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会讲话

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市建委汇报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几位副市长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会后,市政府办公室、市建委要把这些意见充分吸纳进去,修改、完善之后按照有关程序印发。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紧迫而重要

城市公交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形象窗口,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问题。早在*年,总理就做出重要批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正确战略思想”;*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建设厅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这些批示、《意见》都为我们做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指明了方向。就许昌来讲,近几年来我们坚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深入推进改革改制,城市公交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市区共有两家公交公司(分别为捷通公交公司、东方公交公司),19条公交线路,333台营运车辆,基本覆盖了整个建成区。但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拥堵比较严重、城市道路尤其是老城区道路趋于饱和、车辆行驶速度降低、居民出行时间延长等问题日益突出,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城市发展。此外,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档次也都需要进一步提升。

公共交通优先,本质上就是普通百姓优先,也是“执政为民”理念在城市交通领域的具体体现。前几天,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了关于实施市区畅通工程的有关问题,实施市区畅通工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正确引导群众的出行。与此同时,按照建设宜居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要求,优先发展公交能够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减少市区环境污染等方面取得更好的实效。所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运营质量,完善公共交通运营服务,优化公共交通线路配置,满足市民群众出行需求,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利于改善城市的人居环境、有利于提升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可以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今天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目的是进一步改善许昌城市公共交通状况,更加方便群众出行,推动城市交通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这项工作也纳入到了20*年市委、市政府拟办好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十大实事”,通过《意见》的实施,通过对公共交通的支持和扶植,今后,群众的出行会更加方便,城市的交通会更加畅通,许昌的形象会更加提升。

二、要注重把握三个重点

一要科学编制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是指导公共交通发展的主要依据。要根据许昌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用地规划,坚持以“公交优先”的理念做好《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和《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编制《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把公共汽车线路和停靠站点尽量向居民小区、商业区、医院、学校聚集区等城市功能区进行延伸,尽可能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要注重依托现有长途汽车站、城乡客运站等交通节点建设公交枢纽中心,形成市内公交与对外交通的无缝对接;要积极引导城市公交向城市近郊区延伸,方便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的换乘,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

二要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是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硬件基础。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加快公共交通场站建设。城市公共交通场站和配套设施建设要纳入旧城改造和新城区建设规划。居住小区、大型商业网点、公共活动场所、风景区等重大建设项目,要把公共交通场站建设作为配套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要注重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多建设一些港湾式的公交候车亭,请规划、建设部门一定要把好关。要加快推进城市公交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逐步提高城市公交服务的科技含量。

三要强化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是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要全面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特许经营制度,严禁拍卖、无限期转让、重复授予城市公交线路经营权,严禁经营者擅自转让城市公交线路经营权。建设部门要依法做好对城市公交企业的运行监管,特别是要做好对服务质量、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管,切实规范其经营行为。对经营不善、管理混乱、安全生产隐患严重的企业,要依法收回特许经营权。

三、要正确处理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要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严格意义上讲,城市公共交通是社会公益性事业,是政府为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政府必须切实承担起责任。要根据许昌的发展需要和经济实力,逐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同时,还要积极拓宽建设资金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公交投资、建设和经营。

二要正确处理交通设施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关系。近几年来,虽然我市的城市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城市公交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历史欠帐较多,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任务仍然比较繁重。下一步,我们要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要更加注重在城市规划中体现公交优先的原则,严格把好规划关;更加注重加强管理,规范企业的经营服务行为,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三要正确处理企业效益与便民利民的关系。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政府必须通过财政投入、政策优惠等措施,多渠道补贴公交企业的经营成本,使企业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同时,作为一项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在具体工作中,要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符合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努力把我们的工作与方便群众出行更好地结合起来,真正使群众享受到经济、安全、便捷、舒适的公交服务。

四要正确处理优先发展公交与合理发展其它交通方式的关系。要根据城市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逐步增加城市公交车辆、优化公交线路配置,切实做到城市发展与公交发展相适应、相协调。要科学制定出租汽车发展规划,根据城市的发展和群众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其规模,满足不同层次的乘车需求。要严厉打击三轮车等非法营运车辆,坚决根治影响市容环境、扰乱交通秩序的顽症。同时,要通过积极的政策导向,适度控制私人交通(包括摩托车)和企事业单位自备交通车的发展,尽量减少车辆盲目发展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压力。此项工作,市公安交警部门要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尽快提出具体意见。

四、要抓好三项具体工作

按照今天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20*年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更新、新增公交车辆70台,同时按照“统一车身颜色、统一车身广告位置、统一公司标识”的原则对公交车辆进行集中整治。二是建立“一卡通”IC卡收费系统、车辆运营服务监控系统,完善报站系统,逐步实施GPS自动语音报站,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三是延长重点线路的运营时间。这个问题,群众比较关注,市建委也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意见。为了满足不同层次乘客的乘车需求,根据客流状况,对部分线路,包括2路、5路、6路、8路、101路、102路、1*路等延长运营时间,冬季由原来的晚上6点半延长到8点,夏季由7点延长到8点半。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这三个方面的实事切实抓好,让人民群众在20*年就能体会到优先发展公交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