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夯实农村妇联基础

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夯实农村妇联基础

基层妇女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基层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妇女工作的重要组织保障。多年来,我镇党委重视党建带妇建,不断加强妇女组织建设,强化妇联组织职能,提高妇女干部素质,不断摸索新形势下开展妇联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新载体,把妇女群众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巩固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我们的做法是:

一、在“带”字上下功夫,形成党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多年来,我镇通过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带动基层妇女组织的思想、作风、组织建设,做到领导重视到位、妇女组织建设到位、保障措施到位。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镇党委把妇联组织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妇联和妇女工作做到了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支持、工作上指导,建立健全了必要的工作制度,与党建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建设,把妇女工作纳入全镇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村级工作规范化管理。党委定期听取妇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镇党委明确一名副书记分管妇联和妇女工作,原创:政府明确一名副镇长联系妇联和妇女工作,经常参加妇联和妇女工作会议和活动,带头联系妇女群众,帮助解决妇联和妇女工作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二是组织建设到位。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要求,我们注重在妇女组织建设与党的建设的最佳结合点上科学定位,统一部署,共创共建,使党组织建到哪里,妇女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目前我镇14个村居、6个服务中心、各中小学校、所有定报企业都成立了妇女组织。2004年底,我镇以村委会换届选举为契机,巩固完善基层妇女组织,适应农村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组织多元化的要求,建立健全了镇村妇女组织网络。

三是保障措施到位。为促妇联工作有效开展,我镇将妇联的工作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并逐年提高比例,近几年,下拨的专项活动经费都在万元左右,为开展妇女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我镇还把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列入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中,明确规定妇女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不合格的村居、单位的党建和组织工作不能评优,形成了党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在“管”字上花力气,健全基层妇女组织的工作机制

制度先行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为进一步规范妇联和妇女工作,我们建立健全了以加强妇联自身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妇联制度体系,把妇女组织建设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一是建立了妇联议事制度,切实加强集体领导。二是建立学习制度,促进妇联成员的素质不断提高;三是建立组织制度,确保规范化管理。通过建制度、强机制,使妇联和妇女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同时,下大力气抓好阵地有形化、活动有形化建设。镇村两级妇女组织有牌子、有办公场所;工作有计划、活动有记录。各村居妇女工作“五簿一册”(来信来访登记簿、“五好文明家庭”登记簿、会议活动记录簿、联系妇女登记簿和执委花名册)齐全。

三、在“培”字上做文章,提高妇女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培育一支高素质的妇女人才队伍是做好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重要保证,我镇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妇女人才的培育工作:

一是选优配强村妇代会主任。严格妇代会主任选任条件,注重让那些年纪轻、文化高、懂技术、致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热心妇女事业的优秀妇女担任妇代会主任。并特别注意从女农民技术员和外出务工又返乡创业的人员中挑选妇代会主任。同时将竞争机制引入妇代会主任的选任之中,通过竞选,把那些自身致富能力强、带领妇女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优秀女性选拔到妇代会主任的岗位上来,从而有效地改变了妇代会主任的素质结构,增强了妇代会服务妇女、带领妇女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在村“两委”班子调整时,注意把妇代会主任选进班子。目前,我镇14个村居的妇代会主任全部配备到位,全部进入“两委”班子,并在村里享受副职待遇。

二是大胆提拔使用妇女干部。近三年来,我镇通过公推直选方式先后选拔了12名妇女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会计、计生专干、妇代会主任、青年书记等职。目前,我镇14个村居109名村干部中共有妇女干部27名,占村干部总数的25%,其中担任妇代会主任兼计生专干的16名,青年书记5名,村会计辅导员2名,村党组织副书记2名,村党组织书记的有2名。两名女村党组织书记是通过公选产生的,都是非常年轻的,一名28周岁,一名34周岁,她们在带头富的同时,能带领全村共同致富,而且富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村工作不断登台阶,受到了广大干群的广泛好评,这也是我镇注重培养女干部结出了硕果。

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妇女人才。我镇除积极安排妇女干部到县以上部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外,还充分依托我镇的远程教育网络,积极组织农村妇女学习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知识、《新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农业实用技术等等。去年以来,全镇农村妇女参加远程教育学习达2400多人次,80%的农村妇女掌握了一到两门实用技术。今年又有521名妇女参加了市“富民创业网络大学”学习。今年有14名女同志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全部培训合格。我们对各类教育培训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女性人才,积极做好再培养工作,把致富能手、工作强手纳入后备女干部、女党员的培养目标。我镇的女能人黄翠玉,她原是在外打工,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我镇党委积极做好引“凤”还巢工作,2004年她回乡创办了杰力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解决我镇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乡镇财政收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三中村妇代会主任严亚芳,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套过硬的养鸡本领,年养鸡在6000只以上,纯利超10万元。她还带动本村近百名妇女、贫困户养鸡,致富了一方群众。

四、在“实”字上求成效,增强基层妇女组织的核心作用

农村基层妇女组织,是农村妇女的娘家人,是农村妇女的依靠。只有基层妇女组织的在农村妇女中的核心作用加强了,妇女同志的半边天作用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挥。我镇的做法是:

一是服务妇女群众。我镇妇联、村妇代会能把倾听妇女群众呼声、千方百计为办好事、实事,作为妇女工作的重点来抓。原创:针对农村大量的富余女劳动力,镇妇联与人力资源中心协同办好缝纫、绣花等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积极鼓励和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劳动力转移或自主创业。针对农村妇女弱势地位,我镇妇女组织重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增强了妇女依法维权意识。针对农村妇女对自己是半边天的自信心不强问题,我们在每年都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大力宣传女性的优秀事迹、感人故事,培养女性同志的自信心,使他们在各自劳动岗位上展现女性风采。

二是开展各项活动。配合县妇联积极开展爱心妈妈助春蕾活动,为儿童办好事办实事。自2005年以来,我们在全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共选拔爱心妈妈13名,全镇26名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家庭儿童已全部得到资助。实施“巾帼致富工程”、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及评比“五好文明家庭”等,发挥了妇女组织在经济、文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扩大了妇女工作覆盖面,提高了妇联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得到了全镇广大妇女群众的认同和支持,妇女群众普遍认为“妇联能够为妇女说话办事”。

三是重抓薄弱环节。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大批新经济组织涌现出来,新经济组织的妇女组织建设成为妇女工作的薄弱环节。我镇妇联以创新精神和科学态度,始终坚持围绕党建、工建抓妇建,从四方面入手:即从女性密集的企业入手,从党建基础扎实的企业入手,从业主为女性的企业入手,从率先组建企业工会的企业入手,逐步筛选确定具备组建条件的单位列入组建工作重点,把建立妇女组织与工会组建同步进行,以此扎实推动新经济组织妇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我镇历来重视妇联和妇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各级领导的要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妇女工作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但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开展妇女工作好的工作方法,理清妇女工作思路,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妇联和妇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