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学前教育管理会讲话

教育局发展学前教育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关于开展创建*市学前教育强县和达标县评估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2009年把我市创建成为*市学前教育强县(市),这将大大推动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通过创建活动,将使我市学前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为实现高标准、高质量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的目标,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好入园、入好园”的需求,建设和谐*,打造“富裕阳光之城”作出积极贡献。下面,我就创建工作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加深对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认识

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成绩很大、问题不少。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政府办园为骨干和示范,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的格局;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教育质量显著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事业稳步发展,普及率快速提高。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145所,在园幼儿20219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年的70%提高到现在的98.14%;25个乡镇(街道)中,创建成学前教育先进乡镇(街道)3个,达标乡镇6个;幼儿教师合格学历率从*年的50%提高到现在的98.24%,大专及以上学历从1.5%提高到50.53%。学前教育事业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2、管理体制逐步理顺,优质资源不断扩大。近两年来,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办园体制逐步理顺,村集体投资办的中心幼儿园基本实现村办镇管,对民办中心幼儿园的补助力度也逐年加大;在“名校集团化”战略的带动下,我市幼儿园也开展了“名园集团化”的探索,成立了富春一幼和富春二幼两个学前教育集团。同时,积极鼓励省示范园与农村中心幼儿园结对帮扶,推进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缩小城乡差距。目前全市有省示范幼儿园4所,*市示范幼儿园24所。

3、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政策环境明显改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20*年,市人大对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审议;20*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富政函〔20*〕178号),为我市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不少乡镇(街道)也出台了发展学前教育的相关扶持政策。20*年,全市财政预算内学前教育事业经费将达到教育事业经费的4%以上,投入机制将不断完善。

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从*年的4所增加到现在的27所,带动了农村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一个乡镇建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观念已被更多的乡镇理解,并付诸实施。永昌镇早在五年前就向个人回购中心幼儿园,近两年新办的中心幼儿园均为乡镇公办,湖源乡将原民办中心园整体收购,收回了办园权,受降镇从个人手中租赁园舍举办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春建乡、环山乡等进一步加大了改建的力度,鹿山街道、春江街道都打算投入大量资金新建公办中心幼儿园;*镇、*镇等乡镇、街道在建好中心幼儿园的同时,关注农村规范幼儿园建设,改建了中心幼儿园分园,促进了农村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在推进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率得到扩大。但不可否认,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距*市学前教育强县(市)的目标,还存在不少差距,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对学前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仍有部分同志对学前教育的重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片面理解国家发展学前教育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片面理解前些年市里提出的“多元发展”的思路,没有把学前教育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政府投入少、管理少,这种状况严重制约了学前教育的发展,也导致了各乡镇(街道)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2、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多渠道投资、多元化办学格局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学前教育量的扩张,但也一度形成农村学前教育办园体制不顺,管理责任难以落实等问题,幼儿园办学质量难以提升,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短缺,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均衡化、多样性的教育需求。*市学前教育强县(市)标准中,“每个乡镇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是个决定性指标,目前我市还有部分乡镇中心幼儿园是民办的,如何体现政府职能,理顺体制有一定难度。

3、民办幼儿园规模小,管理难度大。我市在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的政策推动下,民办幼儿园数量大,但多数规模小、质量低。在城区及外来人员多的乡镇(街道),有不少家庭式、低层次的个体幼儿园,一条街或一个村有3、4所幼儿园,引发了许多低层次竞争。目前对这些民办幼儿园的管理,还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尤其是无证幼儿园的取缔难度还很大。尽管市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但难以从根本上杜绝非法办园。

4、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必须有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而我市幼儿教师队伍在高素质、专业化等方面还存在很大问题。总体看,待遇偏低、素质较低、队伍不稳。大量家庭式幼儿园的存在也使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受到影响。

二、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我市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十七大报告提出了要“重视学前教育”的重要论断,其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都为学前教育的发展创建了良好的条件。

就我市而言,去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富政函〔20*〕178号),为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同时,初中教育管理体制的调整、中小学布局的调整等工作,不仅使各乡镇、街道有更多的力量来关注学前教育,又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一定的调整空间和资源支持。为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重视发展学前教育的自觉性,把握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有利时机和条件,推进我市学前教育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明确目标,科学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

创建学前教育强县(市),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布局必须先行。市教育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统筹城乡。各乡镇(街道)要制定本辖区各类幼儿园建设和发展规划,明确公办中心幼儿园、农村规范幼儿园建设和创建*市学前教育达标、先进乡镇(街道)规划。在制定规划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市学前教育先进县(市)及先进、达标乡镇的要求。要根据“统一规划、科学布点、多元发展、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遵循科学性、适度规模、以人为本、资源整合、统一管理等原则。

