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文联换届服务讲话

文化局文联换届服务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在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时节,在县委的亲切关怀下,*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了。这是*县文艺界的一次盛会,大会的召开对我县文学艺术的持续繁荣和健康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现在,我受*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七年的工作回顾

文联作为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联系着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着繁荣我县文艺事业的重任。*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自*年成立以来,在县委领导下,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县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色文化县”的目标,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感应时代的脉搏,倾听人民的心声,以抓创作、促繁荣、出作品、出人才为工作重点,克服困难,团结进取,奋力创造,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为把*建设成为“特色文化县”做出了积极贡献。各文艺门类人才辈出,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取得了显着的成绩,第一次文代会提出的目标基本得到实现,全县文艺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可喜局面。

一、牢牢把握正确的文艺导向,文联的职能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1、坚持先进文化方向,不断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文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始终把文艺队伍的思想建设放在工作的首位,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加强对创作思想的引导,增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党的三代领导人对社会主义文艺有许多精辟论述,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先进文化的理论提出以后,各协会以各种方式开展学习,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涌现了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2、加强组织建设,注重人才培养,不断壮大文艺工作者队伍。

县文联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组织建设,适时根据县级班子换届和有关部门人事变动,不断调整充实文联领导班子。协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县作家协会、县书法家协会、县音乐舞蹈家协会、县美术摄影家协会、县戏剧曲艺家协会5个县级文艺协会的换届工作,顺利产生了这些协会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为推进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与此同时,各协会进一步加大了会员发展的力度,在坚持入会条件的基础上,吸纳了一批思想业务素质好、有艺术造诣的文艺工作者为会员,增加了协会的新鲜血液和工作活力,壮大了文艺队伍,为文艺事业的发展储备了人才资源。

七年来,我们始终把文艺队伍的团结作为繁荣文艺事业的基础,尽力为文艺工作者做好联络服务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党对文艺工作者的有关政策,尊重文艺工作者,爱护艺术生产力,倡导文艺工作者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互相提携、形成合力。经过不懈努力,一支作风正、业务精、优势互补的文艺队伍基本形成。截至20*年4月,各文艺家协会的会员总数由文联成立时的300多人发展到400多人,我县加入省市各文艺协会的会员人数也有了显着增长。

3、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不断繁荣文艺创作。

发展文学艺术事业,重点是创作。出作品是文联各项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我们下功夫抓住创作这个重点,充分尊重文艺规律,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带动各文艺门类全面繁荣。七年来,县文联和各文艺团体精心安排了系列采风活动,认真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和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文学创作上重点抓好诗歌、散文、小说的创作;戏剧曲艺、音乐重点抓好“五个一工程”参选作品和重点精品项目的创作;美术、摄影、书法重点抓好重大展览,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作品。

4、搞好群众文化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文联社会影响力。

文联和各团体会员开展了大量的群众性文艺活动,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做出了贡献。特别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筹划组织了“周末文化广场”、“激情文化广场”、“送文化下乡”等系列大型文艺活动,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七年来,县文联各协会参加县里组织的大型文艺活动130余场,其中文艺演出80余场,举办各种展览10余次,举办讲座10余次,组织艺术采风和文艺下乡活动30余次。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声势浩大的系列活动的开展,扩大了文联的影响,凸现了文联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二、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培养人才、创作作品为中心任务,文艺事业全面繁荣。

1、坚持以办好《*文艺》为载体,积极开展文学创作活动,力作频现。

《*文艺》是我县文艺爱好者发表作品的园地。七年来,共编辑出版《*文艺》17期,刊载会员创作的作品600余件。作家协会会员创作各类文学稿件1000余件,发表700余件。何有德的小小说《造句》、《朾子和杰子》在《四川日报》副刊发表;李明政的诗歌《赤水河组诗》在《诗刊》发表;邓林的诗歌、散文30余篇分别在《散文诗》、《诗家》、《诗潮》、《诗歌报月刊》等刊物上发表;郭岭的散文《阿婆的枣树》、《种太阳》等分别在《晚霞报》、《幼儿教育》发表;余芬、祁连梅的散文在《酒城文化》、《泸州文苑》、《泸州文艺》上发表。部份会员还出版了个人作品集。邓立中出版了散文随笔集《独步的风景》、诗集《原上踏歌》;马育林出版了诗词集《敝帚集》,并有作品收入《中国西部开发诗词大典》,其中《黄荆漫步》获泸州市优秀作品奖;邓立中的《永远的珍藏》和顾敏的散文集《幸福的回忆》被列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罗怀海主编出版了《*高中生文学读本》和《*初中生文学读本》。作家协会积极发掘和培养文学新人,《*文艺》发表了县内50余人次新人的文学作品150余件,极大地调动了文艺新人的创作积极性。作家协会积极开展文学笔会活动,提高会员创作水平,县内开展文学笔会10多次,参会人数200余人次;县区间开展文学交流笔会5次,参会人员30余人次。余芬、祁连梅等会员还新加入了泸州市作家协会。

