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药品监督依法行政管理会议讲话

食品药品监督依法行政管理会议讲话

尊敬的惠局长、游省长、韩主席、同志们:

早上好!今天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这里召开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开得很及时、很有意义。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年3月设立以来,应该讲这几年的工作成绩是很突出的。在局党组领导下,大家认真贯彻“*”的重要思想,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三抓一加强”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努力开创我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几年来,我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成绩显著,药品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这是老百姓有目共睹的。药品的质量逐步提高,医药经济发展良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省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也通过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整个社会对于这个系统的好评。

加强食品药品的监督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事关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所以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决定在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继续行使药品监管的职能,同时还划入了卫生部门承担的保健品、化妆品准入(含标准)、安全监管、行政执法等职能,增加了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开展对重大事故查处的职能。我认为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大家的高度信任和殷切希望,希望通过诸位的努力,能够把我们省的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的监管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大家的要求期望,行使好人民交给我们的权力。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与权力对应的就是责任。权力与责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从来就没有无权力的责任,也没有无责任的权力。省人大最近在立法审查和制定新的地方法规的时候,非常权力与责任的对应。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健康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问题。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无不关系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责任重大,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树立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责任感。有了这种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就有搞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会得到很好的发挥,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困难,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为了切实履行职责,我们应该尽快完成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的组建,理顺保健品、化妆品的监管。同时,要牵头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等一系列新任务、新挑战和新考验。无论在什么时候和什么情况下,一定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也是打开工作局面,取得成绩的根本方法,也是我们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群众对我们工作满意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加谦虚谨慎,更加有信心,把工作做得更好;当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不太满意,甚至有质疑的时候,我们要认真分析找原因,及时改进,要始终按照*总书记的“爱民、亲民、利民”,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切实实现*总书记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大家的信任和重托,通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体人员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的食品、用上放心的药品、保健品、化妆品。

二、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的关键就是依法行政。

法律、法规实施的好坏,关键是执法人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提高了,依法行政才有保障。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首先要学法、懂法。通过学习,不仅仅要掌握《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食品卫生法》、《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还要深刻领会法律法规的精髓,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应用。同时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之上没有特权的法治原则,增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坚定性。其次是应该彻底改变重实体轻程序的执法观念,树立执法程序不合法就是错误执法的新观念,努力做到实体法、程序法并重。因为实体法是由程序法来保证其实施的,没有程序合法,就没有实体的公正。

依法行政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具体行政行为表现出来的。只有严格依法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才能落到实处。当前行政执法中比较常见的错误在于滥作为和不作为。滥作为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没有依据或者所依据的文件不合法;二是罚款超越了法律、法规规定的幅度,有的虽然在幅度之内,处罚时却只适用最高幅度,其行为与处罚幅度不相适应。不作为主要表现在:一是对违法行为应当查处而不查处;二是应当发放有关证、照,而以各种理由不发放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依法行政就上不了新台阶。希望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要以《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作为契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行政许可法》的高潮,及时清理行政许可项目,结合身边的事和人,总结、推广依法行政的经验,分析、教育乱作为和不作为的人和事,进一步增强全体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建立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责任制,是保障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在人大会议上特别错案追究制。对执法工作中因故意或重大过失行为,导致错案发生的,必须进行责任追究。不仅要纠正案件,而且要追究责任人。要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查清了问题,原因没找准,责任未分清也不放过;对严重违法违纪人员不追究责任不放过;查出的问题,没有吸取教训,不认真进行整改的不放过。要通过责任追究来促进依法行政。希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能够结合实际,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逐步建立和完善这两个责任制,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开展。

三、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没有监督的权力容易滋生腐败,所以政府部门应该而且必须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是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也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更应该加强监督。

首先要加强执法监督。要结合《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强化对行政许可的监督,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增强透明度。这里我再一句,在《行政许可法》实施之前,对于有关行政许可的规定要进行认真的清理,凡是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该修改的修改,该废除的废除。关于透明度的问题,要政策的公开、机关信息的公开、办事要求与办事程序的公开、审批期限与审批结果的公开,都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舆论的监督。

其次要加强廉政监督。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入手,进一步规范事权、财权和人事权,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同时,要强化行政监察,坚持和按照“两个务必”、“五个力戒”和“干净干事”的要求,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