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园区基地建设讲话

城管局园区基地建设讲话

同志们:

一、领导挂联产业、园区、项目的机制值得总结提升

1、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工作成效显著。去年以来,我市继续把抓产业、抓项目、抓平台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进一步加大了领导力度、投入力度和工作推进力度,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一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进展。生产总值增幅达到15%,连续6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都超过*市平均水平,在*市各县市区争先考核中,再次蝉联第一名,获得三连冠。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增势仍然较猛,到2月底,财政收入达到1.66亿,增长25.9%,实现了良好开局。二是“六六”产业工程取得新的进展。六大特色产业产值增速连续三年超过全部工业增速,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连续两年超过50%,机电、竹木加工两大产业,无论是规模以上产值还是全部产值,都超过建材、化工,成为第一、第二大支柱产业。六大特色产业已经成为拉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力量。同时,去年,建材、化工两大传统支柱产业也得到巩固提升。水泥行业基本完成了结构调整,下半年形势明显好转,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化工行业最大的亮点,就是江化成功上市,成为*市首家地方上市企业。三是园区基地开发取得新的进展。“二园区四基地”新开发土地2500亩,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000万元,新入园企业82家。园区基地内实现工业总产值68.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4%,工业经济主平台的地位不断显现。四是重大项目推进取得新的进展。62项“310工程”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2.6亿元,年内有31个项目建成投产或使用,为完成当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撑。11项为民办实事工程也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2、领导挂联机制成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经济之所以能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除了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因素外,还得益于我们紧紧抓住经济工作的关键环节,把领导挂联重点工作的机制作为重要抓手。一是以“310工程”为龙头的项目推进机制。从1998年实施以来,我市以“310工程”为龙头,对重大项目实行重点支持、重点服务、重点考核,经过多年完善,已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工作网络,制定了一套较为严密的考核制度,不仅对项目建设起到了积极而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也将“310”打造成了重点工程的代名词,成为我市重点工作推进的一个品牌。二是以“六六”产业工程为抓手的产业培育机制。“六六”产业工程实施以来,各产业领导小组为扶持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特别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帮助产业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产业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通过大家的协同努力,三年来,六大特色新兴产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已经撑起了我市工业经济的半边天。三是以园区基地挂联为抓手的平台开发机制。领导挂联园区基地开发这一机制,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建立。短短半年时间里,各挂联领导主动负责,加强指导和协调,在园区土地征用、项目协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市财政科学调度,安排了近8000万元资金借用给各特色产业基地,强力支撑了基地的土地征用和基础设施建设;市国土部门牵头,在临近年底的项目用地申报中积极有为,拿到了近7000亩的工业用地指标;各园区基地乡镇敢打硬仗,抓紧时间征地、供地、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可以说,园区基地工作上的主动,为我市今年的发展争取了全面主动。

3、领导干部的经济工作能力在挂联中显著增强。领导挂联制度实施以来,在较短的时间内,广大领导干部的经济工作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一是增强了驾驭经济全局的能力。在抓产业、抓项目、抓平台的过程中,市委坚持统揽全局,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的预见性分析,以高度的经济敏感性,在乡镇基地开发、项目用地申报上超前谋划,提前部署,驾驭经济积极主动;每位挂联领导都自觉开展对经济工作的深度研究,把握、判断、分析能力明显增强。在每个季度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我们的市级领导,包括党务部门、人大、政协的领导,分析起来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能力水平迅速提高,成为经济工作能手。二是增强了助推经济发展的能力。在完成挂联工作的过程中,许多领导都直接参与项目包装对接、土地征迁申报、为企业提供全程陪同服务等工作,参与从项目提出、到前期包装、申报争取、审议落地、上马实施等完整的一个流程。抓经济工作,从原来的宏观指导、面上协调,转向具体落实,推动经济更加深入、细致、到位。三是增强了解决具体难题的能力。抓产业、抓项目、抓平台的具体工作,需要较强的组织、协调、做群众工作等综合能力。如重大项目落地和园区基地开发,从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政策处理、部门协调、矛盾化解、纠纷调处,等等,是十分复杂、曲折和艰辛的过程,许多领导干部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培养。又如培育特色产业、扶持龙头企业,也培养了领导干部分析问题解决矛盾的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丰富了经济工作经验。