2、坚持以鲜明的地域特色为题材,音乐舞蹈创作精品迭出,深受群众和专家的好评。

音乐舞蹈家协会积极参加各项文艺演出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组织参加了“光辉历程”、“三个代表指航程”、“喜迎十六大”、“本土作品音乐会”、“文明之光扶贫工作晚会”、庆“七.一”歌咏会、“纪念红军长征四渡赤水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等20余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每年参加县上组织的“四送”下乡活动,配合县关工委到乡镇中小学开展文艺演出。创作了音乐作品数百件,编印了《*县创作歌曲集》。在创作的作品中,有的获得了部级、省级、市级的奖励或入选刊载。陈余禄创作的《卖豆花》、陈余禄、黄进红、黄芹创作的《赤水河畔九道坡》、《远古飘来的酱香》、《中国与春天同在》入选《神州歌曲——中国优秀群众创作歌曲集》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陈余禄歌曲集》。王旭中排导的舞蹈《苗家小么妹》获全国残疾人文艺评比三等奖,《郎酒情韵》获市舞蹈比赛二等奖,《依娜麦达》、《郎乡闹灯》、《腰鼓舞》、《闹元宵》、《走山寨》、《开门调》等舞蹈分别获得市腰鼓大赛、电力系统调演、《社区之夏》文艺调演、市农村文艺调演等文艺演出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梅永生排导的舞蹈《踩雨》、《傣族姑娘》、《天堂》、《美丽的家园》获泸州市中、小学生风采大赛一等奖,《献给阿妈的歌》、《踏春》获二等奖,《老两口工会》获市中老年文艺汇演二等奖,《赶雨姑姑》获市电信系统调演三等奖。刘问天编导的《山那边的女人》获市农村文艺调演二等奖。

在声乐表演上,周小欧获“全国推新人大赛”十优歌手称号。在市“电力杯”歌手大赛、市原创歌曲演唱会、纳溪民歌节、市法制文艺调演、市中老年声乐大赛、市残疾人文艺汇演等声乐比赛中,周小欧、赵青、孙小丽、金小琴、周丽、孙光荣、于兵等歌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陈余禄、黄进红被吸收为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四川省社会音乐研究会会员;陈余焕、苟辉仲成为四川省社会音乐研究会会员;周小欧、于兵等加入泸州市音乐家协会。

音乐舞蹈的辅导和培训活动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文化馆音乐培训班”、“梅永生少儿舞蹈班”、“王旭中小鸿雁舞蹈班”、“刘问天阳光舞蹈班”、“赵显鸿音乐培训班”、“李廷富音乐培训班”、“花园琴行”等艺术培训班为我县培训了大量的艺术人才,每年都有几百名学生参加全省音乐、舞蹈艺术考级,部分学生通过培训考入了艺术院校。在开展创作和培训的同时,我县音乐舞蹈家协会还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抢救“*花灯”、“黄家扬琴”和“赤水河船工号子”的搜集整理工作。现“*花灯”已编印成书,正在申报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3、戏剧曲艺坚持贴近生活的原则,以火热的社会生活为素材,创作了一批好作品,戏剧曲艺表演异彩纷呈。

孙光荣创作的小品《考老婆》不仅搬上了中纪委培训班的百期庆典舞台,还被全国《曲艺》杂志评为全国首届“实验性、探索性”小品大赛优秀作品奖,并参加了省、市的多次调演;小品《悲歌欢唱》获泸州市创作一等奖。程智君创作的话剧小品《三挞耳》以及金钱板《是谁为我解忧愁》在省、市、县范围内产生了较好的影响。范红蔺创作的话剧小品《等你说声对不起》、《情系山村》、《村支书请客》等作品热情赞美献身山乡的志愿者和致富带头人村支书。魏厚思创作的话剧小品《推迟婚礼》深情讴歌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抗击非典工作中的卓越贡献,他和刘敏改编整理的传统川剧选段《拾玉镯》情趣盎然,很有观赏价值。

