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种草养畜科技扶贫讲话

畜牧局种草养畜科技扶贫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召开全县草地生态畜牧业种草养畜科技扶贫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项目实施工作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强化措施,扎实抓好项目的实施。县委王书记在百忙中亲临今天的会议指导工作,将会更加坚定我们的信心,明确工作目标,促进工作迅速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回去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草地生态畜牧业与*模式

我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生态环境保持相对较好,必须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同时,加快转变生产模式和行为模式,走一条依靠自然、利用自然又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互动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此,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生态畜牧业大省”的战略目标,实施生态畜牧业种草养畜科技扶贫项目就是实现“建设生态畜牧业大省”的一条有效途径。

围绕建立“生态畜牧业大省”的总体目标,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模式”加大草地生态畜牧业的发展,20*年,把石漠化较为严重的20个县作为科技扶贫示范性,实施种草养畜科技扶贫项目。每县每年补助资金500万元,从次年起为600万元,连续支持五年,发展种草养羊。今年,在原来20个县的基础上,又新增13个县,通过滚动发展,从而逐步形成黔东、黔南、黔西、黔北和黔中五大片区种草养畜规模,逐步形成畜牧大省。同时,林树森省长要求在各片区建立加工生产线和技术服务体系,发展好实施好这一扶贫产业,并要从根本上解决产业发展的延续问题,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我县在王富玉书记的亲自关心、亲自过问下,得到省政府的许可,成为今年新增的13个项目县之一。

所谓*模式就是:一是“基地带动模式”。即成立草地畜牧业中心,配备技术干部,建立能繁母羊良种示范基地,带动其它农户共同发展。二是“滚动发展模式”。即“中心+养羊协会+农户”模式。利用省扶贫办支持睛隆的种草养羊科技扶贫项目资金,由县扶贫部门牵头,县草地中心实施项目和技术服务、销售,由农民出土地、出劳力,自己建草场,在中心的指导下进行放牧、守牧和草地管理,增加的羊群,中心与农户按比例分成,每年结算一次。同时,草地中心负责帮助项目实施村建立养羊协会,由协会负责协调解决农户之间的矛盾、搞好草场以及羊群的日常管理,参与中心的销售,并提取日常管理费用。三是“集体转产模式”。即整村推进,彻底改变原有产业结构的形式。选择比较边远、贫困程度较深、基础设施薄弱,但土地面积较大、荒山较多的地区,发动农民将土地全部拿出来统一规划、统一种草、分片管理、分户饲养、分户核算,引导农民由种植业转向养殖业,由农民向牧民转变。四是“小额信贷发展模式”。主要是对具有一定生产经营能力和经济基础较好的农户,由中心向银行担保,为每户农户贷款5000-6000元发展种草养羊。五是“自我发展模式”。

即以土地入股或被中心吸收的农户,经过3-5年的发展后,对羊的饲养管理、疫病防治、草地管理都能熟练掌握,并有一定数量的自有羊群后,凡不想隶属于中心,要求自己饲养的农户,中心每年无偿负责春秋两季疫苗注射,8个月更换一次种公羊,并负责商品羊的销售,提取农户利润的1成作为技术服务费,其余9成归农户。经过几年的努力,*成功地探索了喀斯特地区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成功之路;探索了促进农村就业结构和生产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探索了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的有效形式;探索了农村综合改革的有效做法。这既是农业科学技术应用的整合,又是基层农技推广的改革,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实践,被中国工程院概括为“*模式”,并在全国推广。他们采取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政府引导,企业带动;二是科技支撑,服务保障;三是建好基地,多极辐射,做到四统一“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实施方案,统一技术要求(包括品种、圈舍布局及技术服务)”,达到四配套“每个示范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技术人员、生产设施及技术设备相配套、相适应、资源共享”,节省投资,提高生产力;四是整合资源,强化管理,除投入财政扶贫资金外,发改、交通、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大力支持,按照“统一规划,渠道不变,任务不变,集中使用,各尽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确保用出好效益。

