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领导作风建设

加强领导作风建设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了深刻阐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重大战略任务

**同志指出:“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在新的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抓住了最关键、最要害的问题,对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从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出发,创造性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志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是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为领导干部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制定了行为规范。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能否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去,很重要的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自觉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做法,扎实解决好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高度关注民生,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化解各种矛盾,促进全社会的团结和谐。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的迫切需要。良好的作风是具有较强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也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山东省委十分重视干部作风建设,全省干部队伍的作风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对照**同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些领导干部学习抓得不紧,工作作风漂浮,缺乏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措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上存在不少差距,部分党员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还比较突出,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相当艰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同志的重要讲话,把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

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在抓好落实取得实效

在改进思想作风和学风上抓落实。领导干部要担当起领导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必须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问题。省委高度重视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建立健全省委常委集体学习制度,把领导干部的学习作为考核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抓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坚持把中央精神与山东实际相结合,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阶段提出的新要求,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认真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重点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服务业、县域经济发展不放松,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06年,全省生产总值21846.7亿元,增长1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9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68元,分别增长13.5%和11.1%。

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抓落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关键在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和归宿,使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在工作中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山东省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每年都确定一批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促进公平公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山东建设,全省治安、信访、安全生产等案件和事故逐年下降,社会保持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上抓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党的团结和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按照中央要求,我们以建设群众满意工程为目标,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坚持落实各项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带动和促进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团结。根据中央的部署,认真做好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各级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

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上抓落实。加强反腐倡廉,是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和重点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和分工方案,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领域。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省委特别加强了与领导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的监督,及时发现纠正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巡视和派驻、经济责任审计和质询制、问责制等党内监督制度。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抓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有效体制机制,是加强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既要抓思想道德教育,又要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深化体制改革,推进体制创新,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使各级干部切实从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先后三次召开科学发展情况交流现场会,对全省17个市科学发展的实际效果进行现场检查,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推动工作。致力于制度建设和创新,建立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制定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调动了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三、领导机关和主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作出表率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作出表率。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严守党的纪律,不断增强贯彻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模范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常思贪欲之害,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不贪恋和追逐权力、金钱、美色,严格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要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上作出表率。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内和政府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广泛听取各种意见,自觉接受监督。要自觉增强法制观念和民主意识,虚心听取意见,团结班子其他同志,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开展工作,搞好配合和监督,形成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要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认真执行和严格遵守中央一系列廉洁自律规定,自觉做到严于律己,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同志们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制定具体的行为规范要求,着重加强教育、提醒和约束,防止利用权力和影响谋取私利。主要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干部公开作出廉政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带头廉洁自律,以实际行动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

要在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上作出表率。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防微杜渐,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时刻检查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在加强督促检查上作出表率。按照中央要求,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整体格局之中,从制定规划、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担负起领导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实行“一岗双责”,落实分工责任,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分管工作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

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才能有效防止和减少腐败现象,更好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先进性,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