4、书法艺术坚持面向群众,以展览为载体,声誉渐增,人才辈出,倍受青睐。

*年以来,书法家协会组织全县性书法展览10次,展出作品1000余件。2003年,书协充分利用书法艺术为抗击非典呐喊助威,举办了抗非典专题展,展后将作品赠送给抗击非典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先进单位。每年春节组织书法家深入农村、厂矿、街道书赠春联,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3000余幅,群众称道“书法家下乡送春联,是送艺送情送温暖,比送钱送米更珍贵”。

此外,书协还以书法展览为载体,积极开展艺术交流活动。*年倡导举办了川滇黔3省3县书法作品联展;2004年举办了*、翠屏两县区书法展;连续5届参加赤水河流域14县市诗书画交流展,会员们创作参展作品700余件。在举办和参与展览的同时交流艺术心得,提高了展览品位,使我县中青年会员打开眼界、增强修养。会员们在追求艺术进步中苦耕砚田、勤习传统、勇于创新,创作出不少佳作参加全国性的书法大赛。许文榜作品在全国性大赛中多次获等级奖;余仕宣作品获“避暑山庄杯书法大赛金奖”;马庆强的作品获“澳门回归祖国全国书法大赛”金奖;张光铸的作品获“欧阳询杯书法大赛”等级奖;袁蔺云作品获“紫气东来世界园艺博览会书法大赛”特别奖;程志同、陈刚、陈文、许毅云的作品分别获得全国和省市书法赛等级奖。与此同时,少儿书法活动也取得可喜成绩,由协会会员培养的少儿书法爱好者冷雯涓、谢春燕的作品获“国际少儿书法赛”银奖和铜奖;王浩的作品获“全国少儿书法赛”金奖;王作峰、罗杰滔的作品获“泸州市少儿书法赛”二等奖。

5、美术摄影创作队伍新秀迭出,佳作不断。

全县广大美术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不畏艰难收集素材,积极进行创作。七年来,在部级报刊、展览比赛中入选发表作品10余件;在省市级发表作品240余件,为《*通讯》、《*文艺》提供美术摄影作品100余件。邓方柏先生创作的国画《水墨鱼》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被吸收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书画家、文化艺术市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会员;周显权创作的工笔画《硕秋》在“全国师生美术书法作品评选中”获一等奖;左勇的油画《老街》被收入全国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徐大明、赵显跃、王洪森的国画,吴文均、罗静的工笔画,曾道明的油画等作品多次在市县级展览中入选或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康宁创作的摄影作品在部级报刊发表7幅,其中2件作品在人民大会堂展出,在省、市级发表40余件作品;王静的摄影作品在部级报刊发表4幅,其中《四渡赤水光照*》入选“‘利群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影展,作品《阳光?大地》入选全国第二届残疾人摄影展并获优秀奖,30余件作品在省市及展览中入选或获奖;成林的摄影作品在部级报刊发表作品9幅,省市级报刊发表作品30余幅,其中《童心》获全国展览三等奖、《千年古树毁于一锯》获全国优秀奖。7年来,协会协助县文化馆举办大型展览13次,展出美术、摄影作品*余幅。

总之,过去的七年,是文联团结一心、继承发展、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的七年;是更加重视理论、加强调研、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的七年;是紧扣实际、与时俱进、真抓实干的七年;是立足大局、面向基层、影响不断扩大的七年。通过这七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我们增强信心,热爱文艺工作,勤思考、善总结,文联肯定大有作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从工作实践经验中获得许多意义深长的启示:

1、文艺事业的兴旺发达,是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必然结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我县经济建设日新月异。正是这历史性的社会进步给我们以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给我们以前进的巨大动力。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开拓,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奋进,在同人民群众一起参加伟大变革并努力贡献自己力量的过程中,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谱写了灿烂篇章。由此,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与社会主义事业共命运、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奋发创造历史的活动密切结合,是繁荣文艺的宽广大道,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在这条大道上走下去。

2、党的正确领导是文艺繁荣的基本前提。7年来,各级党委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既注重从政治思想上把好关,又注重从各个方面创造良好条件;既充分肯定我们的每一点成绩,又能在每一个关键时刻指导我们明确方向,在根本上保证了我县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

