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09年艺术管理总结

文化局09年艺术管理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目标,全局干部职工苦干实干,扎实踏实,创新创优,圆满完成了全年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文化新闻出版事业取得了又好又快地协调发展。

一、2009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全局认真贯彻实施十七大“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策部署,瞄准“三强”,全力实施“八大工程”,扎实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年”,全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省文化厅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被市总工会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一)专业艺术繁荣发展

――舞台艺术创作屡摘大奖。省柳琴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柳琴戏《水远路长》荣获2009-2009年度*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奖,成为省委、省政府批准实施“*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战略以来*获得的首次殊荣,也是市直专业艺术表演团体首次荣获省级精品工程创作的最高奖项,标志着我市舞台艺术创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全省戏剧界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省梆子剧团创排的现代梆子戏《桃花庄》成功参加第31届世界戏剧节,并荣获“创新剧目”奖,成为我市首次摘得世界戏剧节的国际性奖项。“世界戏剧节”又称“国际戏剧节”,1957年由国际剧协创办于法国巴黎,半个世纪以来,先后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韩国、瑞士等国成功举办了30届,剧目覆盖了五大洲世界各国,被誉为“戏剧艺术的奥林匹克”。世界戏剧节在中国举办尚属首次,能够参加此次世界戏剧节演出实属不易,获得大奖更是令人振奋。柳琴戏《枣花》荣获*市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剧本《太阳东升西落》、《水远路长》、《局长的茶杯》、《走出迷宫》荣获*省第六届戏剧文学奖多个奖项,打破了*历届最多仅有一个作品获奖的局面。柳琴戏《水远路长》、优秀传统戏《焚香记》作为建军节慰问节目送到*工程兵指挥学院演出。

――文化艺术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了《祝福2009》-*市党政军迎春团拜会专场文艺演出、承办了*市第运动会开幕式《同一个梦想》大型文艺演出、首届淮海文化艺术节地方戏曲汇演活动,组织了苏鲁豫皖8台大戏在我市演出;组织市直专业艺术团体圆满完成了**“*舰”命名仪式慰问演出和来徐台商联谊会专场演出任务。成功举办了“书画*·第二届年展”,展出各类文艺作品300幅,出版《当代*百家中国画集》;参与举办了“三·八妇女节美术书法展”、“张正民画展”、“颜泉画展”、“蔡白画展”、“李怀林画展”、“穆家善画展”等书画艺术活动。在全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美术书法大展中我局荣获组织奖,我市2位专业画家荣获“创新奖”(苏北仅3位画家获奖)。圆满完成了2009中国*第十一届投资洽谈会暨汉文化旅游节专场文艺演出《乐舞颂太平》、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场展示、“醉是金秋丹青情-市博物馆馆藏珍品书画展”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汉文化氛围。中国*第三届马可艺术节正在有序举办。

(二)社会文化蓬勃发展

――基层文化建设明显加强。镇文化站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今年全市共承建59个镇建设任务(指标内21个、指标外38个),我局加强协调指导,强化督查检查,有效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工作推进会、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加快建设进度。9月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镇文化站建设推进会;9月23—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开展农村文化建设视察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镇文化站建设进程。目前全市已建成52个(指标内21个全部建成),对外开放23个,圆满完成了省文化厅、财政厅检查验收工作,并对我市建设水平给予高度评价。深入实施“三送”工程。今年全市完成送戏498场、送电影29682场、送科普书籍94306册。成功举办了*市“欢乐农村——乡里乡亲四季歌”农民歌手大赛,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春节、“五一”和“十一”节假日期间,分别在市展览馆广场举行了2009“动感彭城——喜迎新春”、“红红五月”和“金秋十月”广场文艺演出等活动12场,参演人员300余人次,观众近10万人。积极开展“动感彭城——迎奥运、唱改革、促和谐”社区行活动。将文艺演出延伸到市内五区的15个社区,为社区居民送上精美的文化大餐。5月17日在九里区汉城广场正式启动,历时两个多月,共演出15场,参与演出的演职人员达400人次,观众近15万人次。

――全市非遗保护工作成绩斐然。*梆子戏、*琴书、*柳琴戏、*糖人贡、*纸塑狮子头等8个非遗项目,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二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我市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市政府也批准公布了10大类56个第一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面完成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挖掘整理出270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仅*市就普查出1600多个项目,我市普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10月13日,省文化厅在*市召开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现场会,对我市的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积极开展第二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日前,省政府公布了*市17位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三)文物事业稳步发展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大指导与督查力度,落实普查经费及普查设备;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开展文物点信息征集活动,广泛开展文物点信息征集工作,市普查办共获得文物点信息500余条;积极开展文物普查试点镇工作,5—6月份,市普查办分赴六县(市)、贾汪区普查试点镇,现场对普查人员进行设备使用演练和普查方法指导;编印《*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简报》11期,及时通报普查工作动态,加强文物普查宣传工作。目前全市各地共普查文物916处,包括新发现484处、复查432处,取得了显著成效。

