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建设质监座谈会讲话

公路建设质监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本次会议主要是传达全国交通基本建设质量监督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交通实际,从各市(州)站发展实际出发,查找质量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给省交通厅和省公路质监站提一些工作上的意见,以利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从大家讨论的情况看,我感到非常开心。大家讨论的问题中,涉及省、市(州)质量监督站改革、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监督管理三个方面11个问题,都很有针对性,同时也事关交通事业的稳定和发展,对认真总结*年工作和更好地安排好明年工作,都大有益处。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交通工作面临的形势,坚定做好质量监督工作的信心

*年以来,国家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了包括公路建设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拉动了内需,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党的*大提出了“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理念,给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给交通发展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年以前,全国公路建设投资每年不足500亿元,*年达到2200亿元,近几年又逐步增加,每年保持在3200亿元左右。*省的交通发展也是这样,*年只有43亿元,以后逐年增加,到现在的180亿元。今年公路建设完成118亿元,占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十分之一左右。今年安排公路建设时,省厅初步确定完成8000公里以上,现在已经超过10000公里,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

*届三中全会提出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把它作为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粤后的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张春贤部长今年来到*进行了调研,国家出台了高速公里网规划。根据这一规划,我们省未来的高速公路规划在299公里,增加部分在*三省里是最多的。

在当前交通发展速度加快、交通投资不断增多、建设规模不断增加的前提下,我们必须加强对交通建设的领导,加强对交通建设质量的关注,加强监理工作,加强监督工作。从总体上来说,我省交通建设的质量也是比较好的。在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水平上都有不同的提高,这些都是对交通发展有利的方面。

今年7月29日,总理在视察北京市交通运输和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时说“中国的高速公里总量现在已经越居世界第二了,将来在质量上也要达到一流”。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注重交通发展、交通建设,更注重交通质量。这就给我们质量监督工作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压力;既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也是对我们的一种约束。

当然,今年以来,交通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国家实施了更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这对统筹社会发展、对保护今后几代人的生存和发展,都是很适时的(从中国的人口、资源状况看),但由于国家加大了土地审批的限制,给我们交通工作的前期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审批交通用地的程序增多了,手续繁杂了。二是自然资源的紧缺和逐步减少,包括石油、煤炭的紧缺和价格上涨,增加了我们交通建设的成本。三是《行政许可法》颁布后,要求我们必须依法行政。群众也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过去的一事一议,也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四是公路建设的速度很快,但从事公路建设的施工、监理、监督的人员增长很慢,这与交通建设的发展速度是不成比例的。五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认识有一定欠缺。过分的重视建设,不重视运输;重视运输的场站建设,不太重视运输的管理;重视了公路建设,不太重视公路的养护;重视了监理质量监督体系,不太重视项目业主在体系中的地位;重视了建设成本,不太重视建设质量;重视了建设队伍数量,对建设队伍人素质重视的不够。这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交通行业自身发展的结构需要调整,一个是目前不断发展的交通需求和有效供给的矛盾需要解决,也就是目前交通建设发展的要求与建设人员的素质之间的矛盾需要解决。比如说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对项目业主的权力、义务处理的不好;我们的建设市场经过几年的努力,准入机制已经初步建立起来了,监管机制还有不到位的地方,退出机制与前几年相比显得更加弱化一些;比如说,我们的农村公路发展的很快,农村公路的质量监理、质量监督覆盖面好不够,还不能适应交通快速发展的要求;比如说,尽管经过近几年的培训和考试,相当一批监理人员都持证上岗了,就其数量来说是不够的,素质差距也很大,甚至出现一些项目监理人员把自己签字后空白的意见书直接送给施工单位;比如说,我们的一些监理人员,项目业主、施工单位怎么说,就怎么办,有失监理人员的公平立场和质量监理的职能;在比如说,重视了实体工程的质量,注重了主体工程的质量,但有时却忽视了其他工程的质量监督和管理;比如说,目前监督、监理单位的改革不适应承担任务的需要,现在还有这么多实际问题困扰着质量监督部门,怎么能放下心来扎扎实实地搞好工作,因此说,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历史积淀下来的客观困难,存在着一些改革进程中新出现的问题,还存在着我们在履行职能过程中一些错位和越位的地方(比如后卫足球运动员),所以说,不论什么人,都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找好定位,首先要解决好不到位的问题,然后解决好越位的问题。

列举这些成绩和问题,就是想说明我们现在面临着交通发展的良好形势,加快老工业基地建设,交通要先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交通要先行。至少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交通质量监督的人员依然承担着比较繁重的质量监督任务。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发展的机遇,我们要用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冷静地认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用改革的思路来改进我们的工作,来化解矛盾。

