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后勤的思考

机关后勤的思考

机关后勤战略思考

机关后勤工作纷繁复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对机关后勤职能进一步扩展,对机关后勤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保证林业“十一五”规划乃至年远景目标的实现,使机关一线人员能够安心工作,后勤部门要积极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最大限度解除机关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思考有三

一、不断促进机关后勤工作作风和思想观念转变。

一是抓观念转变,增强服务意识。服务是后勤部门的天职,是立院之本,管理是成事之基,是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手段。要把职责定位为“服务”,以服务为宗旨,谋划和开展好各项工作。我们在工作思路上提出了“四句话,八个字”:牢记一个宗旨—服务,抓住一个根本—管理,明确一个方向—创新,坚持一个作风—务实。在具体工作目标任务上提出:一是强化服务,要求员工在“钻”、“勤”、“优”上下功夫,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其次是在提高服务的同时,节支增收。强化成本管理,加强经营管理。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是抓素质培养,提高整体形象。“十一五”期间要开展全员素质建设,通过组织学习、岗位培训、查岗教育等形式和措施,加强对员工的学习和教育,转变思想、工作作风,提高后勤队伍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大院巡查是个好办法,针对后勤岗位多,人员多的特点,组织人员在同一时间分批对各个岗位进行巡查,查人员是否在岗,查在岗工作情况,态度是否热情、服务是否到位等,并对查岗情况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教育。

三是抓制度建设,促进规范运转。在抓基础建设、建章立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做到按规章办事,按工作程序办事,按职责要求办事,优质高效地做好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

二、不断创新机关后勤工作思路

十六大报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青春的源泉”。机关后勤工作如何与时俱进,用什么办法提升后勤服务,关键在创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围绕工作重点,积极从抓卫生、绿化、空调等服务窗口的“点创新”,延伸到抓后勤服务队伍的“线创新”,从而实现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提高满意率的“面创新”。不能“只算经济帐,不算政治帐”,改变以往一味“把家”,不能亏本的思想和做法。在绿化上要增加鲜花数量,不断变化鲜花、灌木色块的造型,形成不断变化的复杂的几何造型,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在卫生方面,要从保卫生方面下功夫,全民爱卫生不留“死角”。在后勤服务队伍的建设上,要开展岗位技能比武活动,结合日常工作,结合岗位特点分别进行技能操作比赛和业务理论考试,并将结果与员工技术等级评聘挂钩,使之职工队伍精神面貌有一个明显的改观,技术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三、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按照“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为机关工作人员服务”的要求,从领导、机关、机关干部职工最关心的焦点、难点入手,克服困难,多办实事,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具体为:改造空调主机,消除煤锅炉这一安全隐患实施空调管网改造,解决空调、热水管网老、管损大、水费高的问题改造温室,提高鲜花品种和质量,并作为休闲景点向职工开放对消防设施进行系统的更换和改造,并通过达标验收,保障消防安全,解除机关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不断抓好车辆更新,确保领导、公务用车安全及时搞好宿舍公共部分的维修,让职工住得舒适、整洁抓好办公楼的改造和防漏,五办公楼的外墙装饰抓好速丰林基地建设,确保职工得到实惠抓好卫生、绿化的档次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