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创新机制 稳步推进农民工落实

市创新机制 稳步推进农民工落实

做好农民工工作是统筹社会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该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统筹城乡就业为目标,以解决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着眼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农民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工作机制,把农民工政策体系建设与组织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农民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

1、建立农民工工作政策体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了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等工作的具体要求。劳动保障、财政、教育、卫生、计生等部门先后制定了相关配套政策,为落实农民工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30多个部门组成的农民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农民工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统筹协调和指导农民工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1月30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劳务输出工作会议。总结和部署了全市农民工工作。4月11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民工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全省农民工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农民工工作情况,查找了工作存在的问题,统一了思想,进一步明确了下步工作重点。

3、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为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本着统筹城乡就业基本方针,全面向农民工开放,对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实行免费服务。并积极依托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开展农民工服务工作,实施了村级劳务信息员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起一支1600余名村级劳动保障信息员队伍,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农民工工作网络体系。

二、创新培训模式,把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农民工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根据市场需求情况,结合农民工的特点,坚持以"面向市场、定向培训、突出技能、长短结合"为培训模式,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技能培训。制订出台了《安庆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积极推进项目合同管理,本着从严、从优的原则,在综合考虑各培训机构的专业设置基础上,确定了一批农民工定点培训机构,全市共认定培训机构79家,其中八县(市)67家,市直12家。各县(市)乡镇劳动保障机构积极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推荐工作,将辖区有就业愿望、缺技能的劳动力推荐到培训机构参加技能培训。一是开展订单式培训。迎江区长风乡劳动保障培训基地积极开展跨区域培训协作,先后与江苏省江阴县永隆服装有限公司、上海博明服装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培训、定向输出协议,年培训输出人数约500人,通过积极引导,加强培训,该市劳务输出工作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二是就近定向培训。枞阳县根据需要在其林、藕山、横埠就近开设了缝纫、家政、养殖等方面的培训项目,使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系统的培训。潜山县、宿松县创新培训模式,将农民工培训与解决园区技术工人短缺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了"培训机构+企业+农村富余劳动者"的培训模式,将培训课堂安排在乡镇,安排在园区企业,有效地提高培训效率,及时解决了本地企业用工难问题,实现了培训机构、企业、农村劳动者三赢目标。三是服务园区经济,着力解决本地企业用工难。为缓解我市企业用工难,3月初该市制定出台了《关于缓解我市部分企业用工难问题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缓解企业用工难"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到园区、企业、乡镇开展多层面的调研活动。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较多实际,指导培训机构根据企业需求,调整教学计划,结合企业紧缺工种开设专业,将培训项目、就业岗位送到乡镇,实行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这样既缓解了技工人才缺乏的矛盾,又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脱贫一户的目的。为提高农民工培训的效果,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3.88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10月16日适时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民工培训工作座谈会,对农民工培训工作进行跟踪问效,截止9月底全市组织农村技能培训3.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2.6%。

三、优化创业环境,把促进劳务输出与营造农民工回乡创业环境结合起来,着力提高以创业促就业的组织化程度

为提高农村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的组织化程度,今年以来,他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配置、专业化培训、企业化运作、规范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的劳务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狠抓培训、输出和服务工作。年初,组织对全市农村劳动力资源进行了普查,全面掌握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基本情况,依托市、县、乡、村四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出和就近就地转移就业。1-9月,全市农村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5.47%。同时,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积极引导"打工潮"为"创业潮",潜山、桐城、太湖等县在县城、重点乡镇创办农民工回乡创业园,积极为回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信息咨询、投资分析、营销策划、场地选择、代办开业手续等一条龙服务,在政府的优惠政策引导下,一大批劳务输出人员利用在外获得资金和技术纷纷回乡创业。如潜山县积极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在小城镇集聚创业,黄泥镇农民郑金发夫妇,在浙江打工十余年,*年回乡创业,在政府的帮助下,投资170万元创办了如意服饰公司,主要从事服装加工,目前企业员工达120余人,有力地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6月14日-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一行3人,就农民工回乡创业问题到潜山县进行专题调研,受到调研组一行的高度评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劳务输出人员中已有数千人回乡创业,带动就业近10万人。

四、保障合法权益,把推行劳动合同与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结合起来,着力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

1、大力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安徽省贯彻<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他们以贯彻实施安徽省农民工"平安计划"工作方案为契机,积极开展农民工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在宣传中,坚持把政策宣传与典型案例、上街宣传与深入企业宣传有机地结合起来。截至9月,全市参保单位已达1091个,参保职工194745名,其中农民工参保32042人,已覆盖所有国有、集体、股份制企业及大部分的私营企业。工伤经办机构对于申报来的工伤人员资料,严格审核工伤认定、诊断书、就诊记录、医疗鉴定等有关资料和医疗费收据,严格医疗费报销制度,确保了工伤保险费支付合理合法,确保了工伤人员的正常医疗和基本生活。

2、加强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为了切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就业服务工作,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今年4月在全市开展了"共建和谐劳动关系"主题系列活动,严格要求用人单位认真执行劳动合同订立和履行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劳动合同试用期的规定,加强了对用人单位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的指导和监督,积极预防侵害农民工权益的现象发生。6月份,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组织人员深入到建筑工地,开展劳动合同签证的检查,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施工单位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使所有用人单位都要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截至目前,为全市进城务工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进20万人。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总体达到80%,其中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建筑施工、化工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

3、认真落实有关工资政策。针对灵活就业人员中以小时工为主要形式的非全日制用工日益增多的实际情况,在今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建立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者的小时最低工资制度,这对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制止部分企业压低职工的工资,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使低收入者能够共享社会进步成果,体现社会公平有着重要作用。

五、解决工资拖欠,把农民工工资清欠与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着力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为保障农民工权益,今年以来该市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困扰农民工工作的突出问题。一是开展"春风行动"行动。1-4月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全市免费发放春风卡11万张,开放公共职业介绍机构15家、为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职业介绍达5.4万人次,组织面向农村劳动者的免费专场招聘洽谈会53场次,为农村劳动者提供职业介绍成功人数3万余人,农民进城就业环境进一步改善。二是开展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专项检查。专门成立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工作领导小组,在建设领域内实施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目前共有60多个在建项目,交纳保障金886万元。为方便农民工投诉,他们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并认真做好案件投诉受理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农民工投诉涉及企业67户,共为738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176.22万元。三是开展维权行动。充分发挥驻外劳务输出机构作用,通过劳务输出维权站,与当地法律事务、劳动监察及司法等机构联系,协调解决问题。如太湖县驻湖州民工维权服务站在近10年时间里,累计为农民工维权130多件次,涉及金额300多万元,为农民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市劳动仲裁部门针对农民工未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发生工伤,申报工伤认定,无劳动关系书面证据的实际,劳动仲裁委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作出公正裁决,截止10月底,共办结案件10起,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六、实施平等教育,把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与维护农民工权益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

为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该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将随父母进城的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教育发展规划,建立了进城农民工子女就学保障制度,明确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一律取消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对在定点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按照本市学生相同标准收取费用,与城镇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同时各定点学校积极开展"一对一"、"手牵手"的帮扶活动,组织优秀教师进行"一对一"定点帮扶,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针对留守儿童越来越来多的实际,实施了留守儿童"关爱工程",采取全程跟踪、全程教育、全程服务的措施,加强留守儿童的管理教育。太湖县、潜山县还在劳务输出较多的乡镇建立了留守儿童的寄宿制学校,老师实行跟班制,从学生的学生、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教育,使留守儿童享受到"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