(二)加大投入,解决“有钱办事”问题

创建学前教育强县(市),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经费保障是基础。市里关于学前教育经费保障的文件已下发,财政局、教育局要保证市级财政经费的落实,如150万元的奖励经费、新建和改建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基建补助经费按小学标准补助、困难家庭子女的补助资金纳入中小学教育资助券专项资金等。各乡镇、街道要确保本级财政内各项经费的落实,如100元/生·年的幼儿生均公用经费、6000元/班的设备经费及幼儿教师的待遇扶持经费等,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创建*市学前教育先进乡镇的单位可以突破市里定的标准。各项资金不仅要落实到位,还要用好、管好,确保用在事业发展、稳定队伍、提升办学上。

(三)加快建设,解决“有房办事”问题

创建学前教育强县(市),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园舍建设是重点。早在20*年,*市政府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城市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中配套托幼园所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富政函〔20*〕94号),应该说文件出台为城区幼儿园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今年,已有1所配套幼儿园可以办理移交,1所马上要启动建设。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政策的落实。有些新开发小区,商品房已销售很长时间,配套幼儿园建设却迟迟不动工,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督促落实。

农村幼儿园建设要充分利用新一轮教育规划布局调整的闲置校产,加快乡镇、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和农村规范幼儿园建设。要积极鼓励行政村自筹资金新建和改建集体办农村规范幼儿园。在创*市强市前,每个乡镇要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80%以上的农村幼儿园达到*市农村规范幼儿园标准,辖区内没有无证幼儿园。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解决“有人办事”问题

创建学前教育强县(市),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提高队伍素质是关键。为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素质,市里将分三年时间,逐年调整、招聘一定数量的公办教师,充实到农村中心幼儿园和新移交的公办小区配套幼儿园。同时,要逐步提高非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各乡镇、街道也要创造条件稳定非公教师队伍,满足最基本的“待遇留人”的条件。

市教育局要加强在职幼儿教师的培训,重视名园长和名教师的培养,确保到2010年,全市幼儿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70%,幼儿园教师持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到80%以上。

(五)改革创新办园模式,解决“城乡均衡”问题

要大力推行名园集团化办园模式。今后新建移交教育部门使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采取“名园+新园”的办园模式,举办公办幼儿园。鼓励“名园”以办分园或教学点等多种形式与“民园”和“农园”合作办学。进一步落实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制度,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全面提高办园质量。到2010年,全市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覆盖率达到85%以上,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鼓励公办中心幼儿园在农村举办分园或教学点,实行“六统一”(即经费统一管理、教师统一调配、教师工资统一发放、教师工作统一考核、教玩具统一配置、办学质量统一评估)运行模式。已有的民办中心幼儿园,乡镇(街道)可以考虑以整体收购或租赁等方式,将其办成乡镇(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促进城乡学前教育相对均衡发展。

(六)创建*市学前教育先进、达标乡镇(街道)问题

根据*市的要求,我市学前教育先进和达标乡镇(街道)分别要达到50%和90%以上。也就是说到2009年,我市要创建13个先进乡镇、10个达标乡镇。完成这一指标,我们的任务还十分艰巨,20*、2009两年内必须至少再创10个先进乡镇(街道)和10个达标乡镇。因此,希望各乡镇(街道)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争创活动中来。

根据我市实际,具体的创建任务确定如下:今年,洞桥镇、常安镇、春建乡创*市学前教育达标乡镇;永昌镇、环山乡、龙门镇、湖源乡创*市学前教育先进乡镇。2009年,常绿镇、渔山乡、里山镇、新桐乡、富春街道创*市学前教育达标乡镇(街道);上官乡、万市镇、新登镇、*镇、场口镇、大源镇、受降镇、鹿山街道、东洲街道、高桥镇创建*市学前教育先进乡镇(街道)。

市政府将对创建成先进和达标的乡镇分别给予1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各乡镇(街道)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努力按时完成创建任务。市教育局要在实际操作、业务指导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各有关部门要精诚团结,密切配合,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学前教育在个体发展和国民素质提高中所起的奠基作用,已为国内外教育研究和实践所证实,也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以这次创建动员大会为起点,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出发,以更积极的态度,下更大的力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大胆创新,扎实工作,为把我市建成为*市学前教育强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