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科学发展观学习讲话

畜牧局科学发展观学习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农业厅党组的领导下,我局作为第一批单位,将从10月中旬开始,利用半年的时间,集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今天,我们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示精神,对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动员我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下面,按照省委要求,我代表局分党组就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几点认识和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中央和省委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举办了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总书记、总理,省委姜异康书记、姜大明省长都作了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有关文件和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将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党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创新、高度重视理论武装的党。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提出五年多来,内容不断展开,思想不断深化,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入学习、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力促进了畜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同时,也必须看到,仍有一部分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少数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够高,畜牧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集中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是在新的发展时期和形势任务下,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必将有力地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凝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将为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快现代畜牧业建设的战略选择。我省是畜牧业大省,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省畜牧系统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畜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加快现代畜牧业建设的基础。

我省畜牧业发展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畜牧业发展面临的市场、资源、环境约束日趋紧张,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压力巨大,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严峻,畜禽饲养效益不高,畜产品竞争力不强,生产组织方式不适应,社会化服务不完善,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面临严峻挑战。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着眼于新形势,解决制约畜牧业发展的新问题,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制定措施,增强发展能力;就是要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理性的思维,谋划畜牧业发展问题;就是要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抢占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制高点,促进畜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这些年来,局分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局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作风锻炼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忽视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的倾向需要进一步解决;解决复杂问题、服务基层等方面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把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转化为谋划畜牧业科学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推动畜牧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为推进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思想保证。

(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又一次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的集中教育活动。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从而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推动各项工作,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近些年来,我们党相继开展了“三讲”、“*”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重大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证明,每一次活动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都是一次重大契机,都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当前,我国在政治和经济发展方面,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只有更加自觉和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抓住发展机遇,科学应对面临的各种挑战,更好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又一次全党范围的集中教育活动。我们要真正把这次活动作为提升自己、更新观念、应对挑战、统一思想的重大契机。

我省畜牧业正处于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跨越的关键时期,要肩负起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崇高使命,我们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效的方式,投入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使我局各项工作和机关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加快现代畜牧业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二、正确把握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与基本原则

认真搞好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正确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关于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现代畜牧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二)目标要求。中央和省委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具体要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上来。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畜牧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领导班子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建立健全推动全省畜牧业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努力为我省现代畜牧业的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四是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促进我省现代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达到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新提高,解决影响我省畜牧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新突破,构建保障畜牧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有新进展,促进畜牧业科学发展有新成效。

(三)基本原则。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中央确定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着重把握四条原则: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转变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中央要求,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按中央要求,省委确定把“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为全省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为实践载体。厅党组决定把“科学发展、强农富民”作为农业厅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培植山东农业发展新优势”作为实践载体。根据中央、省委和厅党组的要求,我局分党组研究决定,把“科学发展、强牧富民”作为省畜牧兽医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现代畜牧业建设”作为实践载体,以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号召力、凝聚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效性。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当前我省畜牧兽医工作实际,丰富活动内容,探索实践途径,创新方式方法,总结科学发展典型经验,做到学习调研紧扣主题和实践载体来展开,分析检查对照主题和实践载体来进行,整改落实围绕主题和实践载体来推动。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是正面教育为主。通过自我学习、自我剖析、自我整改、自我提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实事求是地查找和剖析问题,促进党员干部自己认识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要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对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去看待,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走过场;又不纠缠历史旧帐,不纠缠个人责任,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按照省委和农业厅党组的要求,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从*年10月中旬开始,到2009年2月基本完成。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一)学习调研阶段。时间从*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通过深入学习调研,夯实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扎实抓好学习培训。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学习党的*大精神,《、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文件。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个人要写出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集中学习以支部为单位,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检查,确保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

二是认真组织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推动畜牧业科学发展这一主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局领导要率领分管单位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活动。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职能和工作特点,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调查研究的内容。调研时要注意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总结规律,把握趋势,梳理出畜牧兽医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形成有针对性、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报告。

三是充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各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解决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开拓进取力度不大的问题,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等满于现状的错误思想,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真正做到认识有深度、工作有创新、实践有成效,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推动我省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分析检查阶段。时间从*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搞好分析检查,找准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来确定主题。会前,要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个人要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领导班子成员要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取得成效。所有党员都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注意保护党员、干部发展的积极性。

二是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以及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要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检查”:(1)对照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检查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2)对照国内外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检查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存在的差距;(3)对照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检查本部门本单位在服务科学发展方面的不足;(4)对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检查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

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领导班子会议充分讨论后,反复进行修改完善,确保检查报告质量。

三是组织开展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在一定范围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参加评议的人员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和群众,也应有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的代表。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的人员参加。评议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实不实等方面进行评议。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归纳整理,对积极的建议和正确的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整改落实阶段。时间从2009年1月至2月。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搞好整改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重点要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应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把整改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向党员、群众公布,征求意见,接受监督。广大党员、群众要围绕整改落实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整改措施的落实。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局领导班子重点解决关系全省畜牧业发展的思路、重大措施等方面的问题,各单位重点解决本单位职责范围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都要下大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要注意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注重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多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事。同时,省委也特别提出,不能把解决这类问题简单理解为改善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全省畜牧业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要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完善我省畜牧业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建立健全畜牧业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完善体制机制,要认真学习和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实际,体现特点,重在管用。对于需要上下共同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相关机构提出建议,力争取得一批推动我省畜牧业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束后,局分党组将召开总结大会,向农业厅和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送总结报告。各单位也要进行认真总结,向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送工作总结。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对局分党组和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干部职工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这三个阶段,每个阶段3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工作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11个环节,各环节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三个阶段,依次展开,11个环节,环环相扣。哪一个阶段搞不好,哪一个环节抓不实,都会影响到其他阶段和环节的进展,影响到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各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省委的部署和局分党组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准备,精心组织,按照三个阶段、11个环节的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逐阶段逐环节地有序推进,狠抓具体措施落实,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个阶段都能经得起合格检验。

四、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局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各单位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分党组决定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张洪本、刘炳谭、刘建林、刘凤军同志任副组长,局有关处室、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刘建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设综合协调组、材料组、指导检查组。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局分党组、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工作分工,抓好分管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靠上抓,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二)领导带头,当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落实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积极做到带头学习、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动员部署,亲自组织学习培训,亲自组织调查研究,亲自组织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亲自组织落实整改措施,当好表率,做好示范,推动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联系点制度,分别确定重点联系单位,指导好、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及时总结和推广联系点的成功经验,促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

(三)明确目标,抓住关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就是要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工作开展。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和提高认识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之中,坚持在学习中查找问题,坚持在实践中解决问题。要让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成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动力。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广大干部职工密切关心、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畜牧业急需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让干部职工、基层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就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我们要立足实际,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症结所在,准确把握创新机制体制的突破口,建立起有利于现代畜牧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四)把握舆论,搞好宣传。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正确把握舆论导向。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和辅导培训。要围绕我局实践主题,突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性。要围绕突出问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编发简报,推广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要在山东畜牧信息网、齐鲁牧业报开辟专栏加强宣传报道,为各单位交流信息提供平台。

(五)强化指导,确保落实。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了指导检查组,目的是加强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及时掌握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督促解决。指导检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领导小组与各有关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各单位对指导检查组的工作,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单位要不断加强学习指导,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按照省委关于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步骤、方法,切实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督促落实,防止走形式、走过场,保证效果。

(六)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当前促进畜牧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要坚决防止“两张皮”现象,统筹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抓好当前工作的关系,把抓好奶站清理整顿、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处、各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