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强降雨天气防范讲话

气象局强降雨天气防范讲话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今年以来,我省降雨异常偏多,江河湖库水位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据省气象部门预报,6月8日至9日我省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赣北赣中部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目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汛期,洪涝灾害也将进入多发期,防汛形势比较严峻。同时,6月7日至8日正处高考期间,为切实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确保汛期安全,确保高考顺利进行,遵照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现就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从维护大局稳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二、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突出防御重点。各地要重点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和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要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与预警,坚持提前转移制度,一旦出现强降雨,要按照防御预案,及时预警,坚决、果断地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员安全。加强水库巡查与值守,对暴雨期间和水库出超汛限水位时,要组织力量加强隐患排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一旦发现水库险情,要立即组织抢险,并迅速转移下游群众,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三、做好学校、工矿企业、交通线路、旅游景区等防洪安保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学校、交通线路、工矿企业施工区域等重要部位防汛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特别是7至8日我省正处高考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疏导,指导考生做好提前赶赴考场准备;教育部门注意防范雷电和短时降水的不利影响,确保考生途中安全,地处低洼地段的考场要采取措施应对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涝等灾害。

四、要切实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要加强对城区桥梁、危旧房屋、排涝泵站、涵闸等防汛关键部位隐患排查,加强对主干道下水道等清淤、疏浚工作,确保城区排水通畅。一旦发生强降雨,要立即启动预案,积极做好低洼地带群众转移工作,全力抽排城区积水,保证城市正常生活秩序。

五、切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预测预报预警,特别要加强灾害性雨水情的监测预报,准确分析和判断雨情、水情和工情发展变化,及时向社会预警。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要及时播发灾害性天气、汛情等预警信息,特别是电视台要通过滚动字幕反复播报。

六、加强防汛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及时全面收集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等信息。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反映情况,为防汛指挥决策服务。凡发生重大险情、灾情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