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地方税务局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总结

区地方税务局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总结

按照市局要求,我局自=月==日——==日开展了以“摆问题,查根源,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为主题的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整顿期间,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局的通知要求和组织部署,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增强纪律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保持廉洁自律自觉性教育,针对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有的放矢的进行了整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改提高,教育整顿活动初见成效,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奠定了思想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教育活动得到贯彻落实。为抓好纪律教育整顿活动的组织落实,我局党组把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春节前就进行了安排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一是成立作风纪律整顿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市局“一把手要亲自抓的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矿生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以各所长为成员的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对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二是制定《××区地税局====年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实施方案》。为确保方案安排科学、部署周密,我局党组先后召开两次党组会议,专门研究活动实施方案,并根据市局要求的学习内容制定了详细的《作风纪律整顿计划安排表》,为保证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三是在活动形式上统分结合,既有全员学习也有以科所为单位的剖析查摆,还有各科所的分组讨论,多层次开展教育整顿活动,以此推动全局纪律教育整体铺开。四是分层次查摆问题。要求在查摆个人问题,自查自纠的同时,还要对本科所及分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通过个人——科所——全局,这样分层次的问题查摆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个体促全体,全体带个体,以全局工作的改进带动个人作风纪律的转变。五是抓好督促检查。为防止教育活动流于形式和走过场,我局班子成员深入各科室(单位)查摆剖析,参加分组讨论,听取同志们对全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整顿进行督导,确保了各项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二、做好“规定动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顿活动取得实效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市局的工作部署,局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分为思想动员、学习教育、剖析查摆和整改提高四个阶段。

(一)开好动员会。=月==日,我局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作风纪律整顿动员大会。会议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和我局整顿活动方案。局党组书记、局长对这次教育整顿活动作思想动员,他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增强对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开展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正确分析工作现实,通过“五查五看”:一查思想,看精神状态好不好;二查学习,看创新意识有没有;三查工作,看尽职尽责够不够;四查作风,看工作效率高不高;五查纪律,看税收执法严不严。找准整改活动的重点和难点,认真剖析查摆,深挖问题的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要通过作风纪律整顿,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要求,振奋精神,增进团结,鼓足干劲,为确保圆满完成=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年的工作目标和各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搞好学习教育。我们按照市局的要求的篇目,于=月==日安排一天的时间,由两名副局长分别主持,组织全体人员进行认真的学习。学习期间两位副局长结合学习内容和一些个人心得体会同与会同志进行了学习交流,组织同志们对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对学习内容感触很深,特别是《反对自由主义》、《整顿党的作风》等著名篇目与整顿教育活动结合紧密,对查找个人在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大家认真听讲,认真纪录,每人都作了====字左右的学习笔记,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明确了剖析查摆阶段的目标。

(三)认真查摆,严格步骤,把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扎扎实实引向深入。在整顿活动中,我局把查摆问题、剖析整改问题作为整顿活动的重中之重。提出了自我剖析要“深”,查找问题要“准”,分析原因要“透”,交心谈心要“诚”,整改措施要“实”的五点要求,每个人要在本部门查摆会议上就个人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五点要求”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对本部门和全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畅所欲言。我局班子成员查摆期间深入各科室(单位)参加分组讨论,听取同志们对全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整顿进行督导,确保了各项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四)认真整改,巩固提高。通过查摆,全局各部门及全体干部职工紧密联系实际查摆出了在思想道德、组织纪律、工作作风、进取精神、集体观念、工作责任心、宗旨意识、廉洁从税等八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条。=月==日下午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各部门负责人对查摆剖析活动的汇报,并要求各单位把“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并最终落脚到解决问题上,要认真研究,抓住本单位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开展整改。各部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结合部门特点和实际需要,制定了可行的整改措施,及时将整顿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处理落实到位,严防避而不查,查而不纠的情况发生。

针对查摆中反映出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不振,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不重视理论学习,愁学厌学,理论贫乏,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因循守旧,求稳怕乱,习惯用老眼光和旧框框看问题、做事情,靠主观臆断推动工作;盲目乐观,小进则满,只看成绩,不看问题,沾沾自喜的情况,局党组提出要反对主观主义、经验主义,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

针对工作不深入,作风漂浮,不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服务意识不强,以执法者、管理者自居,言谈举止不文明,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衙门作风的情况,局党组提出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进一步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针对有些同志存在的不能严格执行组织纪律,部门(小团体)利益、个人利益居上,只要组织照顾,不讲组织原则;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不能自觉遵守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情况,局党组提出了反对自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提高遵守和执行党纪国法的自觉性。

针对有些同志存在的生活作风不严谨,对自己言行举止要求不严、标准不高的情况,局党组提出要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和防腐拒变的能力。

同时,局党组研究建立了强化作风纪律建设的长效机制,逐项讨论修订完善了《××区地税局绩效考核办法》、《征管质量考核办法》《政治业务学习考试办法》、《机关车辆管理办法》等六个办法,健全了各项制度,并将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制度建设促作风建设,巩固整顿活动取得的成果。

通过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我局干部队伍受到了锻炼,作风建设得到了加强,教育整顿工作初见成效:一是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普遍提高,宗旨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二是廉政勤政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健全和完善了规章制度,进一步形成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

目前,全局干部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团结拼搏,迎难而上,努力完成====年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目标的局面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