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管理站全年计划

公路管理站全年计划

向阳养护工程处2006年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二次创业指导纲要》,以工程处生产经营为中心,深入落实公司党委工作部署,继续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绩,加强“四好班子”建设,推进“创争”活动,创新企业文化,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为推进工程处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和精神动力。工作目标是:坚持五个加强,做到一个搞好,推进工程处发展,构建和谐企业。

一、加强班子建设,为推进发展建设坚强领导集体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领导班子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是推进企业发展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工程处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创建“四好班子”的要求,进一步搞好班子建设,把工程处班子建设成为推进发展、构建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

1、加强班子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二次创业指导纲要》;学习现代科学技术、企业管理和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学习局党委和建设集团党委及公司党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树立“三种意识”、做到“四个敢于”、增强“五种能力”、具备“六种素质”。要严格学习制度,落实学习计划,保证学习质量,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专题讨论和撰写研讨文章,真正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成为提升素质、增强能力的过程,成为推进发展、构建和谐的过程,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素质。

2、搞好干部队伍建设。工程处党组织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使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政绩观、业绩观和群众观;进一步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和遵守《党章》,用党章来规范思想和行为,使干部政治意识不断增强;继续以创建“四好班子”为重点,总结宣传创建“四好班子”的经验,积极开展争做“四好干部”活动,要按照《大庆石油管理局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及管理局干部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和管理考核工作,切实培养和锤炼一支思想作风好、领导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3、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工程处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关于印发局属单位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的通知》及《关于印发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有关制度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落实党支部会议、党政领导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议等班子建设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制度,完善议事规则,严格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水平,保证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要搞好班子团结,继续实行“五个沟通”,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协作谋发展的凝聚力。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七到现场”,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生产经营,为推进发展奠定经济基础

工程处党政组织和干部职工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做精做强道路养护主营业务,精心打造“精品工程”,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推进工程处发展、构建和谐环境奠定经济基础。

1、积极推行扁平化管理。工程处党政组织按照《公司扁平化管理实施方案》,积极向干部职工宣传实行组织结构调整,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重要意义,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扁平化管理上来。要认真分析和解决推行扁平化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引导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关于严守纪律、保证扁平化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关要求,立足工作岗位,务实创新工作,都来为推进发展、构建和谐做贡献,确保工程处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2、做精做强主营业务。道路养护是工程处生存发展的基础。要按照公司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做精做专道路养护主营业务。要以创“精品工程”为重点,教育职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质量管理,严格按质量标准施工,正确处理好质量、进度和效益的关系,确保工程质量全优。要结合生产施工实际,科学组织,合理安排,优化施工方案,搞好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公司队伍、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圆满完成各项生产施工任务。

3、切实搞好市场开发。按照公司“稳固现有市场,拓宽路域经济,依靠科技创新,谋求长远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拓展与油田公司采油一厂、三厂联系井排路,不断扩大我们生存发展空间。

4、强化企业经营管理。按照建设集团提出的“精细管理”的要求,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夯实管理基础,规范化管理,程序化施工,科学化运作,推动经营管理上水平。要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强化运行细节管理和过程管理,加大经营监控力度,加强成本管理,严格预算控制,强化经营考核,降低成本支出,深入搞好降本增效等活动,努力完成各项经营指标。要以“安全环保基础年”活动为契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

三、加强队伍教育,为推进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工程处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建设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安排,切实搞好职工思想教育,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为推进发展、构建和谐提供精神动力。

1、积极开展“创争”活动。工程处党组织要按照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创争”活动的安排意见,广泛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和创新创效能力,提升工程处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保“创争”活动高标准启动。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区分层次,整体推进,确保活动收到实效。要活化“创争”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在“创争”过程中实施灵魂铸造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和团队建设工程,切实把“创争”活动与搞好职工队伍的技术业务培训工作相结合、与开展读书自学活动相结合、与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为实现公司“十一五”目标做出新贡献。