二、认真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质量监督工作

*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首先来源于“五个统筹”,即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发展,统筹国内改革与对外开放。发展观讲的是三个方面的问题,即发展,为什么要发展,怎么发展。科学发展观经历四个阶段,最初是七十年代西欧的社会党人提出来的,发展就等于经济发展;第二阶段是发展等于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第三阶段是发展等与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社会进步;第四阶段是进一步完善为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社会进步+人类基本情况。科学的发展观的要义是强调发展,内涵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交通行业来说,主要是交通发展与资源的矛盾,与交通行业能源消耗的矛盾。到目前,全省交通系统贷款340亿元,其中本级270亿元,市(州)70亿元。科学发展观讲的是“统筹兼顾”,不讲统筹,可能交通建设的速度非常快,新增公路里程非常多,但养护跟不上,今天修的路,两三年就坏了,就成了恶性循环。公路发展了,运输跟不上去,修路的价值就无法体现,这就需要我们统筹兼顾。交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服务,是为提升了的人类需求服务。我们要处理好统筹关系,统筹公路与运输,与地方铁路、与水运发展;统筹公路建设与运输、与管理、与养护的协调发展;统筹场站建设与运输管理的发展;统筹交通建设与质量环境的发展;统筹自身建设与队伍建设的协调发展。

1、作为我们质量监督部门,要做好的工作就是如何用科学的发展观,搞好我们的定位,指导好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监督,是一种过程的监督,最终评价我们的工作好与坏,体现的是最后的成果。试想,一个稀里糊涂的监督项目,怎么会有一个优良的工程。对质量监督职能和工作问题,有两点认识。第一,质量监督是政府监督的组成部分,政府职能的转换并没有减轻政府部门在交通质量监督工作上的任何特征。所以说,质量监督工作随着改革的深入,职责只能是不断增强,不能减弱。第二,质量监督工作的触角要向前延伸,向宽延伸。我们以往叫公路质量监督站,专门监督开工以后的工程,交(竣)工监督。下一步要体现在工程设计、规划、建设、监理的监督,最终反映到工程建设上来,包括对设计的审查、监督,对建设市场的监督。厅党组最近研究了省质量监督站的更名,要涵盖公路、地方铁路、水运等,暂定为“*省交通基本建设质量监督站”。交通行业的发展是通过规划、设计、计划、实施、监理、监督来完成的,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大家一起来落实。

2、坚持开拓创新,用改革的方式处理发展中的矛盾。讲两点。

一是完善监理、监督的责任体系问题。在实践过程中,发现有一些现象:顶着一流队伍的资质搞资审,二流队伍来搞建设,分包给三流、四流的队伍来承担具体建设,这就需要完善市场准入、监管、退出机制,建设部门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对我们的监理和监督部门,省厅很重视,成绩很突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的监理,有一些人是有证的但不做监理工作,有一部分有证退休的到外地工作去了,剩下的人员与我们所从事的监理任务比是不相适应的。于是,从外地聘的,无证但懂一些监理工作的,都开始从事监理工作,这就给监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给公路建设带来一定的质量问题。于是,质量监督部门研究设立“黑名单”,我建议从人性化的角度,改叫“质量信誉不良企业档案”和“人员名单”。把在质量上不遵守诺言的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和人员列入名单。

二是监督机构自身改革的问题。监督机构承担着繁重的任务,人手不多。但同时也存在着专业人员少,非专业人员多;能够承担监督、监理任务的人员少,后勤和服务人员多;高学历的少,低学历的多;有经验的、从事过设计施工的人少,无经验的、没从事过设计施工的人多,集中体现在任务很艰巨,人不行。现在企业的发展,简单说就两条,一条取决于人,一条取决于装备。大家提的其他问题,我和省站的领导在研究一下,再给大家答复。

地区站当然存在着人员过多,进人过滥的问题,省厅准备找适当的机会与各市(州)局领导研究一下。当前一个主要问题是要改革用人机制问题。要让能干活的人、干大活的人、干重要活的人感觉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要能够留得住人才,不能死水一潭,只有这样,质量监督站才能活起来。

所以,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还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

三、坚持求真务实,加强质量监督

求真务实强调的是两个方面,“求真”指的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务实”指的是“严谨”。在具体的质量监督岗位上,“求真”就是实事求是,就是不以自己的主观判断作为标准,“务实”就是要敢于坚持标准,坚持原则。

1、对工程的质量监督,从监督的范围讲,包括公路建设、地方铁路、水运建设等方面,从监督过程讲,包括对建设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加强监督。

2、搞好质量监督,要注意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质量监督的普遍性,指的是监督覆盖面的问题,要达到100%,只要有工程建设,就要搞好质量监督。质量监督的特殊性,指的是要把握住重点,不能千篇一律,针对重点工程和项目的重点部位,搞好分流指导。工程设计很重要,如果出现差、错、漏,质量就好不了;原材料质量很重要,如果原材料抗塑性不过关,工程质量也保证不了;隐蔽工程、关键工序、关键环节都是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所以我们强调监理人员的旁站监督。同时包括对原始资料数据的监理的监督等。

3、搞好调查研究,多倾听基层人员的意见和呼声。我建议我们搞质量监督的同志多到基层,深入工地,搞好调研,研究解决一些实际质量问题。

四、坚持以人为本,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素质

对这个问题,讲四句话。

第一句话:抓住今冬明春的有利时机,有针对性地搞好各类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包括项目经理、项目法人、监理人员、试验检测人员、质量监督人员等。

第二句话:省站要进一步搞好对市(州)站的业务指导,上下共同努力,把全省的质量监督工作搞好。

第三句话:要充分发挥现有骨干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四句话:把好质量监督人员进出关。要把质量监督人员的多少与工作任务挂起钩来,因岗设人,搞好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