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行政效能建设总结

文化局行政效能建设总结

*年,市文化局紧紧围绕市委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战略目标、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提出的文化工作各项目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较好的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市直部门保证目标完成情况

1.行政效能建设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议、决定,狠抓落实,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一是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议、决定,狠抓落实,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二是按时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各种会议,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按时完成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在*年的管理工作中未出现任何责任问题。

(2)依法行政。

一是在文化市场监管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二是建立健全文化市场执法的内部管理制度,促进规范执法;三是在行政审批、审核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

(3)优质、高效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以及《市长专线电话》交办件,答复率100%,办结率95%以上。

*年,市文化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9件,全部按照办理时限和要求进行办理,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办结率为100%。

(4)及时办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件、督办件,答复办结率达100%。

*年,我局共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件2件,答复办结率达到100%。

(5)建立和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做好信息公开,及时更新信息,提供在线办事服务。

*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的资料,使用了网上政务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过程中提供网上审批服务。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我局还建立了市文化局的部门网站,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6)制定和完善各类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和其他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的预防、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和、应急响应和处置、恢复重建等工作。

制定了《*市文化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市文化局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市文化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市文化局重大文化活动应急预案》;在节日和“两会”期间等重要时段安排专人值班,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信息畅通,确保事件处理及时。

2.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把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组织实施。

成立了市文化局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将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工作列入局工作目标,将城乡一体化和生态文明新农村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制定了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做到生态文明新农村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计划、同组织、同实施、同检查。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的相关政策和各项既定强农惠农措施,继续增加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经费,加快推进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市体育局关于加强*市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年,我局组织农村电影放映15184场,送戏下乡105场,完成600个农家书屋的设立。

(3)继续抓好本部门联系的生态文明新农村试点工作。

落实专门的领导、职能处室对我局联系的新农村建设点乌当区东风镇猪场村进行帮扶,制定并组织实施《市文化局帮扶生态文明新农村工作计划》,落实帮扶资金(物资)近万元,帮助猪场村对特色文化资源文琴坐唱进行了挖掘、整理。

3.党风廉政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局党委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纪委*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文化系统实际制订了《*市文化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建立了市文化系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活动,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年我局还开展了市文化系统基层单位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建立了《*市文化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分管领导、处室、基层单位的目标考核,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

(3)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要经局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并严格按规定程序运作,全年召开党委会议13次。

(4)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把法纪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纳入本单位宣传教育和培训计划。广泛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是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

(5)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继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一是加强对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的领导力度,主要领导对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全面负责。二是加强党纪、法纪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抓警示教育,利用腐败案件对职工进行教育,以案施教,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钟长鸣。三是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让权力和制度在监督下运行,严格执行各种办事制度。四是按照《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对文化领域内可能存在商业贿赂行为的部门、事项进行清理。同时,局监察部门加大对重大招标、建设工程进行全程监督,杜绝商业贿赂现象发生。

(6)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一是严格执法,凡是涉及职能范围内的审批、执法项目,在办理和执行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到依法行政。二是充分发挥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各项监察制度,并在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设立了举报箱,方便群众举报。

(7)抓好党风政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

一是局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建设,经常研究党风建设工作,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开展组织生活、传达文件、学习先进事迹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风教育,使党员同志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作风;进一步巩固了谦虚谨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开拓进取等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的好作风。二是坚持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局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严格执行办事首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今年以来,没有接到群众任何举报和反映。另外,我局还按照市政府纠风办的要求,积极参与今年3月举办的“行风热线”活动,局领导值守“行风热线”,认真解答群众对本部门的疑难问题。*年,我局未接到反映干部不正之风的举报。

(8)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当年信访办结率、审结率均达到90%以上。

*年,市文化局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办理回复信访件5件,办结率、审结率为100%。

(9)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市文化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坚持强力推动,在参照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统一部署了市文化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政务公开任务、要求、形式、标准等;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制,政务公开由专人负责,将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建立了相应的奖惩制度。

4.领导班子建设

(1)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下属单位和内设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

