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学委会上的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学委副主任

创学委会上的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学委副主任

同志们:根据会议安排,我对一年来全市创学工作情况作一个简单汇报,并就下段的创学工作提出一些意见,最后请((书记作指示。

自去年7月9日市委召开动员大会以来,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至今已整整进行了一年时间。在这一年里,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干部群众纷纷响应市委号召,积极投身到创学活动中,一个比学习、赛学习的热潮蓬勃兴起,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逐步形成。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出影响、出特色、出经验的一年。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各位表示衷心感谢!

一年来,全市创学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各类新型人才为目标,夯实工作基础,强化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制度,丰富活动载体,加强理论研究,深入宣传推介,具有常德特色的创学模式初现端倪,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具体来讲,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基础,构建学习体系。我们在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常德实际,构建了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村镇、学习型家庭六类学习型组织。每类组织都明确牵头部门负责,并以此为骨架,构建了覆盖各个部门、各类群体的学习组织体系。从运行的情况来看,各类组织都较好地发挥了自身作用,通过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培植典型、办点示范等各种有效措施,激活了城市的每一个细胞,使每一个人都能在学习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坐标,真正体现了人人学习、全民学习的特点。各区县(市)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分别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县(市)、建设学习型社会、创建学习型城区等口号,夯实了创学活动的基础。

二是抓导向,建立学习机制。机制是创学工作能否保持长效的核心。去年,我们经过深入调查、反复研究,制定出台了《常德市建设学习型城市考核暂行办法》。《办法》把对干部的考核从德、能、勤、绩、廉扩展为德、能、勤、绩、廉、学,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初步形成了后备干部考试“高考模式”、全员考试“学分制模式”、单位考核“目标管理模式”三种考学模式,并对考学的奖惩措施作了明确规定。《办法》出台后,在各单位和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市政府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农业局、市疾控中心、市物价局、市畜牧局、人民银行常德分行、市会计核算中心等单位根据《办法》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和操作办法,对学历教育、科研成果、撰写文章、岗位培训等学习活动进行表彰和奖励。很多单位为了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重新调整经费预算,紧缩其他开支。对干部学习进行奖励,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一些干部职工在这些激励措施的鼓舞下,开始把业余时间用在学习上,把主要精力放在钻研业务上。一些平时想学习而觉得没有时间学习的干部开始挤时间学习,一些想学习而不知道怎么学习的干部开始系统学习,一些没有知识需求而懒得学习的干部开始重视学习,一些认为在学习上自我感觉良好的干部也明确了新的目标而加速学习。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国土局等单位干部职工人人都制订学习计划和学分计划。桃源县、汉寿县、鼎城区等地和市农村办、市财政局等单位认真组织了英语、电脑、普通话培训和各类岗位培训。市烟草局、常德卷烟厂等单位根据《办法》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训规划。《办法》的制定和出台,不仅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还引起了全国兄弟城市、媒体和学习型组织研究机构的关注。在《学习时报》举行的第二届、第三届学习型社会论坛上,很多地方的会议代表向我们“取经”,索要有关资料,并建议我们申报“软科学”成果奖。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还专门发文对我们这一做法进行推介。

三是抓活动,丰富学习载体。在工作中,我们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使学习“活起来”、“动起来”、“乐起来”,为干部群众学习丰富载体,搭建平台。每逢“学习日”和节假日,我们都要精心设计、认真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活泼、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全市形成了学习报告会、藏书家评选、专题讲座、电脑技术比武、普通话大赛、企业文化论坛、市民社区论坛、就业技能比武、乡村夜话、农村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十大学习活动“品牌”,《湖南宣传动态》等报刊专门进行了宣传、推介。特别是学习报告会这种形式辅导层次高、信息量大、学习交流畅通,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据统计,一年来,市、县两级共举办各类大型报告会60多场次,有很多报告会都引起轰动。今年举行的章启月形势报告会、张明亮社区建设报告会、彭近新环保建设报告会以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专题报告会场场都座无虚席,场场都十分精彩。各级党委中心组也成功运用报告会这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市委中心组每次学习都接请中央、省有关专家和领导来讲学、授课。今年二季度学习就请了6位专家讲课。我们这些做法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注意和肯定。6月30日,海波书记作为全国十二个代表之一,也是唯一的地市级代表,在、中组部召开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发言,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连续举办的两届读书报告会也教育和影响了一大批人。魏云、李红杰、马兴志、曾祥丰等一些参加报告会的学习典型,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明星”,多次受邀到各地各单位作报告。一些家长还向创学办索要学习材料,组织全家人学习。各地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市委办举行的人文知识讲座和业务知识讲座、市政府机关组织的优秀学子报告会、市总工会开展的读书自学积极分子评选、市农机局开展的“深度会谈”、市教育局开展的“推普一条街”活动、市地税局组织的学习巡回报告会、市政务中心组织的英语兴趣小组、市科协组织的家庭科普知识大赛、市民政局组织的成功人士报告会、市房产局开展的读书沙龙、市一中开展的青年教师沙龙、市电信公司开展的网络论坛,六类学习型组织牵头单位开展的普通话比赛、“双争”活动、电脑比武、科普示范社区试点、企业文化论坛、学习型家庭事迹报告会、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远程教育等活动都各具特色,受众广、影响大、效果好,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是抓宣传,营造学习氛围。我们充分发挥媒体和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每次推出全市性重大学习活动,我们都与新闻单位一道精心策划、精心包装,力求最佳效果。《常德日报》、常德电视台相继推出了“创学大家谈”、“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全民素质”、“我的读书故事征文”等专题、专栏,在黄金时间和黄金版面浓墨重彩推出。《常德日报》相继推出了七个创学工作的头版头条,三个创学工作的专版,几乎每天都有各地各单位开展创学活动的报道。特别是每次“学习日”活动的报道图文并茂、形式多样,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近期推出的“我的读书故事”征文很快就成为读者关注的焦点,创学办每天都要收到二十多篇征文稿件。另外,我们还开通了建设学习型城市专网,编印了创学工作简报,对市民学习进行引导。在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感染下,许多干部群众和市民主动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一些群众和市民也通过网络留言、信函、电话等方式对创学工作发表意见和看法。

