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机关讲坛礼仪方面的讲稿

镇机关讲坛礼仪方面的讲稿

各位先生、女士们,早上好!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特别是受刘书记的委托,今天早晨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有关礼仪方面的话题,如有不妥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我认为,一个人18岁以前,更多的是属于家庭,18岁以后则更多的是属于社会。人的社会性注定一个人的进步与成长,平凡与伟大,成功与失败都要在人际交往中产生,在人际交往中发展,在人际交往中完成。人的个性注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准则、精神境界、理想追求,其人生思想、行为、价值的实现也是在人际交往中完成的。所以,学会与人相处,处理好人际关系十分重要。

今天早晨,我们探讨礼仪的话题,就是为我们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提高人的精神生活和文明素质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那么,什么是礼仪呢?

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形成的行为规范与准则,它是社会道德、习俗、宗教等方面人们行为的规范,是文明道德修养程度如何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礼仪不是随便制定的,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涉及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内容,是各个国家,各民族在不时期常有不同的礼仪规范,它源于特定的民族、国家长期形成的伦理道德观念和社会生活习俗,它是一种约定的行为规范。

礼仪是文明的象征、道德的范畴。"礼"是规,是天地自然之道,也是德,也是治国之法规、律条。"仪"是矩,是准则,也是治国和做人的尺度。人类社会要发展,要推进,就必须弘扬、推行礼仪。没有礼仪的地方,是没有文化的地方,不懂礼仪的人,是不文明的人,也是没有道德的人。所以,礼仪的推行是极为至关重要。因为礼仪是人类文明、道德的体现。礼仪,其实就是道德的规范。具体表现为礼貌、礼节、仪表、仪式等。礼仪,包括礼节和仪式,它是社会、道德、习俗、宗教等方面人们行为的规范,是文明道德修养程度如何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礼节,即社会公认的待人接物的方法和人与人相处的准则。例如,初次见面该怎样互相介绍,怎样互递名片,怎样待客、作客等等。再如,人际交往中如何保持良好的仪态、仪表等。仪式,是指正式场合用以表示礼节的一系列固定的程式。比如,欢迎仪式、签字仪式、开业典礼、婚仪、葬礼等。

这里,基本对礼仪的概念作了回答。礼仪的内容,礼仪的知识十分丰富,今早不可能全部探讨,只能针对机关特点,对机关礼仪的一些基本规定和要求作一些说明。

一、语言礼仪

1、提倡讲普通话。

2、实行文明敬语,如:“你好”、“能帮你做点什么吗?”、“请稍等一会”、“不客气”、“谢谢”、“对不起”、“欢迎你再来”、“请进”、“请坐”、“再见”等。

3、称呼。人际称呼是用来表示彼此关系的用语。由于亲、友、性别方面及职业的不同,而应本着坦诚相待,有礼有节、恰到好处地使用称呼。例如,对长辈按地方风俗称呼。对上级视具体情况可称:姓十职务;姓十同志;姓名十同志(双名可略去姓氏)。对师长的称呼:姓十技术(业务)职称;x工(师),x先生、老师等以示敬仰。以上上行交往中,在省去称呼时,采用代词“您”。上级对下级,长辈对晚辈如双名时可省去姓而呼其名;或呼“小x”。平行交往人际称呼语的使用。在多人交谈场合,要顾及主从关系,顺序一般先主后客,先上后下,先长后幼,先疏后亲,先女后男。对某些特殊情况的人,如生理有缺陷,带残疾的人,绝对避免使用带有刺激性或轻蔑的字眼。对外国友人,根据他们的习惯、身份、年龄、性别称“先生”、“女士”、“太太”、“夫人”、“小姐”等。

语言是内心世界的表现,一个人的教养和为人在交谈中会自然流露出来。因此,掌握交谈中的一些基本规则和技巧,是社交场合中拉近宾主间距离的良方。

4、基本规则。一要委婉含蓄,表达巧妙。在外交场合,以"遗憾"代替"不满"、以"无可奉告"作"拒绝回答"的婉词;在社交场合,以"去洗手间"代替"厕所在哪儿",都是委婉含蓄的表达方式。二要善于倾听,给别人以说话的机会。这样才能在听取别人谈话的同时,获得对方的好感。三要坦率诚恳,切忌过分客气。但欧美人习惯率直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只要言语不唐突,直抒己见反而更易获得好感。四要诙谐幽默,避开矛盾的锋芒。幽默风趣的话语不仅令人愉快,还能化解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紧张情绪和尴尬气氛。

5、忌谈话题。与人交谈时,一般不要涉及疾病、死亡等不愉快的事,更要注意回避对方的隐私,对妇女一般不询问她的年龄和婚姻情况,对一般人,不径直询问他的履历、工资收入、家庭财产、衣饰价格等私生活方面的问题。对方不愿意回答的问题不要刨根问底,对方反感的问题一旦提出则应表示歉意或立即转移话题。谈话时还应注意不要批评长辈和身份高的人,不要讥笑讽刺他人,对宗教问题也应持慎重态度。