一是按照“加强基层、夯实基础、典型引路、分类指导”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培养一批党性强、素质好、懂业务、善管理的文化领导人才。*年,我局选拔推荐3名基层主要领导(正科2名、副县1名)、向市委组织部推荐5名*市县级领导后备干部、组织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干部培训3人次(县级干部2人、后备干部1人)。二是与下属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制定了相应的目标考核办法和奖惩规定,保证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

(2)继续抓好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省委“1+9”、市委“1+8”文件的贯彻落实。完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年活动的各项任务。完成“双千工程”各项任务。

*年,市文化局党委按照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省委“1+9”、市委“1+8”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市文化系统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省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制定了《中共*市文化局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方案》并组织实施,较好的完成了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经考核为合格,*市图书馆党支部还获得市直机关“两项创新”一等奖。按照《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千个支部结对、千名党员帮村”活动建设生态文明村的意见》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在“抗凝冻、保民生”灾后重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双千”结对单位和“双千”队员作用的通知》文件要求,组织开展了“双千”帮扶工作,选派了4名同志到修文县谷堡乡和小箐乡开展“双千”帮扶,市图书馆党支部、市杂技团党支部、市歌舞剧院党支部、市艺术中心党支部等与4个帮扶村寨党支部结成对子,签订了帮扶责任书。在市领导的关心和局领导的努力下,香港煜丰集团捐赠了30万元用于“双千”结对村修复因凝冻受损的人畜饮水工程、沟渠、道路,受益群众涉及修文县两乡四村共700余户,为“双千”结对村捐物30余件、送大型文艺演出1场,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好评。落实4名双千队员帮扶8户贫困户解困、帮助2名辍学学生入学,帮助2户计生“三结合”户发展生产。

(3)认真抓好人才工作。

*年,我局大力加强市文化系统的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较高专业造诣、精通业务、“德艺双馨”的编、导、演等各门类文化艺术人才队伍,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两期艺术、群文队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委托上海展望发展学院举办了一期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培训班。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想干事的人创造机会,为能干事的人提供舞台,使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保护好、发挥好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下属事业单位聘用了5名具备资格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同时,积极引进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

5.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调研。

①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

一是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的*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干。二是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征文活动,优秀的学习文章摘登在《*文化》,制作了宣传展板。三是以创作文艺作品、广场文艺演出、送戏下乡演出等形式宣传党的*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

②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文章2篇以上(其中调研文章1篇)。

*年,我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文章达12篇。

(2)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①广泛开展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共铸诚信”等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

*年,我局开展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共铸诚信”等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活动2次。

②积极参与“四创”和“整脏治乱”活动,按照《*市*年“整脏治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解表》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整治任务的落实。

一是按照市“四创”工作的要求,积极参与“四创”工作并为创建工作提供材料、参加各种会议。二是按照《*市*年“整脏治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规定的目标任务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和文化市场的管理。三是贯彻执行《中共*市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按照《*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解表》要求,组织完成市文化局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任务

③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机关创建活动。

一是大力提倡无纸节约办公,减少公文用纸,提高公文用纸的利用率。二是大力提倡节能降耗,做到节水、节电。三是强化公务车辆的管理,认真落实每周少开一天车活动。四是严格控制会议的规模、标准,年度没有预算的会议一般不动议召开,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召开会议一律不准发放文件袋、笔记本、书写笔。

④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机关文化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

在局领导的关心重视下,按照职工的兴趣爱好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兴趣小组,利用工余时间定期开展活动,一周不少于1次。二是在节假日组织职工观看电影、文艺演出等,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6.维稳信访工作

(1)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①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包案带案下访。矛盾纠纷排查发现率达98%以上,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杜绝因失查漏排和失控漏管而出现重大群体性事件。

成立了市文化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机构,局领导经常深入市文化系统各基层单位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和萌芽阶段。对案情较复杂、牵涉面较大的矛盾纠纷,明确专门领导负责调处,实行一包到底。*年,市文化局发现矛盾纠纷1起并成功调处,市文化系统未发生因失查漏排和失控漏管而导致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②加强反邪教工作。积极开展教育转化工作;认真落实监控管理措施,严防“”人员失控漏管;严密社会面控制,依法严厉打击“”等邪教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做好对冒用宗教名义的其他邪教的防范处置工作;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积极开展“无邪”创建活动。

