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文化宣传半年总结区

文化局文化宣传半年总结区

半年来,我社区的宣传文化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宣传文化部门正确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党十七大精神为主线,以巩固创建生态文明社区为重点,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及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宣传文化工作得到深化,宣传队伍得到建设,宣传阵地得到新发展,群众文化活动更趋繁荣,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成效,为我社区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现将宣传文化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好理论教育工作,掀起党员干部学习热潮。

理论教育工作,学习是关键。社区党总支把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搞好居支两委班子成员理论学习教育,把理论教育和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工作人员广泛学、党员干部重点学,坚持每月一课,重点是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我是共产党员》为读本,要求党员干部坚持读一本好书,开展一次学习研讨。社区党总支结合当前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各党支部利用黑板报、公开栏等多样化载体,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学习,唱好学习理论思想领域的主旋律乐章。通过组织观看《赌色筑囚牢》等电教片,加强理论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为认真落实党的关于“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构筑终身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号召,除了学习党的理论外,还组织干部学习了市场经济、相关法律等当前工作中急需的知识,引导干部拓展事业,更新思维,顺应新的形势需要。我社区党员干部中讲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爱读书,爱学习,勤研讨的气候正在形成。

二、服务经济,支持各项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宣传工作始终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各项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重点,联系实际,开展各项宣传工作。

一是文明创建宣传力度不减。为进一步巩固提高广大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我社区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发动,使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点上提质,面上拓展,深度推进”,有效地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大大扩张了文明创建的影响力。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文体活动、座谈讨论等形式展开立体式宣传,全社区共张贴、悬挂宣传标语50多条,出宣传栏4期,累计受教育群众达4000多人次,在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社区卫生整治宣传效果凸显。今年元月份开始,我社区加大了卫生的环境整治工作,经常组织党员、小区负责人开展卫生大整治活动,掀起了全民参与整治居容居貌的热潮。宣传工作在此项整治活动中效果显著,社区党总支通过悬挂横额、张贴标语、发公告等形式进行宣传,做到卫生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效地(更多精彩文章来自“秘书不求人:”)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意识,形成了“人人讲卫生、人人管卫生”的可喜局面。

三是居委会中心工作宣传成果丰硕。今年居委会各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诸如计生工作“创国优”、殡改工作不出差错、居民建房秩序规范等难点工作,对此,全社区上下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体现了宣传面广、量多、力度强,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通过努力,我社区计生、殡改、居民规范建房等工作进展顺利、成绩显著。

三、依托载体,实现亮点创新,不断增强了宣传效果。

一是巩固生态文明社区创建成果和创特色文化社区活动。社区党总支把社区文明建设工作列入工作重要议程,按照宣传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健全领导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在文明建设活动中,干部思想认识到位、居民参与热情高。社区结合实际,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加快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层次挖掘本地特色文化。

二是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社区党总支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组织力量检查各单位对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贯彻情况,要求每个单位都要指定专人负责宣传文化工作。

三是做好本居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为做好本居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协会的作用,社区关工协专干王开恒同志认真组织老干部到学校开展讲革命故事等形式进行德育教育,活跃校园文化。

四、以人为本,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社区党总支今年加强社区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居级宣传文化活动阵地,同时整合资源,不断繁荣和活跃群众文化,组织好文体活动,使文化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五月,我社区选派三名妇女参加了县首届民间传统体育农民运动会,取得优异成绩。在“七一”建党节,社区党总支组织了老年大学学员自编自演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深受居民欢迎,活动过程中,居民踊跃参与,笑语声声、掌声阵阵,气氛异常热烈,大大丰富了群众文娱生活。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和农家书屋资源优势,给居民带来更多的精神食粮。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我社区宣传文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宣传文化工作的方法、形式、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宣传文化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战斗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下半年,我社区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以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和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为载体,丰富宣传文化工作内涵,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使宣传文化工作进一步为经济建设服务。

2、有效确保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把宣传文化工作和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着眼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组织活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3、逐步形成宣传文化工作网络。继续重视和抓好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激励和调动宣传文化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努力开创全社区宣传文化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