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

一、坚持与时俱进,推进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改革创新

(一)深入文化体制改革。必须从根本上改革政企不分、政事不分、企事不分的现状,对公共图书、博物馆、文化馆等非营利的教育机构继续由政府投入兴办;对文艺团队实施政府资助和政府采购相结合的办法;促进文化企业转制,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主要精力用于文化市场宏观管理,通过执法、监督、引导、服务,促进文化市场规范和繁荣发展。

(二)扶持和培育文化市场。制定适应当前需要的地方法规和宏观指导性政策。整合文化产业、文化市场资源,在符合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原则的前提下,既鼓励外资企业进入,又促进外地和本地企业在文化市场中壮大。引导和促成我市媒体和文物、文化艺术团体、影剧院的联合和合作,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同时,文化娱乐业是一种特殊的高消费的行业,管理的成本也比较高,并且政府对其征收较高的税收。因此,为了促进和繁荣文化市场、文化产业,必须加大投入,发展社会公益文化事业,促使更多的先进、高雅文化充实文化市场,主旋律得到高扬。

(三)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定期召开各文化部门及相关部门参加的情况分析研究座谈会,沟通情况,分析形势,促进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市场存在的问题。建立快速反应的预警、预测和监控机制。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各部门协调,共同管理文化市场的方案,更加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报请市政府同意,促进文化市场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提高管理成效。管理权限下放到区以后,应逐渐完善市、区管理职能的协调,进一步分清管辖权限,研究制定加强指导、检查、监督的办法,完善汇报和检查的制度和上下沟通和快速反应的办法。

(四)加强文化法制建设。加入WTO后,我们更有理由强调在文化市场管理上与国际惯例的接轨。一是按照法律的最新规定和新的形势发展要求,清理修改地方性法规和内部规范性文件,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二是完善立法,赋予文化部门更多的立法权限,允许先走一步,重点是完善执法程序、处罚办法等可操作性、有效解决无证经营方面的问题。三是按文化部《关于加强文化市场稽查机构和队伍建设的通知》的要求,加紧引进高素质人才,对现有人才开展经常的执法培训,在继续提高对实体法的理解和执行的水平的基础上,更加熟悉对程序法、处罚规定的掌握,并注意避免对经营者的不合理伤害的问题。

(五)以积极的管理措施确保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尽可能增加积极的管理措施,减少消极压减手段,以尽可能最大地保护和发展文化产业,适应各地区不同的发展需要。一是适当提高“准入门槛”,对文化企业征收合理的税收、订定开办标准。二是制定更加具体、明确的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制,管理失职追究办法,对地方政府管理文化产业失职行为进行检查、追究。三是鼓励社会举报、实行举报必查的制度,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四是规定文化娱乐场所必须安装摄影机,通过网络和文化行政部门的视屏监控中心连接,加强监控。五是对开办业主进行经营历史的记录、审查,对有违法经营的业主实施不予新办批准。六是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让社会了解、关心文化市场的情况,创造一个有序、健康、繁荣的文化市场舆论环境。

二、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坚决抵制错误倾向

一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所谓“软环境论”。文化市场虽然屡经治理,但是娱乐场所的色情服务、色情表演,电子游戏场所的,音像市场的走私盗版等问题仍然突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区和部门把这些社会丑恶现象作为改善投资、发展经济的“软环境”加以保护。对此,我们决不能用牺牲精神文明的代价来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文化市场没有“特区”,对于违反有关管理条例且问题比较严重的,有关执法部门应该严查不贷。

二是消除“整顿影响文化市场繁荣论”。这几年,有关部门通过压减总量,对文化市场进行治理,但有些地方片面理解“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认为整顿市场影响繁荣。笔者认为,文化市场的繁荣是在坚持先进文化的基础上的繁荣,无方向、无原则的发展绝不是我们所要求的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繁荣。一方面对文化市场的非法经营活动一直保持高压严打的态势,另一方面我们抛弃了过去那种单纯靠数量增长的发展模式,探索按照现代市场格局和形态的要求,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基础结构,逐步走出文化市场低水平、低层次的竞争状态。

三是摒除“整顿文化市场影响稳定大局论”。整顿文化市场秩序,打击非法、保护合法,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是从根本上维护稳定的举措,不能允许用非法经营活动作为开辟下岗工人再就业的渠道,不能保护一小部分人非法利益而损害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能因稳定少数人而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

三、坚持执政为民的本质,树立良好的管理形象

作为文化市场的管理者,一定要立足本职,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在文化市场工作中,若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必须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执法宗旨,热情周到、细致服务。文化市场工作繁杂,只有通过立足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进一步端正工作作风,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才能切实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俗话说:“公生明,廉生威”,执法人员只有做到清正廉洁,才能秉公执法,取信于民。执法部门,要忠于人民,就要忠于法律,要严格要求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坚决执行国家关于文化市场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准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排除地方保护主义干扰,排除“人情风”的干扰,排除黑恶势力的干扰,严格执法,树立执法权威。

总之,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进文化市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体系,既是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的现实需要,也是保障和推动文化繁荣的时代要求。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的方针,围绕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以现有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为基础,加快推进执法人员和执法机制的结构优化,逐步推动在文化领域内建立配置科学、运转协调、责权统一、诚信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确保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社会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