*年,我局按时参加市“610”办主持召开的各种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会议,认真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宣讲了《关于防范“”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宣讲提纲》。加强对印刷、复制企业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印刷、复制“”印刷品的犯罪行为。市文化系统目前无“”练功人员。

③完成驻地各级党委、政府及派出机构、社区下发的综治工作任务。

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综治工作,成立了市文化局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二是与各家基层单位签订综治工作责任书,实行综治工作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三是按照市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完成各项综治工作任务。

④加强禁毒工作。扎实抓好本单位禁毒及帮扶教育工作。

一是成立了市文化局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禁毒工作有专门的分管领导。二是与基层各家单位签订禁毒工作目标责任书,定期开展禁毒排查。三是按照市禁毒委的安排部署,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涉毒情况的治理工作。四是加强对我局禁毒帮扶单位*区、南明区*办事处的帮扶工作,*年开展禁毒督导6次。

(2)信访工作

①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和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进京非正常上访。

按照市关于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文件精神,我局对市文化系统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了排查,并向信访、维稳部门报送了相关材料,对存在的矛盾纠纷,明确专门的领导负责化解。制定了《市文化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面加强值班,*年市文化系统未发生非正常上访事件。

②在规定时限内办结重要信访交办件和督办件,办案质量符合要求。

*年,我局办理信访件6件,办结率为100%。

7.机关党建

(1)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和培训。全年党员接受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12天。

一是以*大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为指导,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征文等形式,开展了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二是坚持开展党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支部委员会议、支部大会。认真抓好“”制度,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每个月至少安排两次不少于4个学时的党员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三是利用纪念建党87周年活动契机,开展重温《党章》活动。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摆在重要位置,促进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局党委高度重视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实践党的*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的一件大事来抓,以打造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了求真、务实、创新、进取、文明、和谐的机关作风。

(3)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和活动内容。

一是制定了《*市文化局*年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并纳入考核。二是按要求参加上级党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和开展各项活动,严格落实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按时向上级党组织缴纳党费。三是积极开展以创新载体、创新内容、创新形式为目标的党建创新工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活力。

8.保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抓好保密技术防范和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重点涉密人员、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保密管理,规范管理国家秘密,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一是高度重视保密工作,成立了市文化局保密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室,有专兼职的保密工作干部。二是保密工作实行目标管理,涉密人员均与局保密委签订目标责任书。三是严格执行保密法律、法规,加强对涉密计算机、涉密重点部位的管理,完善人防技防措施。四是积极开展保密知识宣传学习活动。*年,我局未发生泄密事件。

9.计生工作

认真抓好本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

市文化局严格执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有专门分管计生工作的领导,设立了计划生育监督举报箱。*年,市文化局未发生违反计育生育政策的事件。

*年,我局共投入5000余元帮助清镇市麦格乡长冲村10户计生“三结合”户发展生产,送去农业科技书籍200余册,全面完成了计生帮扶任务。

(二)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目标的完成情况

1.整合宣传、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力量推介“中国避暑之都”、“温泉之城”品牌,将“*避暑季”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的旅游产品:配合全市“避暑季”活动,举办消夏纳凉晚会演出和第五届全市群众文艺调演。

根据《*中国•*避暑季活动方案》的要求,我局制定了《*中国•*避暑季“林城欢歌”歌曲推广大赛既“兰花奖”全市文艺展、演、赛工作方案》,将有关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和落实,在避暑季期间,成功举办避暑季人民广场消夏纳凉文艺演出11场,区县举办的消夏纳凉演出58场,避暑演出季文艺演出81场,举办了林城欢歌歌曲推广大赛、兰花奖舞蹈比赛、新农村少儿舞蹈比赛及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活动,为打造“中国避暑之都”营造良好氛围,集中力量推荐“中国避暑之都”城市品牌。