五是抓协调,强化组织保障。一年来,创学委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特别是创学委成员单位、六类学习型组织牵头单位的作用,积极协调,认真参谋,真正形成了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我们还建立健全了联系会议制度、述职制度,定期召开全会和工作调度会,使创学工作始终环环紧扣、有序推进。

一年来,通过狠抓以上五个方面的工作,使我市创学工作不断推进,“渐入佳境”,可以说开局很好,初见成效,大有可为。效果和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良好的学习氛围正逐步形成。学习已成为常德城乡的流行语言和热门话题,成为领导报告的“主题词”,成为干部群众茶余饭后的“口头禅”。一些同志在晋升、就业时把参加培训、考试作为“正途”,而不是找关系、走后门,搞“斜门歪道”。新华书店、图书馆等文化场所较往年更为火爆。图书销售额和图书借阅量均持续、快速上涨。去年“十一”期间和今年“五一”期间城区几家特色书店几乎天天爆满。电脑已成为家庭的“新宠”,市城区户均电脑拥有量0.28

台。经过深入广泛的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出现了一些可喜的新变化:读书看报的多了,打牌的少了;交流学习的多了,闲谈议论的少了;买电脑、买书柜的多了,买麻将桌的少了。年轻人学外语、成年人学业务、老年人学健身成为一种时尚。二是学习条件、学习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市委召开动员大会后,各单位都因地制宜的改善了学习条件,辟建了图书室、阅览室等学习阵地,添置了电脑、vcd等学习设备。全市各乡镇、村也以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远程教育为契机,恢复或重建了学习室、活动室和基层党校,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对农村干部和农民开展教育、培训,全市现已建成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1087个。市民政局为市城区6个社区解决资金10万元,用于社区学习设施建设,全市已有38%的社区学习设施按创建规划达标。三是继续教育和各类岗位培训如火如荼。去年开展“创学”活动以来,特别是“两办”43号文件下发后,参加各类培训和学历教育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加各类继续教育的干部职工达2万余人,去年下半年新增3000多人,今年市直单位就新增近2000人。去年元月至今年6月,全市在劳动部门参加就业和再就业技能培训的近3万人次;参加市委党校培训学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习的各级党政干部6000多人次。同时,市直有关部门还举行了30多期各类岗位技能培训班;全市共有16万多名农村党员取得实用技术培训合格证,涌现出200多名实用技术能手。四是英语、电脑、普通话等基本学习技能得到普及。通过广泛开展以“五学一推广”为主题的各种竞赛比武活动,全市干部职工学英语、学电脑、学普通话热情不断高涨,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市直单位举办的普通话比赛达200多场次,普通话正成为领导干部、公务员和窗口行业的“职业语言”和“工作语言”。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会议、公务、社交等公共场所使用普通话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市政务中心、市统计局等单位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据初步调查,市直机关今年准备参加英语、电脑、普通话过级考试的分别达72%、78%和84%。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在座的各位大力支持的结果。但客观的说,由于我市“创学”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做法和措施都在探索之中,工作中还存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平衡、三个难度大”。“四个不平衡”是:从年龄结构上看,年青人与中老年人不平衡。45岁以下的年青人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学习积极性普遍较高,一些50岁左右的同志学习态度比较冷淡;从区域分布上看,市直与区县(市)不平衡。市直单位学习较为规范,基础设施较好,奖励措施到位,区县(市)和乡镇的创学工作还存在着较大的随意性,有个别区县的领导对创学工作不重视、不支持、不过问,没有专项经费、没有专门人员;从学习型组织类型上看,机关与家庭、社区、村镇和企业不平衡。相对来说,“机关”这一块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氛围浓厚,效果显著,其他几类组织特别是本应成为学习型组织的“龙头”和“亮点”的“企业”这一块却因多方面原因而未能释放出应有的效能。“三个难度大”是:“五学一推广”丛书发行难度大;电脑、英语、普通话规范培训难度大考核组织难度大。另外,各地各单位还普遍存在着搞应付、走过场的现象,存在着学习的手段吸引力不够、学习的内容针对性不强、学习资源整合不够等问题。据创学办调查研究,存在和出现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创业意识淡薄,学习动力不强。相当一部分市民满足于“小富即安”,一些缺乏生存技能的市民把心思化在“等、靠、要”上,而不是通过学习去求生存、求发展。二是计划思想严重,学习手段陈旧。一些政工干部组织学习习惯于搞“大一统”,习惯于照计划按部就班开展工作,习惯于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学习形式,而不是有创意地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策划活动,久而久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之,导之干部群众反感。三是官僚主义作祟,学习交流受阻。学习型组织应是一种“扁平式”结构,学习应是一种平等的交流,这样才会有“共同愿景”,形成“团队学习”。但现在很多单位对“学习”和“学习型组织”概念认识不清,把组织学习当作一种“层级式”管理,当作政治任务,一些单位领导和普通群众之间、上级和下级之间严重缺乏交流沟通,一些年青干部一年到头和领导说不上几句话,无法进行“团队学习”、“深度会谈”。四是缺乏理论素养,学习观念落后。一些单位和干部对“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等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新观念缺乏学习、研究,认为学习与工作相矛盾,没有把学习型组织理论作为一种当前世界最前沿的管理理论来认识和对待。这都是我们今后工作中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重点。