6、控制声调。双方有争执时,用语委婉,要心平气和,讲道理摆事实,不宜大声喧闹。

二、着装礼仪

1、进入工作场所、办公室等地一律穿着工作服、制服。服装应保持干净整齐。外衣换洗一次不超过10大,衬衣每星期换洗l-2次。配戴上岗证,上岗证挂于胸前,禁止反戴。某些作业有防碍时,可临时取下装好,待工作完毕后再配戴。单位领导及其他有接待任务的人员可不穿工作服。

2、主管人员的社交服装视场合而定,一般要穿西服(女性可穿裙子),也可穿中山装毛料服等,服装要合身,做到式样流行,质地优良,做工讲究,颜色可根据个人爱好及特定的场所而选定。女性在一定场合要进行适当的化妆,给人以美感。一般员工参照上述标准,服装质料也可根据自身经济条件而论,但穿着须整洁大方,有气质,有个性。

3、西装的穿着。西服套装配纯棉白衬衫为宜,衬衫穿着后,领扣、袖扣要扣齐,领扣与脖颈之间应有一指宽的空隙,衬衣领口应明显高于西服领口,两手伸直时衬衫袖子长于西服袖子约1厘米,西服袖口离拇指尖13厘米。衬衫前后摆要塞在西裤腰内,注意不要露出棉毛裤腰。夏季不穿西装在系领带的情况下,长袖衬衫不要卷轴口。衬衫至少2-3天换洗一次,袖口、衣领保持洁净。西服袖口处的商标要去掉,一般场合不扣扣子,严肃、庄重场合扣子只扣上面两颗,下面一颗不扣。饰物的搭配。男性饰物和服装的搭配主要体现在领带上,领带要坚挺,领带与西服的搭配可以用色彩相近的协调色,也可用色彩相反的对比色,领带结松紧合适,长度以触及皮带或长出2--3厘米为宜。雪白的衬衫,笔直的裤线、程亮的皮鞋,是显示出男性的果断、坚毅利索的风度和阳刚之气,男性的服装质量考究、穿着合体,风度翩翩,显示自身内外在美的结合。皮鞋的选择讲究风格,色彩与服装相协调,俗话说“一双鞋半身衣”。鞋面要保持干净光亮。西服穿着后,前排扣与身体之间应有一拳的间隙。服装要平整,穿着礼服和其他较高档服装、毛料服等,穿前要刷干净,一定时间应进行熨烫。

三、举止礼仪

1、站立。应挺胸收腹,精神饱满,轻松自如,不要无精打彩,东倒西歪,不要倚靠物体,不要双腿抖动,在与人谈话时不要双手插在衣(裤)袋里或拘于胸前。

2、坐姿。腰直胸挺,手臂自然放松,坐沙发或靠椅时可靠在背上,不要过度后倾,甚至斜身躺在椅背上,以免显得懒散傲慢疲惫不堪。不要晃动座椅,抖动双腿。两腿不应岔开,女同志尤忌双腿岔开,双腿可以交叉或并拢,女士并拢后可斜放。男士跷腿时不要把脚尖正对客人或正前方。沙发座位较低时也不要跷腿。

3、行走。步履要稳健轻捷,不要慢条斯理,也不要过于匆匆忙忙,行走时要挺胸、收腹、抬头正视,男士一般100—120步/分钟,女士80-100步/分钟,步幅男0.8-0.85米/步,女0.75-0.80米/步。

4、不要边走边吃边喝边吸(烟),不接肩搭背,在单位内不要追逐嬉闹。

5、个人行止。不要当着他人的面拧鼻涕、抠鼻孔、剪鼻毛,挖眼屎,挖耳屎、剔牙齿、修剪指甲、脱鞋子。不要毫无掩饰地当着他人的面打喷嚏、打哈欠、咳嗽,应当用纸巾或手帕捂住口鼻,侧(或背响一边,避免发出不雅之声。

不要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废纸等废弃物。上厕所要讲究卫生,便后要冲洗干净,不要随地大小便,乱抛杂物、便纸。

6、仪态。脸部是最显眼的部位,应保持清洁干净,外出前、返家后、饭后都应揩脸,气候炎热或闷热环境,参加重要会议,接待宾客,较长的发言讲话等应随时备有清洁的手帕、纸巾擦眼、嘴角、脸手及其他部位的汗渍、异物。

男士一般3天左右刮胡须一次。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头发每1个半月要剪理一次,洗头间隔不超过3天,特殊岗位(如煤场验煤等)应一天洗一次。生产岗位上工作人员不许留长发。起床后、上班前、参加活动、舞会前或参加重要会议前,以及迎送宾客前都应注意梳理,保持良好状态。