可以说,“*模式”的成功,政府主导是根本,龙头带动是关键,协会组织是基础,多方支持是保证。它较好地破解了生态脆弱地区农村贫困与生态退化恶性循环的怪圈,拉开了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序幕,充分体现了生态修复与扶贫开展、农民增收的有机结合,为我们提供了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的思路雏形,形成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羸,形成了“政府主导,龙头带动,协会组织,多方支持”的良好运作模式。我们要结合我县的实际,充分加以借鉴和运用,努力促进我县生态畜牧业种草养畜科技扶贫项目实施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项目启动以来的基本情况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工作部署到位。3月15日,我县接受任务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听取汇报,并在3月21日的县委第五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了专题研究,初步确定在*、*、*、*、*5个乡镇实施种草养畜项目(后经深入考察、调研,确定在*、*、*3个乡镇实施种草养羊项目,在*镇建立良种繁殖场一个),并由县财政解决种草养畜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万元。同时,决定在县扶贫办设立县草地畜牧业发展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2名,并抽专人负责项目实施。

二是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措施具体。项目启动后,县里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县草地生态畜牧业产业化扶贫项目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县种草养羊草地生态畜牧业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方案》。3个项目乡镇也相应成立了草地生态畜牧科技扶贫种草养羊项目实施领导小组,负责项目规划、实施、协调、后续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明确了专人分管。项目开始实施后,县草地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并组织实施种草养羊项目,采取定人分片责任制的方式,进驻项目乡镇开展督促、检查、指导。3个乡镇分别采取集中喂养、集中与分散喂养相结合、分散喂养等方式,落实了项目实施农户,并与农户签订了种养合同。

三是项目宣传发动到位。县人民政府于3月24日召开了项目乡镇启动工作会议。各乡镇也分别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群众大会,大力宣传国家、省、地有关草地生态畜牧业科技扶贫项目的政策、法规,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种养。通过广泛地宣传发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养积极性,262户农户与县草地中心签订了种养合同。

四是项目教育培训到位。项目启动后,县人民政府于4月29日召开了全县草地畜牧业种草养羊项目动员暨技术培训会,对所有项目实施乡镇分管领导及专业管理人员进行了项目政策和技术培训。同时,县草地中心还聘请省草科所的专家深入项目乡镇,采取集中和分散等形式,分别对养殖户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确保了项目实施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五是认真开展督促检查。项目启动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非常关注,多次过问项目实施情况。县扶贫办、县畜牧局、县草地中心多次深入项目实施乡镇督促、检查、指导工作,确保了项目的实施质量。5月29日、6月5日,县人民政府分管县长率县政府督查室、县扶贫办、县畜牧局及县草地中心办公室人员等,采取一听(听取汇报)、二看(看相关资料和实地查看)、三走访(走访种草养羊户)的方式,对胡家湾、亭子坝、瓮溪3个项目实施乡镇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加大了项目的实施力度。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近期的工作督查发现,我县草地生态畜牧业种草养畜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有的乡镇领导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够具体,特别是对以物投放的项目实施方式认识不够,导致后劲不足,极个别地方侧重于发展养殖大户,违背了扶贫项目资金必须用于贫困农户,户均20亩草、20只羊的规定和二者必须统筹兼顾,带动多数农户滚动发展的方针。

二是有的乡镇政府分管领导实际到位不够,项目前期宣传发动不到位,导致农民对相关政策和规定了解不够,种养积极性不高。

三是种草面积不足,尤其是连片种植面积不大。种草土地多是耕种多年的熟土,没有充分利用荒山草坡,再加上播撒不均匀,管理不及时,导致种草质量不高。截止6月5日,全县共发放草种4200亩;发放肥料160吨;实际完成种草面积2670亩,仅完成发放数的63.6%,完成全年任务数10000亩的26.7%。

