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创业推进会上市长发言

城市创业推进会上市长发言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市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工作推进大会,主要的目的是:按照建设“三宜”现代化特色城市的要求,全力抓好部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刚才,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部署了当前和下一阶段要全力抓好的各项任务,我都赞同,请大家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对我市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的总体评价是:成绩大,问题也较大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两加一推”主基调和“增比进位突破、创业创新创优”的总要求,紧扣工业强市、城镇化带动和农业产业化战略,大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部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建立完善了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工作体系。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充实、完善、提高”的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工作考核”五大体系,为我市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初步形成了通过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推进“宜业”城市建设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通过优化创业环境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情。创建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务实创新,充分发挥部级创业型城市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干事创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创业指导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市创业环境满意度不断提高;通过举办创业大赛,树立创业先进典型,加强新闻舆论引导等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逐步在全社会树立了“崇尚创新、鼓励创业”的氛围,弘扬了“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创业精神,提高了全社会的创建知晓度和参与度,全市个体、私营企业的数量、质量显著提升,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和对就业的贡献率进一步凸显,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情。

总之,通过全市上下三年多的努力,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创建工作付出辛苦劳力的各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市创建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创建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国家的考核评估标准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一是各级各部门重视不够,创建工作没有真正形成合力;二是解决融资难、用地难等关键性扶持政策措施不完善不配套,政策落实兑现力度不大;三是创业园、创业孵化园建设等重点项目推进没有实质性进展;四是创建工作有关资料台账做得不深不细,一些部门单位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落实;五是宣传引导力度不够,仍未真正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这些问题若不及时有效解决,将严重影响我市部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也将严重影响“三宜”现代化特色城市建设,必须引起各级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对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工作的总体认识是:压力大,意义也很大

刚才已经通报,国家将组织实施考核评估的时间从原计划的今年年底提前到了第二季度。按新的时间表,我市将于5月15日前上报创建工作总结报告。国家人社部委托的第三方调查机构也将于5月份对我市创业环境进行抽样调查。也就是说,还有不到30天的时间,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工作将迎来“国考”。任务非常繁重、时间异常吃紧,大家一定要高度统一思想,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创建工作上来。

(一)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重视创建工作。国家开展的考核评估,是对我市支持创业工作的综合评价和总体评估。省委、省政府已将确保通过国家对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的考核评估作为必须完成的民生实事,我市党代会、人代会也将创建工作作为建设“三宜”现代化特色城市的重要任务写入了报告。可以说,能否顺利通过国家考核评估,事关“三宜”城市建设的成功与否问题,事关全省全市的形象问题,事关国发2号文件精神是否真正落实到位的问题。我们要把确保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考核评估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旺盛的工作斗志、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发扬“5+2”、“白加黑”的精神,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创建各项工作。

(二)必须从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角度来认识创建工作。当前,我市城镇就业需求与能提供的就业岗位之间的差距大约为4万个。而据统计,我市1人创业平均能带动4.1人就业。推进部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大力鼓励扶持创业,就是要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只要扎实做好创建工作,并以此为契机,使更多的人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并带动其他人就业,促进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就能得到缓解,就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三)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来落实创建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民富之源,促进就业创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同时,迎接“国考”工作不是简单的资料、数据、图片的堆砌,而是要以此为载体,大力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在社会就业矛盾突出,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增加就业增长点,有力扩大就业。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努力,让我市挤入国家重点支持的创业就业城市,系统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促进社会充分就业,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对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的要求是:工作任务多,创新的举措也要多

目前,我市的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确保顺利通过“国考”,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没有任何条件好讲。各级各部门必须加强领导,强化力量,采取倒排工期的办法,全面查缺补漏,全力夯实基础,以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推进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考评验收,为建设“三宜”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调整充实工作队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工作的领导,为推进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按照职能主动负起责任,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抽调精兵强将,将专项工作落实到专门人员,做到有人负责、有人办事、责任到人。尤其是工商、国税、地税、统计等重点部门,要克服困难,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保证力量突破难点。

(二)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合力推进创建工作。部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人社部门虽是牵头单位,但具体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积极支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部门履职,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扎实推进,全面提升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严格按照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为迎接国家考评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三)加强督查考核,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刚才,市政府与各县(区、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市委、市政府将严格落实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对各级各部门完成创建工作情况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对完成目标任务较好的要表彰,对落实目标任务不力,影响了国家考核评估的要严格问责。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整改哪一个环节,哪一个人出了问题追究哪一个人的责任。市创建办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落实目标责任的调度,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把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各级各部门的考核,并与市创建办紧密配合,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或专项督查,及时通报督查中出现的问题,责成各单位限期迅速整改。对需要市委、市政府解决的问题,要在充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报市委、市政府研究。

(四)优化创业环境,扩大社会就业。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全面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要保证资金投入,各县(区、市)财政要预算安排创建专项资金,确保全面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和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园、大学生创业园、农民工创业园。切实抓好创业服务平台、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园、大学生和农民工创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要制定和实施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规划,继续抓好社区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建立高校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充分整合利用各类中小企业服务资源,推进建立健全全市公共创业指导服务体系;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依托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建设,主动向上对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规划实施市级创业孵化园项目;要实行创业园区与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制度,每建一个工业园区、产业园区都要建成一个创业园区或创业孵化园,已经开始规划建设的各类园区,要采取挂牌、调整功能规划等措施,切实增加创业园、创业孵化园功能,并切实保障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园享受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和优惠政策;要健全小额担保贷款体系,加速推进小额担保贷款的落实,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基础性作用;抓好创业服务,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创业成功率,全力促进社会就业率持续提升。

(五)切实查缺补漏,完善资料台账。做好工作是前提,让上级领导知道我们做好了工作也很关键。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市创建办的要求,对照国家下达的指标逐项梳理,严格按考核标准,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收集汇总工作资料,查缺补漏,周密细致的建立统一规范的资料体系,将相关文件、图片、表格、账册等汇总整理,确保基础台帐扎实可靠。凡市创建办要求提供的资料,各级各部门不得敷衍推诿,必须按时提供。在数据统计方面,工商、国税、地税、统计等重点部门要对照考核标准,一定要确保数据准确合理,符合国家要求。各单位要确保在5月7日前将有关资料报市创建办,以便5月15日前以电子书形式报国家人社部。

(六)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创业环境综合评价的抓手是宣传。人社部门要与宣传部门通力协作,精心组织宣传工作。各主要媒体要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对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单位推进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要深入基层,宣传报道我市创业的先进典型,要在全社会形成参与、支持创业的舆论导向;要采取积极有效、形式多样的创建宣传方式,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主题活动,深入宣传和大力弘扬创业精神;各级各部门也要及时行动起来,结合实际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抓紧时间,在本月底5月初集中落实一批创业扶持、税费减免、资金奖补政策,让更多的创业者享受到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营造全社会支持创业、帮扶创业、激励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推进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是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在未来不到30天的时间里,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为确保我市进入部级创业型城市行列,纵深推进“三宜”现代化特色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