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政务公开发展总结

文化局政务公开发展总结

一、积极推进行文化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全面清理行政权力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成办发〔20*〕23号)和《*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做好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工作的通知》(成府法〔20*〕43号)要求,我局于20*年5月22日下发了《*市文化局关于印发<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方案>的通知》(成文办〔20*〕5-67号),对20*年公布的119项行政权力进行了再次梳理,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重新明确为107项,并按市政府照统一格式、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统一编码,统一编制办事流程图的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及网上政务大厅等载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二)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川办函〔20*〕88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行政府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办发〔20*〕12号),对我局代市政府起草由市政府颁发和市政府转发的18个文件及2000年以来由我局制发的1887个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废止和失效了6件规范性文件,并进行公布。

(三)进一步规范文化行政审批

按照市政府行政审批工作的要求,市文化行政审批工作已落实了“两集中、两到位”。按照依法行政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市文化局结合行政权力梳理工作,移交电影放映单位设立行政许可1项及相关行政处罚10项,下放行政许可4项及相关行政处罚14项,取消行政许可2项。行政审批工作坚持务实、高效、便民、利民的原则,认真做好联合办理、集中办理事项,不断强化审批责任、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完善审批告知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灾后文化市场恢复重建,*试验区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截至11月20日,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817件,电话咨询2550人次,现场咨询3340人次,办理事项办结率、准确率均为100%。

(四)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

深入研究和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相关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文化公众信息网站维护管理,及时公开政务运行有关信息和事项。刚性落实市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局长信箱群众来信办理,切实加强“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值守和运行管理,积极开展网上咨询、查询、投诉、在线交流等服务,针对市民咨询、意见建议,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透明运行。

二、加强机关和系统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推进文化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健康发展。今年,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法规和文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市文化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办法》、《*市文化局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5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督促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认真遵照执行。为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和系统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直属文化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一)严格落实公开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对政务公开指南、目录、内容和政务信息进行完善、更新,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截至20*年11月底,市文化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条,编制了《*市文化局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务公开目录填报系统上进行。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

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和市文化局门户网站“*文化公众信息网”,建立起了文化公众信息平台,“*文化公众信息网”与市政府门户网站互相链接,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20*年,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目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制度性和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

(三)严格规范公开行为

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逐级细化操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依申请办理、意见受理等工作规范运行,无政府信息公开泄密问题。

(四)积极开展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全市第一次办事公开联席会议要求,认真组织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等单位落实办事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按照分类规范确定公开内容的要求,已于10月23日前完成信息清理工作,并建立补充公开内容规范栏目。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办事公开管理系统操作培训。*市图书馆和*市文化馆均落实了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已于11月30日前完成各类公开信息的规范性检查和整改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相关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年度*市文化局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办结2件,办结率100%。

(二)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年度,*市文化局未接到相对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件。

(三)工作人员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市文化局专门配置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4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落实情况

截止20*年11月,*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达3万余元,主要用于电脑等设备的添置、*文化门户网站的更新及其他相关支出。

(五)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目前,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不足

我局20*年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工作较去年有了明显提高,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不够强,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加强,公开工作规划性不够,政务公开人员具体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等。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狠抓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重点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和企业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按承诺时限高质量回复;二是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加强*文化公众信息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维护工作,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三是做好重大决策的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及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搞好宣传贯彻。落实好新闻会和新闻通气会制度,积极参与省市新闻会,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开各类重大决策政务信息。

此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