――认真做好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和*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电视会议精神,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开展安全大检查,全力做好*博物馆、汉画像石馆、民俗博物馆3家单位免费开放前期准备工作。7月18日,*博物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自免费开放至今,博物馆已经接待了市民近10万人次。10月14日,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调研会在我市博物馆举办,*、淮安、连云港、泗洪、宿迁、新沂、*等苏北城市的近20位文化局、博物馆负责人参加座谈,对我市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工作提出了颇有建树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文化遗存的保护、发掘与利用。一是全面启动汉楚王陵墓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制定了《*汉楚王陵墓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召开了申遗专题论证会,开展了申遗专题调研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二是推进大运河申遗工作。日前,市政府成立了由文化局牵头,由市发改委、国土、水利、交通、环保、旅游、建设、规划、有关县(市)区等部门组成的“大运河*段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8月初会同市水利、环保等部门对大运河沿线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积极组织做好保护规划编制准备工作。三是确定了《黄河景园护城石堤保护方案》。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反复论证,最终形成了“石堤主体部分移位,依托护城石堤建设下沉式文化广场,纳入故黄河风光带的规划”,并于5月底获省文物局批准。目前该工作正有序推进。四是抢救性发掘了一批古墓葬、遗址22座,出土文物520余件;修复了羊鬼山陪葬坑出土陶瓮;勘探了京沪高铁、徐矿集团庞庄矿、阚山电厂二期、*热电厂等一批建设用地400余万平方米。五是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作。全面完成30处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碑竖立工作;*文庙大成殿、*县白家桥和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新沂市赵信隆酱店等第六批省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已经划定,并得到当地政府批准。六是实施精品文物“走出去”战略。在英国埃郡在肯彻斯特城堡博物馆举办了“王的守护者-中国汉代陶俑艺术珍品展”,英国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精美的汉代舞俑,成为此次展览的焦点和重点。首都博物馆举办的“中国记忆――五千年文明瑰宝展”于7月20日正式开幕,*博物馆“金缕玉衣”作为来自全国169件珍品文物之一参加展览,中央电视台先后两次对“金缕玉衣”进行宣传报道,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强力推进文物依法行政。制定实施了《*市文化遗产保护奖励办法(试行)》,首次表彰了一批2009-2009年度依法保护文物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积极分子;对依法保护文物的*赵庄镇王龙庄闫村村民高德方给予即时奖励500元。加大行政执法和处罚力度。对市戏马台管理处擅自维修国保单位郑家大院进行了依法查处;对*日成房地产有限公司擅自强行施工,严重破坏汉代墓室案件进行了迅速查处,责令停工,并依法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成为我市首例成功办结的文物执法案例;对市二院医技病房楼工程可能造成*明清西门城墙遗址损坏现象,及时提出了书面保护意见。积极协助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对市民举报徐矿集团第一医院建设经济适用房工地挖出汉墓中的铜镜、宝剑等文物占为己有的情况,积极协助大黄山派出所展开调查。对匿名电话举报在*城南建筑工地上发现金缕玉衣且进行非法买卖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及时通报公安机关展开调查。全年配合公安部门做好鉴定文物案件6起,查收文物20余件。

(四)文化产业快步发展

――全力培育和开创产业市场。充分利用文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抢抓机遇,特别是电影产业发展较快。据统计,2009年我市电影产业完成产值1000余万元,比去年450余万元增加了2.2倍。积极开展文化产业宣传工作,组织*文化产业园、*文物商店、*大风乐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展第四届深圳文博会和第三届南京文交会;在*体育中心举办了“2009黑曜杯动漫盛世交流会”;在市广播电台推出三期“文化*”—文化产业篇节目,扩大了文化产业宣传领域。加强产业发展目标考核,局属各产业经营单位按照“开源节流并举,争取挖潜并重”的方针,认真开拓市场、增收创收,全力实现产业目标新突破,据初步统计,全年将完成产业收入1144万元。全力推动品牌项目走出国门。今年*大风乐器有限公司获出口乐器产品订单100余万支吉他及电吉他,出口创汇达到1000万美元。认真做好省人大文化产业专题调研活动。局主要领导代表市政府向省人大调研组详实地汇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组织相关文化企业代表及人大代表座谈,并到有关单位实地考察,省人大调研组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予以充分肯定。

