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长石油公司稳定会议讲话

国土局长石油公司稳定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三季度,集团公司维护稳定工作经过各单位及全体稳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刚才,***传达了中油集团公司《关于采取强力措施切实做好国庆和中央五中全会期间维护稳定阶段性工作的通知》。***对三季度的维护稳定工作进行了全面地总结,客观地分析了当前稳定工作形势,对四季度稳定工作又作出了详细的部署,我完全赞同。四季度,是集团公司生产、经营任务十分繁重,又要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时期,也是巩固维护稳定工作成果的关键时期。而且四季度还有国庆节、元旦这两个“敏感时期”,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也将于10月份在北京召开,因此做好四季度的维护稳定工作至关重要。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四季度维护稳定工作再提几点要求:

一、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国庆节、中央五中全会召开期间的维护稳定工作

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四季度的稳定工作,进一步提高做好国庆节、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集团公司将9月25日-11月5日,这40多天的时间作为四季度维护稳定工作重要时期,希望各单位按照要求,正确判断当前稳定形势,防止和纠正对问题认识不清、对困难估计不足、对工作盲目乐观的倾向。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和部署本单位的稳定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查,确保各项稳定措施落到实处。各级维稳办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要准确掌握油田当前存在不稳定倾向的几个群体的动态,特别是拒绝签订劳务派遣合同的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群体,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及时收集初始性、苗头性信息,一经发现有越级访,特别是集体上访的苗头,要及时逐级报告情况,重大信息要确保第一时间上报,并果断采取控制措施,想方设法将重点人员稳定和控制在单位内部。各单位要对当前一些访情较为突出的问题进行一次梳理,仔细调查研究,采取标本兼治的综合措施,从积极解决实际问题入手,选准稳定工作的切入点,着力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稳定局面。稳定态势持续平稳的单位,也要统筹布局,稳步实施,决不可放松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齐心合力确保国庆节、五中全会召开期间大局的稳定。维稳办要加大对四季度维护稳定工作的考核力度,对在此期间出现失职、渎职、工作不力,导致进京访发生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奖惩制度严格考核。

二、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努力构建稳定工作长效机制

7月26日,中油集团公司召开了2005年上半年领导干部会议。**总经理在《中国石油的发展战略问题》报告里,将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保持中油集团公司的整体稳定和谐列为中油集团公司在今后发展中面临三个最为突出的挑战之一。同时,中油集团公司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维护稳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加强中油集团公司维护稳定工作,着力构建保障稳定的长效机制,提出了具体意见。《指导意见》是中油集团公司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具体措施和步骤,是进一步加强中油集团公司维护稳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确立了中油集团公司维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持续有效开展维护稳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因此,全面落实中油集团公司2005年上半年领导干部会议中关于维护稳定工作的部署和《指导意见》的精神,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着力提高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建立保障稳定的长效机制,将是集团公司今后维护稳定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研究的问题。各单位要对维护稳定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做好充分准备,要站在吉油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领会《指导意见》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识新形势下维护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既立足当前,积极实施治本之策,又要着眼长远,精心谋划长久之计。对照《指导意见》,结合本单位稳定工作实际,探索和把握稳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逐步健全完善管理责任、排查调处、信访调节、督查督办、应急处置、协调联动和信息畅通机制,使之形成一整套组织严密、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保障稳定长效机制,为集团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长期和谐稳定的环境。

三、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把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维护稳定工作是党委的工作,也是行政的工作;是维稳办、信访办的事情,也是各部门的事情。解决信访问题、化解不稳定因素需要维稳办、信访办积极的工作,更需要各部门的大力配合和业务支持。领导之间要加强协调,部门之间要加强配合。从目前吉油集团公司的信访情况看,大多数信访问题发生在基层,但是由于基层各科室之间沟通协调不好,没有将相关政策解释清楚或相互推诿,或以种种借口将矛盾上交,导致信访人到上一级部门上访,甚至将矛盾激化。这样不仅造成了不稳定因素,而且给吉油集团公司整体形象造成不好的影响。解决信访问题的重点应该在基层,希望各单位要理顺好本单位各科室处理信访问题的职责,对信访人来访要热情、耐心接待,做好接访记录,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有关政策性问题专业部门要协调好上级对口部门,给予信访人明确答复,不要将矛盾上交。维稳办在这里要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督查的职能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及时依法处理信访事项,把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树立求真务实的思想,增强做好稳定工作的责任感

稳定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范围比较广,棘手问题又比较多。特别是《信访条例》的颁布实施,不仅规范了信访人的行为,同时也明确了信访工作人员的权责。我们在学习运用的同时,信访人也在学习、研究。受几年来大的信访形势的影响,个别人经常借题发挥,蓄意制造事端。所以在任何时候,特别是在起草答复意见时,我们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仔仔细细地对待每一个信访事项,做好政策研究、实际调查,积极请示上级主管部门,获得最准确的政策依据。避免因为工作失误和草率行事而产生不稳定因素,甚至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五、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稳定工作

自集团公司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充分发动、精心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入讨论、交流心得、征求意见、分析评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作为维护稳定系统的工作人员,我们更应该结合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提高维护稳定工作整体水平有效结合起来,高度重视稳定队伍建设和整体战斗力的发挥,坚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希望各单位维稳办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增强稳定工作人员做好维护稳定工作责任感,提高稳定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促进吉油集团公司维护稳定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志们,集团公司目前的稳定工作形势来之不易,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发挥创造性,珍惜当前良好的稳定工作局面,紧紧抓住当前时机,齐心协力实现吉油集团公司总体稳定形势的不断好转,确保吉油集团公司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吉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职工安居乐业创造和谐安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