今年是创学工作能否上台阶、出特色的关键一年。尤其是今年要全面贯彻执行“两办”43号文件,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在座各位更加重视这项工作,更加关注这项工作,在时间、人力、物力上予以大力支持。在此,我对下半年的几项主要工作作一些安排和强调。

一是要切实组织好英语、电脑、普通话培训。人事、教育部门要根据市创学办(2004)1号文件精神,按照培训自愿、收费合理、内容规范的原则,讲大局、讲贡献、讲风格,以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切实组织好培训工作。要坚决杜绝只收费不培训或以各种形式强迫培训的现象。创学办将对培训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二是要切实组织好考试考核工作。按照《考核办法》要求,今年要对干部和单位实行学分制考核,考核结果要纳入岗责考评和目标管理考核。考试考核是我市创学工作的特色,也是今年下半年工作的重点、难点。这项工作线长面广,程序复杂,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各有关单位尤其是组织、人事和教育部门务必切实按照43号文件的要求,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制订详细计划,量化分解任务,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考试考核到位。7月下旬前,市创学办、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市人事局、市教育局要联合举办“五学一推广”丛书考试及创学工作学分制考核培训班,认真贯彻好全会精神。考试考核中测试、发证、奖惩等每个环节都要严明纪律,严格落实,决不能放任自流甚至弄虚作假,发现有违纪违规行为的,要坚决予以查处。

三是要切实组织好各类学习活动。按照年初工作部署,今年全市确定了“我的读书故事”征文、学习型家庭报告会、领导干部普通话大赛、优秀学子成才报告会、学习型社区经验交流会、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下岗再就业职工技能展示比赛、机关干部普通话比赛、农村远程教育技术比武、读书报告会等十项重点活动。“我的读书故事”征文、学习型家庭报告会、领导干部普通话比赛已经启动,效果和反响都很好。各单位要按照分工,认真做好自查。还没有启动的,要制定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没有按时间要求完成的活动,要及时弥补,抓紧落实。

四是要切实组织好调查研究。创学活动已开展一年时间,这项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应该怎样改进,在哪些方面需要创新,创学委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为市委决策提供情况,当好参谋。特别是对干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如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统得过死、英语、电脑、培训收费过高、全员政治理论考试、普法考试效果不佳等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寻找解决办法。另外,每类学习型组织牵头单位都要办好2—3个示范点,年底创学办将要邀请新闻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观、视察,并进行评比、表彰。学习型村镇的试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其他各类组织要按照年初的规划、部署认真抓落实。

同志们,创学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市委对我们这项工作非常重视,非常关注。市委常委会议多次研究创学工作,海波书记、君文市长等市领导带头参加学习。海波书记多次对创学工作作出批示,解决具体问题,还以文赴会,连续两届参加了全国建设学习型社会论坛年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