2.宣传打造青岩古镇等精品旅游景点,配合*区作好宣传“文化青岩”有关项目,大力挖掘和保护青岩古镇传统工艺制作技术及其技艺和传承人。

*年,我局配合*区完成了“文化青岩”项目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会同青岩镇政府与有关设计单位多次对青岩古镇名品、名店、特色店进行摸底,通过征询商家的意见,与设计人员进行沟通,将设计方案反馈给商家,听取意见,并将独具*特色,第一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苗族挑花刺绣的文化元素融入到设计中等过程,最终设计方案受到了商家的普遍欢迎和认可。现设计方案已获市分管领导认可,古镇名品、名店、特色店招牌和匾额的制作正在实施当中。其他相关“文化青岩”项目待2009年预算经费到位后,即着手开展。

3.承办好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大赛: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做好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大赛的前期筹备工作;组织专业及业余文艺团体投排3-5个舞蹈节目为2009年的“荷花奖”比赛作准备。

第七届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大赛于2009年在我市举办。在避暑季活动期间,我局举办了“兰花奖”舞蹈比赛,在比赛中获重要奖项的舞蹈节目,我局将组织专家对其进行加工,提升其艺术品位,为第七届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大赛储备节目。

4.推出一台面向旅游市场的民族歌舞剧,积极配合中国舞协、香港煜丰集团完成1台面向旅游市场的舞台剧本创作的投排的前期工作。

按《中共*市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精神,为推动旅游与文化产业的发展,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将共同推出1台面向旅游市场的舞剧。通过该台舞剧的创作和演出,将大大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我局已与香港煜丰集团、中国舞蹈家协会签订了创作协议,剧目创作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4月中旬,在我局的协助下,中国舞协、香港煜丰集团共同组织专家专程赴*、黔东南、黔南采风,为舞剧创作积累丰富的素材。今年,我局主要领导还先后几次到北京与香港煜丰集团及中国舞蹈家协会磋商舞剧创作事宜,推进工作进度。

5.充分发挥文化工作的宣传教育功能,积极倡导“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精神,发挥其提升素质、凝聚人心、引导风气的重要作用。

今年年初,我省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凝冻灾害,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遭受严重损失。在灾害面前,市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排练演出了《*市“抗凝冻、保民生”大型赈灾义演晚会》,晚会讴歌了在“抗凝冻、保民生”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晚会凝聚了人心,极大的增强了全市干部群众战胜“凝冻灾害”的决心,晚会现场共募得善款500余万元。除组织赈灾义演晚会外,我局还组织举办抗凝冻广场文艺演出,免费开放市属文物景区、为农民工免费放映专场电影,创作反映“抗凝冻、保民生、抓重建”的各类文艺作品。今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地震造成灾区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地震发生后,局领导迅速对抗震救灾和抗震应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第一时间内发动市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献爱心。此外,我局与贵州都市报在大型话剧《暗恋桃花源》演出现场发起募捐活动,募捐活动得到现场观众和有关单位、企业的大力支持,纷纷捐款捐物,场面十分感人。5月16日,我局与市红十字会、市文明办、*日报社共同举办“血脉相连、心手相牵—绿丝带大型公益赈灾义演”,发动广大市民积极投入抗震救灾。12月12日,我局与市委宣传部共同承办了*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晚会,这台晚会的举办,更加坚定了全市人民同心协力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信心。

