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关于**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书记对如何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了动员。*书记的讲话十分符合我镇的实际,对搞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开展活动的重要性认识,增强责任感、自觉性,共同把这次活动引向深入。现在,我就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出具体意见:

一、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明确活动目的

为了搞好这次教育学习月活动,区委转发了区纪委、监察局《关于2005年**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意见》明确了这次纪律教育月活动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结合全省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重点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增强纪律观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学习活动,达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的目的,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拒腐防变、干净干事,为我镇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必须分阶段进行,保证活动的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

搞好纪律教育学习对推进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优化投资环境,加快我镇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村委会、各部门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意见》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分阶段进行,保证活动的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

(一)时间安排和学习内容

今年的教育学习活动,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各村委会、各部门单位可相对集中时间组织学习,也可分段进行,但必须保证有5至7天的学习时间,确保教育学习内容、时间的落实。具体分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阶段

学习教育阶段分思想动员和学习教育两大内容。

1、思想动员:

在这个会议之后一个星期内,要围绕“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主题开好动员会,“一把手”要亲自动员。通过思想动员,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学习内容:

重点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张德江、王华元同志在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林祟中同志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纪委编发的正反面典型材料等。其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辅导读本》、《〈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118项制度解读》、《中国共产党权利保障条例》、《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05)》、《政声人去后——岭南古代廉吏故事》是必读书目。中纪委拍摄的《马德下马记》、省纪委拍摄的《热血男儿》、《坚强的基石》、《春风满长安》、《走向深渊》是必看专题片。

第二阶段:联系实际查摆问题阶段

要对照党纪条规、对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紧密联系本镇、村委会、本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联系个人在求真务实、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实际,特别是在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实际,认真查摆单位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三阶段:整改总结阶段

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找出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单位要有书面文字材料),着力解决单位和党员、干部存在比较突出的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力求使存在的问题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同时,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熟悉民情、了解民意,切实解决群众当前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落实“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

(二)教育学习对象和形式方法

这次纪律教育学习的对象是:全镇党员干部。重点是党政“一把手”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1、对各级领导干部,着重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权力观的教育。各级领导班子可采取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会、民主生活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通过学习教育,使领导干部增强抵抗腐败的能力,真正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明显提高,作风上有明显改进,纪律上有明显加强。

同时,要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本镇、村委会、本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联系个人思想、作风和遵纪执纪实际,特别是对领导干部收送钱物,“跑官要官”,参与,放任、纵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本人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非法谋利,利用婚丧嫁娶等收钱敛财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整改,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抓好对权力行使部门及执法执纪人员的纪律教育。对掌握审批和掌握人、财、物等方面调配权的党员干部及执法执纪人员,重点学习“三个条例”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有关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学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习党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形成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要结合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为重点,严格规范各种管理和执纪执法行为,切实解决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3、抓好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正面教育。要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勤政廉政先进事迹报告会、反腐败斗争形势报告会、专题学习辅导讲座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党纪政纪观念和监督意识,认真解决影响党员先进性、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以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村委会、各部门单位必须下大力气,认真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通过教育学习,增强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切实解决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办事拖拉、人浮于事等不正之风,严格规范从政、执法执纪行为。

4、抓好面向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教育。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今年重点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学校、进社区工作,并以此推进反腐倡廉教育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等“五进”活动;结合“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展教育面和参与面,使反腐倡廉教育面向社会和最基层的单位、组织延伸,形成全社会的廉洁文化氛围。

三、必须狠抓措施落实,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七月纪律教育学习搞得好不好,能否抓出成效,关键在于措施的落实。因此,各村委会、各部门单位必须要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狠抓几项措施的落实,确保教育学习月活动收到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这次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按照镇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单位具体组织实施的原则进行。各村委会、各部门单位要把抓好纪律教育学习作为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作好安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村委会、各部门单位可参照区的做法,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一把手”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抓好本镇、村委会、本部门单位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同时,在活动中还要做到带头学习、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对照检查、带头整改,带头接受教育。其他班子成员也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组织、宣传、党校和广播站等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协调运作,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的整体合力,形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形成社会氛围,为搞好我镇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二)切实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各村委会和部门单位要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结合实际,把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制定完善有关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和措施,作为衡量和检验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认真查找在教育、制度和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同时还要坚持边学边改,重点在狠刹“五股歪风”工作中出真招实招,使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努力探索建立健全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的途径和体系。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继承传统与创新教育形式相结合,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弘扬勤政为民、廉洁奉公良好风尚。在运用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总结推荐的正面典型和剖析的反面典型进行教育的同时,要学习区纪委树立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以及剖析典型案件,使反腐倡廉警钟长鸣。各部门单位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新经济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廉洁文化教育,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努力使教育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四)加强检查督促。镇纪委将对各镇、各部门单位在学习教育的各个阶段,不定期、不定点地进行抽查,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的组织领导、计划部署、时间安排、形式内容、对照检查、落实整改等内容进行检查验收。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将对全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情况进行通报,对在学习教育过程中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整改问题卓有成效的单位给予表扬;对组织领导不力,学习教育活动应付了事走过场的单位将进行点名批评和责成重新补课。

同志们,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我镇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村委会、各单位要把教育学习活动与当前镇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为我镇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