四是羊舍建设进度缓慢,建成的羊舍相对较少,且部分羊舍建设不规范。截止6月5日,全县共有建成和在建羊舍4105m2,占任务数的82.1%。

五是由于是第一年启动实施,经验不足,有的乡镇对项目的规划不够合理,存在区域性整体规划不够、分散发展的现象。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全县草地生态畜牧业种草养畜科技扶贫项目实施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草地生态畜牧科技扶贫种草养羊项目是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建生态畜牧业大省、实现生态文明战略目标的一个有效途径。我县生态植被较好,在养殖方面有一定的基础,被省委、省政府定为实施草地生态畜业种草养羊项目的33个县之一。项目实施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今后五年该项目在我县的连续实施、滚动发展。因此,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草地生态畜牧业,扎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项目乡镇要高度认识实施草地生态畜牧业种草养畜科技扶贫项目对促进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组建一个强有力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挂帅,明确专人分管;要结合本辖区实际,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抓好项目实施工作。同时,要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加强对项目有关政策的学习、领会和掌握,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科学决策水平,推动项目健康发展。

(二)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要按照建设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的要求,充分发挥我县良好的自然生态、气候资源等优势,抢抓国家在西南省区实施发展草地畜牧业的机遇,因地制宜,主动出击,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深入发动群众,充分利用荒山草坡和部分高坡地种植牧草,大力发展生态畜牧养殖,重点抓好养羊、养牛、养猪、养禽等项目的实施,增加牛、羊、猪及禽的存、出栏量,通过实施滚动发展,在今后几年不断扩大项目乡镇和种养农户,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县发展实际的对接国家产业政策的以“种草养羊”为主的生态畜牧产业发展路子,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三)扎实抓好“种草养羊”项目实施工作。各项目乡镇要结合本辖区实际,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抓好项目实施工作。一是要认真抓好已种牧草的田间管理,严格按规范要求搞好羊圈建设,协助、指导农户抓好养羊协会组建及后续服务工作。二是要扎实抓好秋播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完成10000亩的种养任务。6月底,县人民政府将对3个项目乡镇进行再次督查。三是要切实抓好防疫工作。目前,首批基础母羊近800只已入栏,各项目乡镇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羊群的防疫工作。要组织畜牧技术人员加强对农户及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的“防疫”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落实责任,加强疫情监测及防疫工作,力争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切实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严防各种疫情发生,确保项目实施的安全性。

(四)积极开展农民产业化技术培训。农村经济要快速发展,必须积累人力资本。而农民是农村经济的主体,是农村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富有创造活力的因素,要发展农村生产力,保持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繁荣和稳定,关键是要提高农民文化、技术和思想道德素质。因此,对农民实施产业化技术培训是实现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有效途径。我们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建生态畜牧业大省”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种养技能培训,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文化、有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全县生态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五)抓好扶贫贴息贷款及后续服务工作。“银行贷款、财政贴息”的扶贫贴息贷款是政府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它能有效的帮助贫困农户解决温饱、增加收入。各项目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对那种有一定养殖基础、种养积极性高,又确实有困难的农户,要采取“政府贴息”的方式,帮助农户解决资金困难和问题,鼓励广大农民积极参与种养,促进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变。同时,要加强生态畜牧产业的后续服务工作。县草地中心要严格实行“中心与农户利益联动”机制,把中心技术人员的工资、资金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农户的经济效益情况挂钩,加强对种养户的技术指导。同时帮助项目实施村建立养羊协会,负责协调解决农户之间的矛盾,协调搞好草场及羊群的日常管理,参与羊的销售,帮助农民增收。

(六)强化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率。所有项目资金必须统一由县草地中心实行专款、专帐管理;对项目的投入必须采取以物投放的方式进行,并统一由县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任何单位不得擅自更改。监察、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要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及时投入到位,安全运行。县草地中心要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审计、监督,确保项目安全、健康发展。要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导资金,充分整合水利、林业、国土、交通、供电、农业、畜牧等部门资金,努力探索财政扶贫资金与其它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的新路子,整村推进,连片发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总之,各乡镇要以保护生态资源为前提,以科学利用草地资源为手段,以寻求草畜生态平衡为基础,以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为关键,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生态环境、草地资源和养殖基础等方面的先决条件和优势,认真落实好项目的实施,大力推动传统粗放畜牧业向生态、高效、有机畜牧业转型,不断提高畜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