――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园。*文化产业园被省文化厅公布为第二批*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文化产业园招商引资任务已基本完成,大部分已签订了房屋租赁使用合同。主要经营项目有*容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餐饮娱乐业、孔子师范学院教育业、*华东图书城图书经营业、**之星酒店休闲娱乐业、彭祖美食广场餐饮业、大鹏神韵书画院艺术业等。圆满完成了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管理协调小组联合办公室实地考察工作,得到了考察组的充分肯定。日前,在省政府公布的“全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补助分配方案”中,*文化产业园成功争取到省级补助资金300万元。

――着力加强城乡电影放映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社区(行政村)电影放映工程。今年以来,共放映电影3509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切实改善投资软环境,支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我市电影市场。北京星美院线投资1500余万元在我市建成了*星美国际影城,填补了我市无高档影院的空白。三是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首次争取到50万元省电影发展基金,用于中山堂娱乐中心进行高档化、现代化改造。四是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今年全市农村放映电影3万余场次;积极争取省级财政对我市农村公益电影的支持,与去年相比多争取公益电影放映资金30万元、放映设备3台(套)。五是举办农村数字电影培训班。与市劳动局联合举办了*市电影放映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全市共116名农村电影放映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六是积极开展重大节假日送电影活动。中秋、国庆期间,我市共放映免费电影700余场次,观众人数超过35万人次,有力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七是做好奥运期间农村电影放映人员稳控工作。奥运期间我市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积极协调和督促各县(市)区解决农村电影放映人员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有的县(市)区已拿出解决草案。

(五)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

全力推进局属7家经营性文化单位改企转制,加快实施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内部机制转换。完成了市电影剧场公司改企转制实施方案,*电影院成功拍卖,“三团一校”原址、电影公司机关、*影院资产变现,改制成本筹集基本到位,改制条件日益成熟,待市里批准后即可启动。局属省柳琴剧团、省梆子剧团、市歌舞团直面改革、立足实际、学习借鉴、积极探索,科学制定了内部机制转换实施方案,在岗位设置、劳资分配、人事制度、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内部改革,切实实现由“养人”向“养事”转变,充分体现了按劳动轻重、实绩大小、贡献多少的合理分配方式,各剧团内部机制转换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极大地增强了剧团的内部活力和闯演出市场的能力。制定了《*市市直专业艺术表演团体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考核奖惩暂行办法》,对剧团年度荣获国家和省“五个一”工程奖、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戏剧节“综合大奖”、音舞节“综合大奖”、“中国文华奖”等奖项的领导班子和集体创作人员予以重奖,并有力地调动了剧团演职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文化大厦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列入2009年市重点工程前期推进项目和市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并预计年底前完成前期手续,力争开工建设。我局多次专文请示市政府加快*文化大厦建设进程,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相关问题。3月我局委托华南理工大学设计院设计了新的建设方案,该方案复建展览馆的部分南立面(即保留展览馆原有符号),在其后新建展览馆、大剧院。9月19日,又安排专人赴华南理工大学设计院对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设计完成两套建设方案,目前该方案已报市政府审批。全面完成崔焘故居上院修复工程,完成了下院修复工程招投标工作,目前下院部分房屋主体工程已进行施工,且工程量过半。中山堂改扩建工程和博物馆二期扩建工程扎实有序推进。*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一期工程建成并对外开放。开放面积为750平方米,藏书8万册,报刊杂志160种,共设有图书外借区、书刊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和视听室4个服务区,得到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七)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深入开展网吧、音像、娱乐、演出市场专项治理活动,全年共组织检查13600余人次,出动检查车辆1000余辆次,检查经营场所7200余家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单位50余家,罚款近8万元,停业整顿6家,吊销许可证3家,取缔无证经营40余家,收缴各类非法音像制品30余万张,有力地规范了全市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一是加强网吧市场管理。加大春节、五一、六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整治力度,今年共查处违规网吧40家,罚款近8万元,责令停业整顿6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1家(鼎盛网吧),对违规网吧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有力地震慑了网吧业主的不法行为。积极开展“十佳文明网站”、“十佳文明网吧”评选活动,通过网络及手机短信投票,经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公示,《彭城视窗》等10家网站、共享网吧等10家网吧分别被授予2009-2009年度*市“十佳文明网站”、“十佳文明网吧”荣誉称号。二是加强音像市场管理。以“抓大案、挖窝点、打游商、严打地下发行网络”为重点,大力开展打击盗版贺岁影片和“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集中行动。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了*市鑫鸿捷物流公司装运非法音像制品行为,并对5100张涉嫌非法音像制品全部予以暂扣。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集中销毁了近年来查缴的约100万张非法音像制品。三是加强娱乐场所管理。以开展阳关娱乐场所主题活动为抓手,坚持宣传与整治相结合。深刻吸取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迅速联合工商、公安消防部门对全市歌舞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查处无证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移送相关部门依法取缔,今年以来共取缔无证娱乐场所40余家。四是加强演出市场管理。会同公安部门查处了蓝海洗浴中心违法演出活动,并张贴了文化、公安、工商《关于取缔桑拿洗浴场所违法演出活动的通告》。查处了*电视台在*体育馆举办的违法演出活动。加大庙会演出市场监管力度,有效采取停止审批、全天候跟踪监督,今年*山、泰山、九里山等庙会均无非法演出活动。