3、文艺事业的阔步前进是我们与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宣传文化主管部门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县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社科联等人民团体以及企业界的密切协作,离不开兄弟县区、特别是*籍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文联和文艺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县的文艺事业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发展形势,与党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相比还有着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能够深刻反映社会变革、着力讴歌社会主义时代精神、振奋人们精神、鼓舞人们斗志、在县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的高质量的作品还不多;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指导地位亟待进一步提高;就会务工作讲,开展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够,发挥主席团尤其是全委会的作用很不够,建设意识、改革意识、为文艺工作者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打算

今后五年是*文艺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关键时期。我同志指出,要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文艺界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唱响主旋律,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一、充分认识文艺工作面临的大好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文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我国的文艺事业和经济社会等事业一样,都处于一个有着巨大发展机遇的时期。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根本保证,前所未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华民族的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丰厚底蕴,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国际文化交流的加大,也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有益借鉴。文化体制改革带来了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大局、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热情高涨。这一切都表明了:文艺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在文艺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广大文联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的形势,克服无为的工作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文艺新高潮的到来。县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继续推进“三大一特县”建设、实施“四大战略”、做好“五篇文章”、构建“四个*”,推进*从国定贫困县到经济强县的历史性跨越的*发展新思路。县文联和各文艺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思想的先导地位,充分发挥文艺工作的作用,团结、动员、组织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思想统一到县第十次党代会的精神上来,铸造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推动*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认真学习贯彻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第八次文代会精神,明确现阶段文联和文艺工作的目标任务。

全国第八次文代会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文艺界的一次盛会,对于团结和带领文艺工作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进一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文化环境和精神动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国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我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热情赞颂了中华民族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充分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科学分析了当前我们国家面临的形势,明确指出了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进一步指明了新形势下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我总书记强调,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都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县文联和文艺家协会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紧密结合我县文艺工作的实际,努力创造条件,不断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新局面;要进一步明确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信任化为动力,扎扎实实地做好文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建设和谐文化。

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发掘民族和谐文化资源,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

文艺的生命力在于同人民生活的紧密联系,在于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坚持从实践中学习,最好办法就是深入生活。因此,要继续大力倡导和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在采风活动的基础上,采取措施,将采风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将采风与文艺下乡结合起来,将采风与专题创作结合起来,将采风与深入生活结合起来,使文艺工作者投身时代的洪流,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激发灵感,创作出“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深刻地、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的精品力作。

四、实施“三大工程”,积极为打造特色文化县做贡献。

为实现建设特色文化县的目标,必须充分调动老、中、青三个梯队的艺术创造力,继续实施“文学新人工程”,把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介新人作为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争取推出5~10名在全市有影响的中青年文艺家;实施“*艺术精品工程”,力争推出5~10部在全市有影响的文艺作品;实施“文艺名家晚霞工程”,荟萃老文艺家的精品力作,丰富*文艺宝库,力争出版发行10~20部老作家、艺术家的文集、书画集、光盘等,使老艺术家的作品成为弘扬*文化的宝贵财富。

围绕着繁荣文艺这个中心任务,我们要加强创作规划的制订工作,加强宏观的协调和组织工作,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集中精力抓创作、抓演出、抓活动,全力以赴出作品、出成果、出效益,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为我县经济的发展、政治的稳定、社会的进步与文明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全面开展专业和群众性的创作、演出、展览等文艺实践活动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花灯之乡”的优势,充分发挥各文学艺术门类的创作优势,带动各个文学艺术门类把创作的注意力更多地聚集到反映我县人民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为改变*面貌艰苦奋斗、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反映我县各项事业建设和改革开放累累硕果上来。用文艺形式来鼓舞*人民的斗志,振奋*人民的精神,吸引县外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关心*、支持*的各项事业。各协会要根据自己的独特优势,下大功夫抓拳头项目,力争使我县的舞台、屏幕和书刊年年都有感染力强、凝聚力大的作品出现。

要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充分发挥理论的导向作用,促进文艺创作的健康发展。文艺评论是文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手段。要通过文艺评论和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创作水平,扩大文艺作品和优秀文艺人才的影响,催生更多文艺精品。今后五年,在继续抓好各类作品研讨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传媒的作用,加强与报刊、电视的联合,扩大文艺评论阵地。