在“抗凝冻、保民生”和“抗震救灾”等工作中,全市文化工作者立足文化工作实际,发挥文化工作的宣传教育功能,积极倡导“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精神,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投入“抗凝冻、保民生”和“抗震救灾”工作,凝聚了人心,倡导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风气,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三)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重大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1.加大文化市场引导和监督力度,规范文化市场秩序。每月组织“扫黄打非”集中统一行动不少于1次,日常性检查每周不少于5次;加大破大案要案力度,违法案件移交率达100%,重点打击盗版音像制品地下窝点。结合“严打两抢一盗、保护百姓平安”整治文化市场达到“六个明显减少”的工作目标。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制定并下发了《*市*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制定《*市“扫黄打非”工作联动制度(试行)》并下发各有关单位。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日常监管,在“两节两会”、“五一”、“奥运圣火*境内传递”、“凝冻灾害”期间,开展网吧、娱乐场所、印刷复制企业、出版物市场等专项治理行动。与省文化厅共同开展了娱乐场所阳光工程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了网吧管理先锋软件升级工作;结合“严打两抢一盗、保卫百姓平安”行动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对全市娱乐场所涉毒、涉赌情况进行了专项治理;在开展文化经营许可证换证工作的同时,对全市的网吧经营情况进行了清理。通过努力,全市文化市场整治总体达了“六个明显减少”的工作目标,*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905人(次),车辆2290辆次,开展集中统一行动305次,检查出版物市场7059家(次),印刷复制业2120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72.38万件,其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22件,淫秽色情出版物6715件,盗版音像制品60.45万张,盗版电子出版物及计算机软件4.34万张,盗版图书及盗版教辅教材6.6万册,非法报刊3053份;取缔各类无证经营店、摊582个,取缔黑网吧8个,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2个;依法捣毁非法仓储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刑事拘留11人,批准逮捕3人;查办案件16起,刑事审结1起。

2.(1)组织开展好全市第三次文物普查;重点抓好青岩古镇、马头寨、阳明祠、文昌阁等景点的维护修缮工作。

*年,组织召开了全市文物普查工作会议,与各区县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全市共落实“文物普查”工作经费191.89万元,为各区(市、县)配发文物普查的仪器和设备11套,全市共有9个区(县、市)启动了普查工作,有2个县完成了实地文物调查全市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689处,其中新发现369处,复查320处;全市调查覆盖率为73%。指导*区、开阳县对青岩古镇、马头寨进行维护修缮,邀请专家对马头寨的保护规划方案进行了论证,划定了马头寨保护范围和一、二、三类建设控制地带。组织实施了阳明祠、文昌阁两处文物景区的维护工程。

2.(2)积极开展组织好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部级、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申报工作,并做好挖掘、保护和开发工作。

文物保护、开发方面,对刘氏支祠、甲秀楼、达德学校旧址、三元宫进行了维护修缮;组织省市文物专家对乌当区下坝镇普渡桥进行实地勘察并制定保护方案;对新华日报*分销处旧址进行重新勘测并编制保护细化技术方案,完成了新华日报*分销处旧址的迁移保护的相关工作;组织协调省考古所和市文管所完成了渔洞峡水库工程的文物调查并编制了文物调查工作报告;对全市的文物保护单位凝冻受灾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制定了灾后重建方案;配合省、市政协完成了对我市重要文物受损情况(含因凝冻灾害受损情况)的调研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市属已开放文物景区保护和开发利用方案》并报送市政府。对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中新发现的369处文物,按照申报要求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申报。

在非物质文化保护方面,今年我局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的收集和建档工作,向省文化厅报送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汇报材料,参加了国家文化部督导组在*召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座谈会,*年我局共投入28万元资金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3.督促指导、扶持云岩区建成文化馆,*区、南明区、小河区开工建设“两馆”、新建或改造12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完成500个“农家书屋”示范点推广工作。

云岩区文化馆基本建设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南明区文化馆已开工建设;*区文化馆、图书馆重建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正在进行项目申报、选址;小河区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工作也较顺利,经小河区政府研究,现拟将贵州教育学院小河分院校舍改建为图书馆、文化馆,目前正抓紧进行转让的有关工作。白云区麦架镇、息烽县温泉镇、修文县扎佐镇三个镇的文化站已开工建设,清镇市红枫湖镇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准备工作顺利,开阳县8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的投资计划已下达,正在开展前期的可研、选址等工作。按照国家、省新闻出版局的要求,我局及时制定了*年农家书屋计划并下发各区县,完成了全市600个“农家书屋”材料收集、审查、汇总和上报工作,共计完成600个“农家书屋”示范点的推广。同时,完成一个“流动农家书屋”设立工作和“农家书屋”统一挂牌工作。

4.继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全年放映农村电影不少于8000场,力争完成组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的工作。

