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领导在创文明城市会的发言

市领导在创文明城市会的发言

同志们

同志总结了创建成果,刚才。分析了当前形势,对下一步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全面推进全国文明乡村创建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认识要继续提高

反映我国乡村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1999年以来,全国文明乡村和创建全国文明乡村工作先进乡村是含金量很高的乡村品牌。市已连续四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乡村工作先进乡村”称号,河南省独此一家,成为我市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21世纪是乡村发展和城市竞争的时代,以乡村文明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竞争,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必需拓展思路,借助创建文明乡村这个载体,打造乡村品牌,提高乡村知名度,优化发展整体环境,对内增强乡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外增强乡村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增强发展软实力,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全国文明乡村指标体系,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创建全国文明乡村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目前,市正处于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迫切需要进一步做好创建全国文明乡村工作,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四个文明一起抓,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注重乡村先行,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用高品位彰显新活力。创建文明乡村之路就是发展之路、强市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二、信心要切实增强

中央文明委分别命名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全国文明乡村(区)全国已有25个城市(区)获得了全国文明乡村(区)称号,2005年和2009年。其中内陆乡村有内蒙古包头市、满洲里市,四川成都市,黑龙江大庆市,新疆库尔勒市等。今年,中央文明委要命名第三批全国文明乡村,命名范围将不断扩大,为内陆中小型乡村胜利创建全国文明乡村发明了条件。市经过多年来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综合实力达到新水平,竞争优势明显提升,具备了创建全国文明乡村的基本条件。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进而增强创建胜利的信心。

一是市具有“七城二奖”乡村品牌。乡村形象和乡村品位不时提升,相继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乡村、全国创建文明乡村工作先进乡村、中国优秀旅游乡村、国际花园乡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乡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等“七城二奖”荣誉称号。乡村的建设管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生态旅游、居住环境、文化内涵得到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全面优化。市的创建工作在河南省处于先进水平,全国也有较高的知名度,市创建全国文明乡村具有明显优势。

二是市通过实施“以工兴市”战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实施“以工兴市,以工富市,以工强市”发展主战略,团结拼搏,奋力攻坚,全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67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3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75元,为创建全国文明乡村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同时,注重大力发展卫生、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各项社会事业,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市通过抓思想作风建设。市扎实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新”大讨论活动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加强了思想作风建设。强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实施治庸计划,自2007年起,对7个县(区)173个市直单位县级领导班子进行了综合考评,依据考评结果,严格兑现奖惩,激发了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效果。全市人民在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务实、创新、和谐、致远”精神”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守业,勇攀高峰。

以创建“全国文明乡村”为新的起点,这些都是争创全国文明乡村的有利条件。只要我切实增强信心。荣誉面前不停步,困难面前不气馁,继续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继续坚持锲而不舍、与时俱进的创建热情,继续坚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继续坚持创建依靠人民、创建为了人民、创建效果由人民共享的执着追求,巩固创建效果,拓展创建内涵,就一定能够把我市创建文明乡村工作推向新阶段,实现历史性新突破,今年率先在全省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

三、关键内容要抓好

一定要抓住关键、抓好重点。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建全国文明乡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以让群众得益、使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着力解决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打破制约我市创建工作的瓶颈问题,夯实创建工作的基础,努力推动文明乡村创建工作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继续开展。

首先。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经济发展上不去,综合实力不强,文明乡村就失去了基础,创建工作就没有保障。当前情况下,要把创建全国文明乡村工作与抵御金融危机、坚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全市大力弘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通过创建工作,凝聚更大的精神力量,动员全市人民打赢“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攻坚战。要坚持“发展抓项目、经济抓总量”不动摇,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以工兴市”战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时深化对外开放,加快乡村经济转型,努力使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强劲活力,充溢盎然生机。特别是当前要以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抓好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工作,特别是要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着眼于化解金融危机,坚持以项目谋划和建设为抓手,突出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年、民生等工作重点,加快资源型乡村经济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其次。必需把软环境和硬环境建设统一起来,着眼于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民生质量,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乡村的知名度和美誉感,增强乡村在经济发展中的对外吸引力、竞争力,也可以提高市民对城市的满意度,激发全市人民维护乡村形象的热情。要树立“精品乡村”理念,与建设休闲乡村、旅游乡村相结合,求新、求精、求实上下功夫,努力使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融合,激进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不时提升乡村品位,展现现代都市的新魅力。要坚持乡村规划的权威性,坚决杜绝违规审批、违章建设现象的发生,对现有违规违章建筑要坚决予以强制撤除,提高规划执行的刚性,实现乡村建设有序进行。要进一步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厕、垃圾中转站、排水、路灯、交通等设施,全面整修乡村道路,从细处着手,提高乡村服务功能。要加快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充分挖掘我市龙文化、杂技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内涵,打造新时期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营造乡村浓厚文化氛围。要加大濮水河、马颊河等市内河道治理力度,使河水变活、变清,两岸变绿、变宽、变亮、变美,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场所、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继续搞好乡村绿化,增加街头游园,千方百计扩大绿化面积,做大做强我市“绿”这个品牌,全力打造“生态、人文、精致、宜居”新。

其三。现代文明进步的肯定趋势。创建文明乡村,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培育人、教育人、塑造人,提高市民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方面,要着力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知荣辱、讲礼仪、守道德、有爱心,不时提高文明素养,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把建设学习型乡村与创建全国文明乡村结合起来,广泛开展读书活动,鼓励市民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科技文化、法律法规等知识,全社会营造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

其四。创建过程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使创建活动成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和发展工程,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创立的积极性,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支持率和满意度。紧紧围绕影响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使创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切实让群众通过创建得到实惠。要深化“平安”建设,疏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健全社会舆情沟通和分析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基层组织,建立和完善群防群治体系和乡村社区治安防范体系,切实维护社会的安宁和稳定,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要从涉及群众利益的一点一滴做起,高度关注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既要在保证层面上做文章,又要建立健全以养老、教育、住房救助和法律援助等为主的城镇困难群体社会救助体系,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大力弘扬团结互助、关爱他人的社会风尚,形成困有所帮、残有所助、孤有所托、老有所依的和谐局面,使全市处处体现现代人文关怀,让人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四、工作机制要创新

把创建全国文明乡村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体制机制建设是一项根本性建设。建立健全充溢活力、富有效果的创建体制机制。

一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形成深入推进创建活动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创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创建工作。各级文明委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促使他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的工作格局。

二要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必需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创建全国文明乡村的三年规划中的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做到目标、任务、责任三落实。市委要把创建任务完成情况列入督查内容,市政府要把创建任务列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以责任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三要进一步完善投入保证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和财力状况。不时增强对创建工作的财力支持。要灵活经营乡村,吸引外资和社会资金参与乡村建设,形成多元投入机制。

四要建立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加强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市民群众的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创建办每月检查一次,指挥部每季度检查一次,指挥部政委、指挥长半年听一次汇报,检查一次工作。要采取文明委领导、文明委成员单位领导巡视督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视察,组织人员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督导基层单位抓好工作落实。要改进考评方法,把创建全国文明乡村工作纳入市委对市管领导班子的综合考核,把明查与暗访结合起来,把专业考评与群众评议结合起来,把集中考评与日常工作评价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推动创建全国文明乡村工作走上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既是时代的要求,同志们创建全国文明乡村。更是群众的期望;既是创立的承袭,更是全新的开始。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使这片热土真正成为宜居宜业、民富民安、共建共享的文明之城、和谐之城、活力之城和幸福之城。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