五、更新观念,创新体制,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

要开创文艺工作的新局面,就要全面把握和认识现阶段文艺发展的特征,就必须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规律,牢固树立与时代要求相适应、与实践发展相符合、与人民呼声相一致的创新意识,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在继承的基础上推进创新。今后五年,县文联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把文联的优势和资源集中调动到文艺生产上来,推动文艺事业的发展;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用人机制和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培养、引进文艺组织、策划、管理和经营人才,采用合同制、项目负责制等方式,调动创作积极性,增强活力,提高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的质量。

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文艺队伍的创作积极性。积极争取县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建立“*文艺创作奖励基金”,分别设立*县文学、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摄影等艺术门类的县级专业大奖,每年评选一次,保证它的常设性和制度化。

要及时应用高新技术手段,促进文艺与现代传播方式、承载手段、新兴业态的结合,积极孕育新的艺术品种。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服务基层,积极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要把创新作为开拓文联事业的战略基点和前进动力,努力把文联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各文艺家协会要开拓思路、敢于争取、勇于争取、善于创新,扩大空间求生存、求发展。

六、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切实提高文艺活动水平,进一步增强文联的影响力。

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是展示文艺成就、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体现文艺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项重要手段。提高文艺活动的水平、推出“名牌”文艺活动,对树立*形象、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精神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搞好系列性、周期性的文艺活动,发挥我县戏剧、书法等在全市领先地位的优势,创造条件开展新的有影响的品牌活动,逐步形成周期性活动的精品化、规模化。群众文化活动要在已有的规模、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艺术品位,规范运作方式,扩大社会影响。要抓好协会自主开展的经常性活动及围绕政治任务或配合重大纪念日开展的活动,注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在普及基础上提高活动的质量和品位。今年要重点围绕十七大的召开开展迎接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为主题的系列文艺活动,围绕新农村建设开展“送文化下基层”等公益性文化活动,围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和建军80周年开展文艺活动,不断在县内外政治经济社会活动中展现文联的风采、提升文联的社会影响力。

七、改善发展环境,认真履行职能,增强服务能力。

积极争取县委、政府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人才支撑等方面对文艺事业的大力支持。争取县财政在编制年度预算时逐年增加对文联工作经费的投入。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努力探索文艺搭台、经济唱戏的市场机制。继续办好《*文艺》和《*通讯文艺副刊》,在*电视台开辟《艺苑风景线》,在互联网开办《*文艺网》。加快“*宣传文化中心”建设,为我县文艺工作者提供较好的活动、交流场所。

县文联是县委、政府领导下的县级文艺家协会的联合组织,要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到使党在文艺战线联系群众的“桥梁”更畅通、“纽带”更牢固上来。一方面,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地听从党的指示,经得起各种政治风浪的考验;另一方面,要无条件地把党的声音、把党对文艺工作的要求、主张及时传递给广大文艺工作者,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的一致。

切实加强文联作风建设,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大力加强为文艺家、为基层、为广大人民服务的力度和水平。要深入生活,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帮助文艺家和基层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避免产生为小集体利益服务、为自我服务倾向;要摒弃那种胸无大志、思想保守、因循守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态度;要克服门第之见,加强团结,形成相互包容、团结共事的良好局面;要注意维护文联集体的形象,努力树立起文联正规、高效、创新、进取的形象。

切实改进文联工作方法,努力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不断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工作。县文联既不同于党委部门,也不能象政府部门那样下达命令,要运用社会化方式发挥作用。坚持面向文艺界、面向各会员单位,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和指导的职能。要在联络和服务上下大功夫,没有与各团体会员的密切联系,就说不上协调;没有对各会员单位的良好服务,就谈不上指导。要充分考虑团体会员制的特点,注意克服“官”气和行政化倾向,按民主程序办事,根据会员单位的要求和愿望进行组织、协调工作,并尊重其自主权,多联少统,放手支持和帮助会员单位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各协会也应主动向县文联通报各自的工作情况,以便于宏观协调与指导。要经常深入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情感,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积极地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拓展工作覆盖面,广泛团结各方面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把文联办成文艺工作者之家。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县内外文艺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推进文联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千百年来,*这块热土人才辈出,生长于斯的许多文学家、艺术家曾经创造了辉煌成就,至今仍让我们倍感自豪。我们相信,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这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艺队伍,一定会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勤奋耕耘,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播种出一片万紫千红的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