*年1至12月,完成“2131”农村电影放映15184场,完成全年放映任务的180%;按照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的要求,圆满完成了贵州新兴世纪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成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队54个,购买了数字放映设备配发给各区(市、县)的放映队,数字电影放映工作已在5月份正式启动。

5.进驻政务大厅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在原来的基础上压缩30%以上;使用*市网上审批系统,纳入*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

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我局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没有两头受理的情况,1-12月,共办结行政审批事项96项,已办结的事项达到优质高效的要求,承诺时限在原基础上压缩了30%以上;按期使用*市网上审批系统,接受*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监察。

(四)部门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1.做好现代京剧《布依女人》参加“*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的进京演出和参加第五届京剧艺术节的有关工作。

*年,我局继续实施精品战略,着力打造艺术精品,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长期认真细致的准备,圆满完成大型现代京剧《布依女人》参加“*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演出工作。在京的两场演出得到首都观众、知名京剧演员、戏剧评论家、新闻媒体的高度评价。《布依女人》于10月29日赴济南参加了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获得现代京剧二等奖。《布依女人》还参加了文化部组织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展演。

2.拓展演出市场,增加演出收入,全年完成演出600场,其中送戏下乡100场,每月举办1-2场广场文艺演出和送文化活动到环城高速公路建设工地。

按照党的*大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着力推动我市文艺创作和演出的繁荣发展。*年,市属专业艺术院团共完成演出场次602场,为全年目标的100%,其中送戏下乡105场,为全年目标的105%;在保证政府交办的重要演出的前提下,市属专业院团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开拓演出市场,组织优秀节目到各地演出,增加演出收入,全年共计完成演出收入160余万元。*年,共计完成广场文艺演出38场,送演出到环高建设工地1场。

3.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和村级文化活动(图书)室的扶持工作,继续组织送图书到50个村图书室;做好对乡镇文化站的扶持工作;组织开展好农村读书活动,举办图书馆业务人员培训班。

按照省文化厅要求,完成了对全市乡镇文化站挪作他用情况的调查,对乡镇文化站挪作他用的进行了纠正,为100个村图书室配送了图书;筹集资金为*、修文、开阳等县的6个乡镇文化站配备了6套价值24元的音响器材;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农家书屋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县)做好农家书屋(图书室)的规范管理和开放工作,提出了管理和开放的具体要求,组织人员对7个区(市、县)的20个农家书屋的管理和开放工作进行了抽查。举办了区县图书管理员培训班和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班。

4.开展“反盗版百日行动”、“保护知识产权,反盗版天天行动”等,每年开展不少于24次版权执法行动,每月开展1次专项整治行动。

*年,按期完成了新闻出版统计年报的汇总上报,完成了新闻出版的有关年审工作和换证工作;将20种新闻出版执法文书下发各区(市、县),规范使用新闻出版执法文书的使用;全年开展版权执法行动40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2次。

(五)新增目标的完成情况

1.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预工委具体指导下,我局按照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总体部署,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并各负其责,形成了领导有力、分工负责、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努力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定的实施了《*市文化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市文化局机关业务处室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办法》,认真执行情况通报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重大决策制度,严格遵守财务制度。三是加强宣传教育,从思想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预防职务犯罪的精神,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展览、演出等,公布了预防职务犯罪的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箱。*年,市文化局无职务犯罪案件发生。

2.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情况

*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强领导、强化学习、健全制度、规范执法,为依法治市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局成了依法治市工作机构,将依法治市纳入全局目标考核内容,制定了《*年至2010年*市文化局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市文化局*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意见》,在工作中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总结。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经费开支,全年开支在50万元以上。

*年,我局按照《*市*年干部学法安排意见》要求,组织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参加了全市学法用法统一考试。针对文化市场执法的特点还组织了文化市场执法知识考试。在今年的文化行政管理执法工作中,我局加强了执法队伍的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18个,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办理行政审批和文化市场执法达优质高效的要求。*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市文化局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大文化市场整治力度,全市文化市场得到健康、有序发展,文化市场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3.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落实情况

