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学会总结

心理学会总结

*心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在*自治区科协以及*民政厅社团处的领导下,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于*年完成了大量的学会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开展的丰富多彩心理学科普宣传活动

1、科普宣传工作

*年3月14日第二届女生节活动之“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及解决办法”座谈会。此次活动特邀请了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主任、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心理学博士闻素霞老师主讲。到场观众170余人。

*年4月-6月为加强我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学会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对全校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培训活动。活动分四期进行。

*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宣传活动。学会积极组织会员、我校心理系教师和学生开展了活动,主题为“和谐心灵,和谐校园”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使我校全体师生树立起“保持心理健康,构建和谐社会”的先进理念,关注和谐心理,共同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本次活动共有现场心理咨询、现场心理实验、现场心理测评现场、心理健康知识有奖问答、主题签名、校园表情秀展评、现场采访、现场广播、现场花式轮滑表演等环节。现场发出宣传彩页4000余份,心理知识小书签6000余份。此次活动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是实实在在为全校师生服务的大好事,增强了大家增强心理健康的意识,也充分体现了学校各阶层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和关心,为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增添了亮丽的一页。

*年10月21日。面向全校同学开展了“塑造健心康理,营造和谐校园”——梦随心动大型心理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在田家炳广场举办的趣味心理竞技大赛,在学校主干道上的现场咨询和心理测量,和晚上在田家炳地下活动中心的颁奖晚会。活动当天有*职业大学的传媒技术学院的同学前来做评委,并参与活动。这项活动集专业与趣味于一体,展现出了协会与众不同的别样风采,让心理学走进校园,走进同学们的心中。

*年11月30日。心理协会会长林琳在文科综合楼401心理活动室组织开展了一场题为“我们这一班”的团体心理辅导课。此次心理辅导课由*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教师贾永萍硕士具体指导。学校党委杨海萍副书记、部分学院的书记、辅导员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观摩了心理辅导课。该辅导是针对教育科学学院心理07-6班做的一次团体心理辅导,旨在建立班级成员之间信任感,增进班级凝聚力。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活动结束时,每一个成员用他们的手印,表达了对团体的信任和希望。

*年12月15日,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讲师李莉莉老师面向全校同学开了——我的大学之路<<爱情篇>>特色讲座。

通过以上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很好地宣传和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使许多学生学会了科学地认识自己,树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也使我校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和宣传效果。

2、心理咨询工作

心理咨询工作包括电话咨询、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及其接待在教育科学学院心里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田家炳610室进行,值班时间是每晚20:00---22:00。自开放至今接待求助者149人次,其中少数民族占36.2%。

3、“心灵影院”活动

利用每周周六下午6:30---9:00的时间,为全校同学播放与心理学有关的著名电影大片,以及一个心理学科普片,并在电影结束后为观看电影的同学们运用课件的形式做影片点评。这项活动开展的很成功,得到了广大师生好评。共播放心理影片30部,心理科普片30部。

4、广播宣传活动

每周二、四早晨9:00---9:20在我校校园之声广播上,都会有关于心理学的不同形式的文章,内容分别为汉语、维语。加强了民族学生对心理学的了解。

5、《师大心声》的出版及发行

*年10月出版我校第一本心理学杂志---《师大心声》。主要包括心理动态新闻、心理学人物介绍、心理案例分析、心理测评和咨询导航等。

6、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的基本状况

为全面科学地了解我校*级入校新生的整体心理健康状况,在*年10月14日至21日采用大学生人格问卷(UPI)和SCL-90量表对我校*级3140名本科生进行了心理普查,获得有效问卷2706份,施测率达97.5%。并于11月下旬全部完成了此次普查的各项工作。包括:完成全校及13个院系的普查报告,通知院系普查和筛选情况,听取反馈意见,建立学生心理档案等工作。通过此次普查为我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和建议,也为下一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使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提供服务。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及论坛活动

为了推进*心理学科发展,调动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在自治区科协的支持下,*心理学会与*乌鲁木齐市教育教研中心联合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论文征文及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共收到参评论文63篇。经过专家评审,并将评出的优秀作品20篇网上进行了公示。

首届*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在12月20日拉开序幕,这将意味着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心理学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心理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并努力为心理学的学科建设创造一切有利的条件。在提交的9篇论文中,受到了老师们的极大认可,显示了心理学研究生的整体水平在不断的提高。

三、积极组织参加自治区科协等会议,认真贯彻会议精神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我学会积极组织参加各种会议,并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1、积极响应中国心理学会的号召,参加全国社会公共事件应对专项工作研讨会。学习和了解了其他省、市、自治区有关社会公共事件应对的先进工作经验,并正在与科协有关部门进行联络,积极筹备和制定*有关社会公共事件应对方案及对策。

2、积极推荐参加科协“七大”委员及代表:根据科协有关“七大”学会代表名额分配方案,经与部分理事长协商讨论决定推荐闻素霞、吐尔逊两位同志为大会代表,闻素霞为委员代表。后经科协学会部的争取特为*心理学会增加一个名额,专门下发与秘书长贾德梅。会议增选我学会副理事长闻素霞同志为科协委员。

3、切实做好自治区科协“七大”的宣传材料工作。在工作繁重和任务紧急的情况下,积极主动按时完成科协布置的工作及任务。

4、配合科协“七大”,我会积极策划有关科技宣传周活动。

四、认真执行自治区有关规定,进行社团管理的有关培训以及网上注册

积极配合民政厅进行*心理学会的网上注册工作,此次学会民间社团网上注册在*还是首次,因此,需要大量的数据和资料需要整理,工作进行很艰难,现已顺利完成此项工作。

五、有关学会日常管理工作

1、发展和吸收新会员,我会经过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重新进行了会员登记工作并发展新的会员。

2、积极推荐和发展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按照中国心理学会的会员发展原则及要求,积极推荐新的会员。现推荐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11名。

3、发放有关第八届学术交流会议光盘及会员证等工作。

六、学会财务状况

1、收入: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费收入27200元,会员费收入10050元,科协资助学会学术交流及科普宣传项目经费4000元。

2、支出:用于会议费用支出16996.5元,邮寄会议光盘以及会员证等费用3027元,开展科普宣传以及参加会议路费等513元,合计支出为20537元。下半年支出:论文评审费2000元,奖励900元,证书144元,打印纸张200元及餐费243元,邮寄中国心理学会会费33.2元,出租车费50元等。

3、余额:*年余额16712元,原帐目余额会费收入余额:2545.06元。培训费余额:3798.64元,合计余额230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