4、参与经济、服务发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通过健全完善领导挂联产业、项目和平台机制,广大干部从思想认识、服务态度和工作水平上都有一个质的提升。一是抓产业、抓项目、抓平台的共识已经形成。当前,无论从市级领导、机关干部还是经济主体层面,全市上下都能自觉地把抓产业、抓项目、抓平台,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长远发展的主途径,把“六六”产业工程、“310工程”和“二园区四基地”作为抓产业、抓项目、抓平台的主载体,真正形成了共识,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二是部门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园区为载体,深化了机关效能建设,各乡镇、部门以*发展的大局为重,荣辱与共,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和园区基地建设,不断改进服务,务实解决问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三是全社会的争先发展意识更加强化。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各项激励政策的推动下,经济主体的投资热情得到充分激发,全市人民加快家乡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全市上下创业发展的欲望更加强烈,创造了十分浓厚的争先发展氛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楚的看到当前产业培育、项目推进和平台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从机制上看,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挂联机制大的框架已经形成,当前,对如何深化、改进工作,创新思路和举措,出实招,求实效,思考不够,办法不多。二是从力度上看,有时紧时松的现象,特别是部分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够,每年的“310工程”都难以完全实现年初制定的投资计划,一般只能完成80%左右;园区基地开发推进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征地拆迁难问题有待进一步破解。三是从对策上看,对产业培育存在“无为”思想,有的放手市场、放手企业,主动作为不够,个别产业产值或税收增速不理想;对要素制约措施不足,特别是连片的熟地缺乏、中小企业融资难、企业用工不足等问题,应对性办法不多。四是从服务上看,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工作没有完全到位,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中层、一般干部的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具体服务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跟进。

二、做好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工作关系发展大局

产业、平台和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六六”产业工程、园区基地建设、“310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在近几年推动*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充分认清做好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工作对*长远发展的影响,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地做好各项工作。

1、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推进是加快发展的保证。经济欠发达是我市当前最大的市情,总量小、实力弱是最大的差距。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实现“三大目标”,都必须加快发展。要加快发展,就必须做好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推进等关键性工作。产业培育是加快发展的支撑点。近几年,在宏观调控趋紧的大环境下,我市工业经济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主要得益于“六六”产业工程,培育了新的增长点,优化了产业结构。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培育工程,把特色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带动全市经济加快发展、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增长方式转变。项目推进是经济工作的着力点。现阶段,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投资驱动,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一定增幅,就必须落实到项目上。重点工程是为了保证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项目,园区建设是为了容纳更多的项目。毫不夸张地说,市委、市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都是围绕项目展开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园区基地是我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2006年,我市经审议落地的214个项目中,计划进入“二园区四基地”的有144个,占了总数的67%,占投资总量的79%,集聚效应十分显著。平台建设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一大批项目是否能够顺利落地,关系到企业技改扩建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关系到招商引资工作的竞争力,进而影响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总之,这三项工作十分重要,必须加强机制保障,投入全部精力,确保落到实处。

2、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推进是落实三大战略的支撑。“兴工强市、借力发展、特色推进”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实施的三大战略,要落实三大战略,增强经济实力,产业、园区和项目工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领导挂联产业、项目和平台就是落实三大战略的操作版。当前,我市发展的思路、目标、战略、任务都已经非常明确,“三大目标”振奋人心,“三大战略”切实有效,已经没有必要再出更多的思路、再提更大的口号、再开更多的会议,当务之急是落实、落实、再落实。抓产业、抓项目、抓平台是落实三大战略的主抓手,是一个完整的战术体系,领导挂联机制就是具体的操作版,必须以此为龙头,深化措施,扎实推进。要努力叫响品牌。在工作推进过程中,“310工程”、“六六”产业工程、挂联园区基地都已经形成了响亮的品牌,企业技改项目都要求进“310”盘子,“六六”产业工程的外延在拓展,周边县区已经开始学习我市的挂联机制。我们要长期坚持挂联制度,不断完善,深化措施,强化支撑,抓实工作,不断取得实效,打响我市特色工作的品牌。要不断推进工作落实。完善挂联机制,最终是为了落实领导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扎扎实实做好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力求取得更大成效,以具体有效的工作抓手,壮大工业经济,强化发展特色,筑造引资平台,最终将“三大战略”真正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推进是加强作风建设的载体。去年年底,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了加强八个方面作风建设的要求。今年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就具体部署了“作风建设年”有关工作。*市也召开专门会议,对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年、投资发展环境提升年“两年”活动进行部署。要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通过挂联产业、项目和平台,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把思想统一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把精力集中到抓产业、抓项目、抓平台上来,弘扬团队精神,推进率先崛起,不断巩固和发展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通过挂联机制,促使挂联领导恪尽职守,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深入了解,仔细分析,按照基层和经济主体的意愿,帮助克服各种困难、解决各种具体问题,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园区开发和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工作都是具体的、实在的、有着力点的工作,而且在工作中不断会有新情况、新问题出现,促使领导干部注重学习创新,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运用有效手段推进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通过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工作,能够有效检验领导干部的务实作风,促使领导干部具体深入问题、仔细调查研究,探索和遵循特色产业发展、园区基地开发和重点项目推进的机制和规律,以挂联机制为载体,扎实推进“两年”活动,改进机关干部作风,提升投资发展环境。