(八)新闻出版事业有序发展

――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重点加强印刷复制业监管,严厉查处非法印刷经营活动,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地下窝点。维护发行市场稳定,成立专门管理办公室,集中整治*文化产业园内出版物经营场所。进一步规范报刊市场经营行为,积极开展打“四假”活动,加强记者站监管,取缔了《*人才周刊》等3个非法工作站,收缴各类非法报刊20000余份。“扫黄打非”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全年共检查出版物店档、摊点1123个,取缔关闭非法出版店档、摊点16家,立案查处行政案件14件,查缴非法书刊48657册,侵权、盗版音像制品113695张。严查政治性非法出版物,5月6日联合公安部门查处一辆载有台湾出版的佛教内容音像制品的运输车,因提供不出进口出版物相关手续,被我局依法扣留。加强出版物运输渠道监管。联合公安、工商部门对市区周边的26个物流公司和汽车快运站点进行了检查。严查大案要案,联合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了刘庆启非法出版报刊牟利案,逮捕犯罪嫌疑人5名,现已判处刘庆启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农家书香”工程进展顺利。年初以来,我局深入发动,精心部署,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各地“农家书屋”建设工程顺利实施。*县、*县政府切实加大投入,计划年内“农家书屋”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今年全市共建有“农家书屋”809个。积极开展2009*农民读书节活动,主要开展推荐优秀“三农”读物、书店“三农”读物大联展、征集农民读书征文、举办农民读书演讲、评选农村读书明星、开展讲座进乡村活动、资助百名农村困难学生等活动,现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软件正版化工作有效推进。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确定了2009年度11个县(市)区机关和全市20家企业作为第二批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单位,并上报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4.26”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举办了“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发放了著作权法和音像、计算机软件制品知识宣传单近万份。

(九)全力开展抗震救灾活动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系统干部职工与灾区人民心相连、情相系、血相融,全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抗震救灾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爱心捐款活动,市直文化系统共捐款289797.20元。二是组织举办赈灾义演活动。5月17日,我局在*展览馆广场成功举办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大型赈灾义演活动,共为灾区人民募集善款126441.30元。三是组织赈灾书画作品义卖活动。我局同市文联、*日报社联合主办了“关爱生命――*市赈灾书画义卖活动”;组织了*众多书画家奉献作品在*博物馆拍卖赈灾,两次活动共义卖善款34万元;组织*书画家参加省文化厅举办的赈灾书画义卖活动。四是开展厉行节约对口支援灾区重建活动。局党委积极响应省文化厅关于向四川地震灾区开展对口支援倡议的号召,及时下发了《关于在全局开展厉行节约大力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活动的通知》,我局将今年公用经费预算比去年压减5,把节约出资金8万元全部捐献给了灾区。

(十)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工作机构,深入宣传动员,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解,建立创建台帐,落实创建经费,加强调度督查,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到鼓楼区八里社区、包挂街道大庆路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狠抓城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基层服务点以及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共争取到“共享工程”支中心建设资金70万元,在市图书馆建成了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建成了我市第一家盲文及盲人有声阅览室;全市6区共5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覆盖率达100;41个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成率达100。同时,建成行政村和社区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363个,覆盖率达到了85,彻底解决了我市街道办事处没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问题。全局各项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着力营造了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文明机关环境。

今年以来,我局各项工作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能够既叫响又叫座的艺术精品相对较少;农村文化建设仍需加强,农民的文化生活质量仍需进一步改善;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进展相对迟缓;文化产业尚未形成规模,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经济政策不够完善;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监管水平有待提高等,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