2、着力抓好职工教育。工程处党组织要以提升整体素质为重点,围绕建设“三高”、“四有”队伍,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对《纲要》的学习,以《纲要》精神统领企业发展,做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学以致用,真正使《纲要》精神深入人心,凝聚力量,成为引领职工发展的内在动力。要积极开展形势目标责任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和创新意识,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用“八荣八耻”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道德品德和行为习惯。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勤奋学习、苦练技能、科学管理、优质服务、爱岗敬业等方面,认真总结选树那些领导满意、群众认可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大力宣传典型的先进思想和事迹,努力营造学赶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干部职工为工程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3、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程处党组织要按照《建设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推进发展、构建和谐这个主题,坚持以人为本,搞好企业文化建设。要实施灵魂铸造工程,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建队育人;实施行为养成工程,增强干部职工的文化执行力;实施形象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工程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按照《建设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贯彻集团核心理念、职工行为规范,严格规范视觉识别系统,努力培育具有道路养护特点和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发挥公司企业文化示范区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各工程处“三室一场”活动场所,组织好参加公司每年一届的职工文化节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不断改善职工生活工作环境,提高工程处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四、加强党建工作,为推进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工程处党组织要积极实施“核心工程”、“基石工程”和“先锋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发展、构建和谐提供重要保证。

1、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工程处党组织要围绕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实施“核心工程”,认真制定推进发展的目标措施,不断增强党组织在推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环境中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要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要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发展、构建和谐中的工作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成效和发挥作用情况,选树和总结表彰“先、优、模”典型,激励党员和职工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当先锋、站排头,为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2、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要按照《建设集团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基层建设实施细则》的要求,积极推进实施“基石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按照《建设集团基层建设一级队考核办法(试行)》,以强“三基”为核心,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做好基层建设达标升级工作和基层队考核评选工作。要认真落实“”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跟踪培养考核,确保党员发展质量。要深入搞好“五创效”活动,为推进发展、构建和谐创出新成绩,创出新效益,创出新水平,创出新指标,创出新成果。

3、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组织党员围绕推进发展、构建和谐,积极推进实施“先锋工程”。要把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作为工作重点,用《党章》来统一规范思想行为,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在工作中保持先进性、体现先进性、发挥先进性。要在继续抓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改提高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落实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要组织党员开展“七先锋”、“党员效益工程”等活动,使党员在努力学习、转变观念、完成任务、最佳服务、技术创新、加强管理、维护稳定上当先锋做贡献。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认真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搞好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发展、构建和谐营造良好环境。

1、搞好党风廉政教育。工程处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学习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实施纲要》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集团公司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等,认真搞好党风廉政、艰苦奋斗、法纪条规、典型警示教育,使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2、完善落实廉政制度。要按照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廉政建设制度和监督约束机制,用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促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继续推行厂务公开制度,拓宽渠道,丰富内容,将生产经营的难点、职工关心的热点,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点,及时向职工群众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自觉地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3、做好效能监察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效能监察工作力度,认真开展效能监察,抓好重点成本管理、施工质量、材料费、维修费用等监督检查工作,切实解决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六、发挥群团工作,为推进发展凝聚力量

要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为推进发展、构建和谐凝聚力量。

1、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工程处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为其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工会组织要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发挥贴近职工群众的优势,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和文化技术学习,调动好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搞好企业民主管理、创效劳动竞赛和送温暖等活动,发挥女工组织作用,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共青团组织要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团员青年特点,着力抓好青工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技术学习,继续开展“青年文明号”等创效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团员青年综合素质。

2、积极做好稳定工作。工程处党政组织要把维护稳定、构建和谐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做好不同群体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随时解决不稳定的问题。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完善稳定工作责任机制,加强领导,加大监控力度,健全信息体系,及时掌握情况,努力构建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确保工程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3、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工程处党政组织要把维护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群众观点,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要认真落实离退休职工的“两项待遇”,努力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积极搞好再就业工程,引导有就业愿望的人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择业观念,创造条件解决再就业;大力实施“一帮一”和送温暖工程,为生活困难的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主动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尽职尽责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凝聚各方面力量,为推进工程处发展、构建和谐企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