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加强民主教育发展总结

招商局加强民主教育发展总结

根据*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发的活动《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和我局学科活动《工作流程》的具体安排要求,*县招商局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承前启后、循序渐进,不断将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于2009年5月8日至6月15日,认真开展了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加强整改,强化实践力度,突出实践效果,圆满完成了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活动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第三阶段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现总结如下:

一、扎实安排,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根据我局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要求,对第二阶段活动任务的具体内容、步骤、主要形式、方法、目的和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具体的安排,确保了本阶段各项活动的全面有序开展。

二、精心组织,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安排

我局领导班子对本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从应有的高度出发,把它作为全局干部职工在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件大事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对认真开展好此项活动做出了具体合理的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就深入查找根本原因、如何得到彻底解决等方面,经多次讨论研究,提出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讨论问题10个,及时制订了专题生活会的开展计划,就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方式、主要内容、参会人员、具体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

(二)、精心组织,突出效果

我局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结合领导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于2009年5月2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局干部职工、指导组组长梁云、副组长周石林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开得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会场气氛融洽,与会人员心情舒畅,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的集体谈心会,所有与会人员均逐个进行了专题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指导组组长梁云、副组长周石林做了重要讲话,对会议的召开情况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一些具体希望和要求。

(三)、深刻反思,查找问题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所有与会人员尤其是处领导班子成员除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查找分析原因、讨论研究解决途径外,同时还针对个人方面认真查找了各自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理论学习不够,重业务轻学习,忙于会务、文件、接待等事务性工作比较多。学习时间安排不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强,学习内容不够全面、细致、精深,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二是深入调查研究不足,直接掌握的一手情况不多。平时因分工较多,日常业务繁杂,到基层、到企业中进行现场调研和面对面的调查少,很多时候是听取汇报进行决策;三是思想解放不够,对招商引资、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分析预测掌握不够准确及时,思想解放程度同发达地区相比有一定差距。

(四)、制定措施,加强整改

为了提高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会前,我局于2009年4月23日、5月18日发放征求意见表两次,向*县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各乡镇、县属各办、局及社会各届人士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67份,收回67份。两次征求意见绝大多数部门对我局领导班子和局领导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意见和建议为无,其中也有一些单位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形成共性意见八条,在认真分析查找根本原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按照出席我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组领导做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初步制定了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整改措施,提出对剖析出来的问题要按照整改措施逐一解决;要树立奉献、务实的理念,做勤奋工作、实事求是的表率;要坚持带头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树立科学的理念,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重情感。

三、深刻剖析,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一)、深入查找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进一步认真查找了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企业、投资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思想还不够解放;工作作风、服务能力水平必须再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发展的思路不清晰,对招商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考虑还不够;学习调研不够深入广泛,形式方法单一;服务企业、深入“一线”较少。

(二)、分析查找根本原因

根据要求,我局领导班子经过多次的讨论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从主客观方面深入查找了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理论学习不足、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科学化、思路不开阔、运用科学发展观、唯物主义辩证法解决具体问题的水平不高,造成了日常工作中常规性动作多,创新少。

(三)、用科学发展观理念妥善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

1、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思想认识为目标,让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体制机制更趋完善,科学发展有效推进。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群众路线,注重学习实践,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突出实效。

2、对症下药,制定可行的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克服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针对影响全处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招商工作;二是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继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科学发展的基础,不断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四是做好招商项目的建设与储备,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求发展;六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推动工作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四)、广纳民智,认真开展群众评议和广泛征求意见

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以后,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我局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将报告及时印发到了13个相关部门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经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梳理,能采纳的全部予以采纳,对分析检查报告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内容深刻、科学合理、指导性强的分析检查报告。

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全局上下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就存在问题的原因展开了十分透彻的分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为圆满完成下阶段工作打下了坚定基础,促进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