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方案通知

文化方案通知

活动名称:首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活动时间:2008年11月27日至30日

活动地点:*文化艺术中心

一、目的

首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首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立足海西,构建海峡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的综合平台,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的新载体,旨在通过两岸共同举办文化产业会展交易,树立海西文化产业品牌,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共创两岸双赢。

二、定位

首届海峡两岸文博会要突出对台、突出产业、突出交易,务求实效,突出两岸交流,发挥“文缘”优势,促进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集博览、交易、投资、研讨等功能于一体,提升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层次。我市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着力宣传与展示海西绿色腹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与特色,充分展示海西绿色腹地文化建设的成就。

三、*市主题

*:碧水丹山蕴瑰宝·海西前锋展宏图

四、原则

高起点,高标准;适度规模、办精办特。

五、特色

融合性。立足海西,融合两岸,是唯一由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文化产业交易盛会。专业性。突出文化产业的核心内容,汇集两岸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交易性。展销结合,重在交易,构建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项目的交易平台。参与性。通过展会及系列配套文化活动,吸引和鼓励社会广泛参与,用日常生活中的文化创意活动提升广大群众生活品质,打造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平台。

六、主要任务

(一)博览交易

1、博览会:省上下达*市的主题馆*展区(特装展位8×10平方米),主要为海西绿色腹地创意产业精品项目提供展览和交易场所。着力突出武夷创意园、“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松溪版画、建盏等特色项目,做到图片、影像、实物、观众参与相结合,通过多媒体演示、电视墙、图片悬挂、实物展示等手段,充分展示闽北特色,区域分为展示、洽谈、演示等。县(市、区)共11个展位(3×3米),分别由邵武市、武夷山市、建阳市、建瓯市、顺昌县、浦城县、松溪县人民政府负责布展和展览交易等工作。

2、交易推介:通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展示,促进文化产品、服务及投融资项目的推介和交易,构建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的推介和交易平台。在项目对接和交易上,要做好文化产业对接与项目合作,文化艺术产品洽谈交易。在项目签约上,按省上要求每个设区市至少组织2个以上投资或交易项目签约,并完成省上下达的交易额任务。同时进行现场销售。

(二)配套活动

根据首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组委会安排,指定我市选调延平战胜鼓、邵武傩舞、建瓯挑幡三个民俗文艺节目,展会期间在文化艺术中心广场表演,由相关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七、工作计划

1、10月上旬,完成参加交易会的初步实施方案。10月25日前,*市文化与出版局完成主题馆*展区布展初步方案征集工作。

2、10月31日前,*市文化与出版局完成主题馆*展区布展方案公开招标工作。

3、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市文化与出版局完成主题馆布馆资料的收集。

4、10月15日各县(市、区)上报市文化与出版局参展项目。

5、11月15日前,落实招商和落实交易项目(签约项目2个以上)。

6、11月中旬,完成*市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和交易手册的编印工作。

7、11月20日-11月26日上午,*市文化与出版局进驻*展区主题馆布展。

8、11月23日-24日,参展县(市、区)有关单位到*市文化艺术中心报到,领取展位证。

9、11月23日-26日上午,各参展县(市、区)有关单位布展。

10、11月27日-30日下午3:00,展览洽谈(或交易),广场文艺表演。

八、组织机构

根据省上要求,成立*市代表团。

团长:

副团长:

成员:

代表团秘书组设在*市文化与出版局。

九、工作职责

1、市委宣传部负责做好首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本市的新闻宣传报道,展会期间的宣传报道和对外协调。

2、*市台办负责邀请台湾等境内外投资商、采购商到会参观洽谈,负责投资或交易项目签约,协调落实省上下达的交易额任务。

3、*市文化与出版局负责起草《首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市实施方案》,主题馆*展区(特装馆)的布馆,主题馆布馆资料和产品的收集;组织全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作重点陈列;编印*市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和交易产品手册;协调组织有关县(市、区)参加展会期间在*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的表演事宜;经费预算,市本级参加人员住宿安排等会务会务工作。

4、市广电局负责推进影视、动漫等相关产业的招商。

5、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参展单位的招展工作。负责邀请台湾等境内外投资商、采购商到会参观洽谈,以及投资或交易项目签约;文化产业招商项目的策划和文化产品的推介工作;完成主题馆(特装)*展区的展品送展(见附表一);完成各地标准展馆的参展任务,要做出特色,体现较高的品位(见表二);抓好展会期间节目的准备展演工作;提供本地有代表性的文化产业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实物、图片等资料;组织本地客商参会或组团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