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深化市容整治讲话

城市深化市容整治讲话

一、文明城市加强爱惜声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第一,市、区两级班子已经顺利完成换届,我们要以崭新的城市面貌开始新的城市发展征程。多年以来,*在城市管理特别是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我们可以概括为“三个保障”:自上而下的领导体系和责任机制为各项工作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超前谋划和信息传递为提早安排工作提供了时间保障,团结协作、快速联动为高质量完成任务提供了机制保障。目前,新的市、区班子已经开始工作,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传统、好做法,巩固和扩大已经形成的良好基础,以更加清洁、更加美观的城市形象,为新一届班子的工作开个好头。

第二,季节的转换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为我们的城市家园换一套“春装”。*是寒带城市,漫长的冬季给我们这座城市增添了无穷的魅力,丰富的冰雪资源为我们带来了得天独厚的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但事情都是两方面的,也是个双刃剑。由于天气寒冷,许多户外清洁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公共设施、绿地、楼体等污染较为严重,冰雪也掩盖了许多市容环境的污点。随着春天的来临,大量残冰残雪以及背街背巷、居民庭院逐渐解冻的垃圾堆,严重污染了市容卫生环境,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因此,我们要在城市卸下冬装后,立即为我们的城市梳理打扮,还城市一个清洁、美丽的容颜。本文来自

第三,创造良好的市容卫生环境,是关系市民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的一件大事。我们常讲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谋利益,而营造一个优美、清洁、卫生的市容环境,是全市人民共享的福祉,它惠及的不是某一个个体,也不是某一个群体,而是我们的全体市民。所以,我们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必须办好、也能够办好的一件大事,就是把我们的家园环境整治好。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的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向贴近群众生活的领域延伸,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实惠。

第四,市容环境卫生质量关乎市民的声誉,折射着市民的素质。*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来自国内外的投资者、客商、游人越来越多。同时,*作为我们省的省会城市,也是全省人口跨地区、跨省份流动的枢纽。每一个来到和途经*的人,首先接触的是城市环境,对*的第一印象是从城市卫生环境开始判断的。因此,创造一个优美、洁净、高雅的城市卫生环境,不仅仅是给城市的管理者增光,给这座城市增光,更是给我们*万市民增光。

二、市容卫生提高标准,从严要求,完成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任务

一要明确空间标准。坚持“平面到边,立面到顶”的原则,做到点、线、面全方位整治,不留死角。要搞好重点街路、广场、绿地的卫生环境,彻底清理背街背巷、城乡结合部以及出城口、居民庭院、铁路沿线等卫生死角,重点是清理冬季积存的残冰残雪、污冰垃圾堆、残土堆、炉灰堆及乱堆乱放的废杂物。同时,要全面整治城市立面环境,加大牌匾广告整治力度,整饰刷新街面设施和立面容貌,努力打造焕然一新的春季城市形象。

二要明确时间标准。这次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效果如何,各界、各个方面如何评说,是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水平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新一届市、区两级政府行政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抓紧一切有效时间,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三个阶段进度进行安排,认真组织开展整治活动,任何单位、任何人绝不能以任何理由讲条件,务必保证在4月30日前保质保量地完成全部整治任务,以整洁优美的城市面貌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三要明确视觉标准。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消除城市空间环境的视觉污染。背街背巷和城乡结合部位环境卫生要达到“六净五无”,也就是人行道净,车行道净,绿地净,路边石净,排水井口净,树木、电杆、墙根净;五无:无浮土,无积水,无散放垃圾,无乱放杂物,无果皮、纸屑、塑料袋等污物。居民庭院环境卫生要达到“三净三无”,也就是路面净、绿地净、楼道净;无垃圾积存、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画。街面广告和牌匾设置要达到“三无”,也就是无破损、无字体残缺、无空版。上述标准是属于立体的,也是全方位覆盖的,我们必须把这些标准紧紧抓在手上。

三、强化措施,标本兼治,确保打胜这场攻坚战

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要本文来自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采取市区联动、以区为主、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原则,全力做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第一,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搞好协同作战。各级领导组织机构要切实发挥指挥、协调作用,明确、细化并落实工作任务,强化目标责任制,实现高标准清理和高效能监督管控。各有关方面要紧密配合,通力合作,保证整治工作协调有序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检查和考评,对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及时反馈;城管、建设、公安、交警、交通、电力、通讯等部门,要围绕整治方案,建立明确的工作责任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和监督考核办法,把任务、责任、进度分解落实到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第二,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城市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机制。每年以会战方式整治环境卫生,实质上是一项被动的、行政化手段的选择,这说明我们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特别是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管理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我们要调整工作思路,把着力点放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上,真正把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纳入科学化、规范化和市场化的轨道。有关部门要充分总结以往的做法,认真借鉴其他城市的有益经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比如,在改革城市环卫管理体制方面,如何制定分级管理办法,合理划分市、区两级责任;在完善市场化运作方面,如何更好的借鉴清冰雪的办法,综合运用市场化手段,落实好具体工作责任制。希望大家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拿出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贵在坚持的更多更好的策略和措施。

第三,群专结合,以专为主,搞好人力资源的组织动员。开展突击整治工作,要以专业化队伍为主,全民参与为补充。现在春节刚过,专业人员短缺,我们必须紧急启动人海战术,动员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唤起广大市民美化城市家园的主人翁责任感。同时,要处理好人海战术与经常化作业的关系,科学利用人力资源,搞好合理分工。比如,重点街道、城市立面的卫生整治,应该由专业队伍承担;社区、居民庭院的整治,应主要动员广大居民自主参与;各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搞好本单位环境卫生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到所在地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当中,为改善城市环境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