三、切实保证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和项目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是换届后的第一年,各项工作都要争取有新气象。要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切实保证产业、园区和项目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年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8.5亿元,力争实现跻身两百强目标。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新一年的“六六”产业工程、“310工程”、园区基地建设等工作,首先要确保责任到位。一是要明确领导责任。今天签订的项目管理责任书就是大家所立的军令状。签字的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回去以后认真研究责任书要求,确保自身责任到位。各领导小组成员和项目实施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能特点有所分工,有所侧重。项目承建单位要具体抓,抓紧组建实施班子,将具体工作逐层分解,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大推进力度。具体工作中,要做到碰到困难问题不回避,遇到责任不推诿。对于职责范围内问题,果断决策,敢于拍扳。职责之外的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和项目实施班子领导汇报,帮助协调解决。需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出面解决的,及时向两办提出。三是要制定具体措施。责任领导不要把工作停留在布置、指导上,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措施,进一步健全“六六”产业工程的支撑体系,解决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要充分发挥规划、政策、扶持资金等综合效应,重点要加强政策方面的研究、引导和落实,特别是在工业用地供地“招拍挂”、骨干企业“一企一策”、重大项目协调落实等方面取得突破。

2、抓紧部署,加快落实。责任明确后,要抓紧部署,落实责任。今年是我们跻身全国两百强的冲刺之年,各项目标都要力争超额实现,任务异常艰巨。而且,今年市级领导参加教育培训的任务很重,全年先后有19位处级领导要参加为期2个月以上的学习培训。如果不提前考虑,预先安排好,一些抓落实的工作如果不提速度、赶进度,拖到下半年,势必会影响全年任务的完成。因此,各项工作只能超前,不能滞后。这就要求各产业、项目、平台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在今天会后便要开始着手开展工作,明确责任书的目标要求,周密部署各项工作。“开工就是硬道理”,要充分利用当前人心齐、干劲足、干扰少的有利因素,尽早促成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全年工作先紧后松。

3、深入实际,解决问题。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基地挂联领导、310项目责任领导以及其他领导干部,要经常性的开展深入走访,跑企业、下基层、到现场,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要为项目推进服务。从项目审批环节开始,就要多陪同、多跟随,为企业指明办事程序,让业主少走冤枉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多联系、多踏勘,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了解遇到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要保证要素供给。强力推进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切实提高供地水平。继续组织投融资项目推介活动,构建银企沟通的桥梁,加大金融组织对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继续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和举办各类用工需求会,化解企业招工难问题。要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抓产业、抓落实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深入征询企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包括技改项目实施中的征迁问题、厂房建设、审批及办证问题、供电问题,等等,然后一个一个企业、一个一个问题,逐个加以解决。

4、督促落实,加快进度。针对“310工程”难以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问题,吸取经验教训,加强督促落实。今年310项目包括备选项目共53项,到2月底止已开工29项,占55%,总体进度不错。当然这不仅仅局限于“310工程”,产业培育项目也要争取早投产、早收益;园区基地建设也要加快进度,争取早一天让企业落地,便能早一天产生效益;为民办实事项目也要抓紧施工,争取早日投入使用。挂联责任领导要加强现场督查,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工作进度、建设进度不滞后于时间进度。各产业领导小组成员要统筹安排,在完成职责内工作的前提下,全身心投入特色产业培育工作。市委“六六”产业总协调小组要加强领导,对各产业领导小组的工作进行督查。各产业、项目联系领导要经常下到企业、下到基层、下到工业技改项目现场去,加强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督查。

5、加大考核,激励发展。“六六”产业工程、园区基地挂联、“310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已有一整套考核奖励办法,要不断加以完善,并根据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要正确理解考核导向。考核指标的高低、合理性都是相对的,可能指标要求较高,完成有一定的压力。但考核是一个指挥棒,考核的导向是为了激励发展,指标的制定既要有动力,又要有压力,跳一跳够得着,通过努力可能完成。要严格兑现考核。对没完成责任书任务、产业发展不快、园区基地建设没达到计划进度、项目没有开工的要严格执行责任书规定,直至取消考核。要加强平时的工作督查。市委办、市府办和市重点办、园区办要加强对“六六”产业工程、“310”等重点项目推进、园区基地建设及招商引资情况的督查通报,做好信息传递、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做好上下左右的沟通。

6、密切配合,增强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全身心投入特色产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和园区基地建设,坚持高要求、高标准、高效率,以实际成效进一步拉高发展主基调。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改进服务作风,以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年、投资发展环境提升年“两年”活动为契机,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强化服务理念,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全面提高行政效率,为产业培育、项目推进和平台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要加大对园区基地征迁、重点工程推进的支持力度,严肃处理制造事端、组织闹事的无理分子,从重打击阻挠施工、殴打干部的恶劣行为,大力弘扬正气,维护政府形象。社会各界要进一步关注、支持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和园区基地建设,各种生产要素向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和平台建设倾斜,集聚人、财、物力,发挥最大效益。各新闻单位要加大对产业培育、项目推进和平台建设的宣传报道,树立典型,增强信心,努力营造全市上下“抓产业、抓项目、抓平台、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总之,当前,我们的任务既定,目标已明。希望各位领导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趁势而上,扎实工作,确保“六六”产业工程、园区基地建设、“310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加快实现“三大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