估算投资为12亿元,09年启动征迁,并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亿元。

三是完成3项工程的征迁工作:硖许公路斜桥至*段工程(钱江通道连接线),全长6.35公里,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初步投资估算为1.9亿元;嘉绍高速*互通连接线工程(彭墩至*省道段),全长3.3公里,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度为24.5米,双向四车道,工程估算投资为8204.17万元;嘉绍高速*互通连接线工程(彭墩至01省道段),全长约3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4.5米,双向四车道。工程估算投资约为7000万元。

3.继续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一是完成联网公路20公里,总投资1400万元;二是危桥改造完成15座,投资1000万元;三是完成通组道路建设452公里,总投资约900万元;四是完成安保工程投资300万元。

4.完成大中修工程建设计划。一是完成01省道辅道双幅40公里中修,投资约1700万元。二是县乡公路大中修建设,完成投资800万元。

二、坚持创新,惠民发展,努力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1.大力加强公路管养。一是按照“建设大路网、打造五型路”的总体要求,加强干线公路的专业养护和路政管理水平,确保国、省、县道好路率稳中有升。二是巩固乡村公路养护管理“四化”“八统一”成果,提高乡村公路养护水平。三是积极探索乡村公路路政管理新模式。认真实施《*市乡村公路路政管理办法》,建立新型路政协管模式,加强乡村公路路政管理。四是调研探索乡村公路大中修工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乡村公路大中修规范化。

2.着力推进公交事业发展。继续大力实施公交便捷工程。进一步提高城乡公交覆盖率,拟增加7条公交线路,公交覆盖率达45%。延长公交首末班时间,增加班次密度,重点是市区公交末班时间。继续完善公交设施建设。完成200个候车棚及新开通线路安全设施建设。在农村公交推行IC卡。

3.加强出租车管理。认真做好出租车新车投放工作,稳妥推进出租车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出租车督查机制,建立一车一档制,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

4.积极培育建设物流行业。结合杭平申线和京杭运河二通道的开挖,规划建设好水陆物流基地,加大对市级物流基地、龙头企业的扶持、引导,提高大吨位车辆比重,使有一定实力和经营规模的运输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5.完成市区码头整治工作。加强《港口法》等法规的宣传,稳妥有序地开展市区码头整治工作,努力改善市区航道环境,提升市区形象。

6.努力拓展交通融资经营渠道。一要积极拓展沥青公路路面大中修市场;二要探索实行本市一类客运车辆通行费收取机制改革。

7.依法做好行政审批工作,规范高效地做好服务。规范行政审批,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办证窗口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同时,结合“五五”普法,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交通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交通执法环境。进一步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业务能力。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

8.继续加大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继续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全面落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责任。水上交通安全,要充分发挥水上交通指挥中心和水上安全四级管理网络的作用,加强对干线航道、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监管力度。公路和水路安全事故力争不突破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继续抓好维修驾培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维修行业服务和监管机制,把好驾培行业市场准入关。

三、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加强交通队伍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

一要进一步探索能上能下的干部用人机制,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全系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要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继续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职工、农村文明公路、文明公路管理站、公交文明班线、文明示范线等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汽车客运站、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征费所等窗口单位文明服务水平,提升交通文明新形象。

三要继续重视交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工、青、妇等组织的作用,继续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充满生机、活力的良好氛围,增强交通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