*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妇儿工委的正确指导下,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0)》、《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0)》、《*市妇女发展规划(*-2010年)》、《*市儿童发展规划(*-2010年)》,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保护妇女儿童的特殊利益,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为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妇儿工委,明确一名局领导分管妇儿工作,选派一名同志担任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年,我局主要完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两纲”、“两规”及国家关于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将妇儿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文艺创作结合起来,创作和演出了一批适宜妇女儿童欣赏的文艺节目,举办了一些针对妇女儿童的文化活动,如举办了新农村舞蹈师资培训班、新农村少儿舞蹈比赛、迎奥运系列文化活动、未成年人读书活动、送书下乡、广场文艺演出等,满足妇女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市属已开放文物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四是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行为,不断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六)其它工作完成情况

1.与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舞蹈师资培训班,共培训来自全市幼儿园、文化馆、少年宫的144名舞蹈教师,举办了全市新农村少儿舞蹈比赛。

2.按照“北京奥运圣火*境内传递”组委会的安排,圆满完成北京奥运圣火*境内传递的各项工作。

3.圆满完成国家文化部组织的全国文化馆(艺术馆)的评估定级工作,*市群众艺术馆获得“一级文化馆”称号。

4.在“凝冻”灾害期间,广泛动员市文化系统干部职工向灾区群众捐款献爱心,共计捐款68715元;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灾害后,我局再次动员文化系统干部职工捐款献爱心,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市文化系统捐款162719元和交纳特殊党费达85726元。

5.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安生产百日督查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的要求,对市文化系统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排查;对文物、影剧院、职工宿舍等进行安全检查,举办了消防安全培训班。*年,市文化系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6.完成全市民族团结周启动仪式演出、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暨中国(*)卡通艺术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

7.完成了市京剧院剧场内部装修工程、市图书馆冬季取暖改造工程项目、市歌舞剧院用电增容工程等。

8.圆满完成市人大云岩代表团视察*市贯彻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工作;配合市政协完成了政协委员对*市文物受损情况的调研工作。

9.组织艺术创作人员创作了一批讴歌“抗凝冻、保民生”先进事迹的文艺作品,出版了“抗凝冻、保民生”文艺作品集《踏过冰雪》。

10.对我局禁毒督导帮扶单位*区、*路办事处的禁毒工作进行了督导;落实计生帮扶资金5000元,用于我局结对帮扶单位清镇市麦格乡长冲村的计生扶贫工作。

11.积极组织组工干部参加全市的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

12.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成了省市京剧团的合并重组工作,成功组建贵州京剧院,关于*年12月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根据市文改办的统一部署,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市文化系统的体制改革工作。

13.在市建设学习型城市领导小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林城读月"系列活动,在读书月期间,开展“图书漂流”、“送书下乡”、“知识讲座”、“书目推荐”等多项子活动,读书月活动特色明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14.加大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力度,清镇、开阳两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县级支中心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全市1053村级基层点建设的配套资金已落实到位,即将进入设备配备阶段。

15.应国家文化部和国家大剧院邀请,*歌舞剧院与贵州省歌舞剧团、贵大艺术学院组成多彩贵州交响乐团并联合排创了大型交响音乐会《爽爽的*》,《爽爽的*》于9月26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得到观众和专家的好评,较好的宣传了“爽爽的*”城市文化品牌。

16.积极组队参加“多彩贵州”*赛区比赛及全省比赛,在*赛区比赛中,文化局代表队荣获*赛区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得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在全省总决赛中,市文化局选送的节目获2个“金黔奖”、1个“银瀑奖”

17.组织*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合唱团参加了在奥地利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获得民谣组金奖。

二、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市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努力,我局较好的完成了*年全市文化工作的各项目标,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贡献了力量,较好的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还有很多的不足,如文艺创作的数量不多、品种不丰富、艺术质量还有待提高,剧团商业性演出收益较低,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还比较弱、文化市场秩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文物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开发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的条块分割情况还未得到进一步改变,需继续加大对各区县市文化工作的指导力度,文化体制改革面临的困难多、难度大,市文化系统基层单位专业人才、管理人才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2009年,我局将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届三中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工作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和演出,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工作,进一步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推进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