手部卫生。手是应用最多的机体,要随时注意手部卫生,饭前使后要洗手,拿食物前应将手擦净,有条件的应清洗,要经常修剪指甲,剪后应打磨光滑不要带刺,注意指甲卫生,不能有黑垢。

四、电话礼仪

电话已成为当代人联络感情、沟通信息、洽谈业务的重要方式,是一种间接的跨空间不见其形、但闻其声的语言交际,打电话双方表达的内容是否清晰,方法是否得当准确,语气是否得体都会影响人际关系的消长。

l、发话方礼仪。当电话接通后,发话人应主动自报单位、姓名,然后询问对方是否是你所需的通话单位或人员。如“我是xx单位xx,请问xx同志(先生、女士)在吗?”当受话人答确凿无误后即可商谈。

2、用语文雅,口气温和,电话一旦拨通,交际在语言交流中进行,双方都应用语文雅,或互致问候,或礼貌询问,或友好相请,或热情致谢,切忌采用粗俗语言和生硬口气。

邀约对方聚会、娱乐、吃饭时,最好不要问对方有无事情之类的话语,需应主动邀请,尔后以商量的口气询问能否参加。

3、说话简明,节约时间,禁止在办公室、生产现场使用公用电话闲聊乱侃,更不允许打与工作无关的服务性电话。若对方说话哆喷,可以婉言予于暗示。

4、宾主交谈中如有电话,应先向客人表示歉意,再接电话。

5、分清对象,轻放电话,通电话虽不能互相见面,但可间接表示对方的友好和尊重,与上级或长辈通话后,不要急于放下话筒,应持对方放下后,再轻轻放下,一般性通话习惯由拨号者做出结束谈话的表示,并先放下话筒。

五、迎来送往礼仪

1、有上级部门来人或其他来宾到办公室,应起立迎接,握手致意,示意就坐。正式业务往来可安排茶水饮料,但不敬烟酒。告别时握手致意,送至办公室门口,亲密朋友、要人可酌情送至办公大楼门口。

2、与客人同行,注意为客人指引道路,让客人先行;与女士同行,注意女士优先,进入他人办公室前应轻声扣门,经许可后方可进入,经示意后方可人坐,离开时应互相道别。

3、有公事领导陪同或有关部门招呼过的人员前来参观、指导、慰问等,应起立,面带微笑表示欢迎,对方询问,也要大大方方给予答复。对方出手示意握手时,要积极响应。

六、握手礼仪

握手是社交场合中最为流行的礼节,也是礼貌的外在表现,握手的准则是:

握手要讲顺序。一般是上级先伸手,下级再握手;长辈先伸手,晚辈再握手;主人先伸手,客人再握手;女士先伸手,男士再握手,即先上后下,先长后幼,先主后客、先女后男。如果男士级别较高或年龄较大,女士级别较低年龄较小时则尊从先上后下的顺序。

握手的力度。猛握、紧握对好友则表示亲热,面对陌生人或女性则显粗鲁;微握对女性表示尊重,对好友则有疏远之嫌,所以应根据情况把握好力度,一般对亲密好友可稍紧,对长辈、上级力度要适中,对女性要微握。

注意两性关系。女性与男性握手时;不宜只用指尖,而应有平等意识,伸出热情之手相握。

要把握时间的长短。一般以3-5秒为宜。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避免交叉握手。多人相会或道别时不要伸出双手同时交叉与人握手。

微笑与握手。握手时平视对方,面带微笑,以显示诚意和郑重,不左顾右盼而握。

不戴手套握手。如戴手套握手时应脱下再握。

注意对象。下级或晚辈对上级或长辈可用双手捧握姿式,以表崇敬之情。

七、参加会议礼仪

1、应按时间、地点,提前到会,养成准时开会的习惯。需要整队的要听从指挥集合,进入规定的位置。参加会议也应按有关礼仪注意着装、仪表、仪容、仪态,做到精神饱满。

2、会议期间要尊重主持人、发言人。要认真听讲,必要时要作记录,发言时要取得会议主持人的同意,发言要简明扼要。

3、开会时不看与会议无关的材料、书刊、杂志,不开小会、讲小话,不做杂事,不抽烟,不打瞌睡,尊重会议主持人或发言人,不频繁出入会场,需要提前离开会场时应向主持人说明,如属开大会应向本部门领导请假。

4、会议期间,应将手机调至振铃位置或关闭,以免铃声影响会议秩序。

八、中餐礼仪

中餐在世界饮食文化中独树一帜,闻名遐迩。吃中餐也有一定的礼节贯穿其中,了解其知识以便在餐厅宴请宾客时,表现出良好的风度和举止,给对方留下美好的印象,促进双方友谊。

1、照顾左右,礼貌友好。当客人应邀陆续进入指定餐厅及餐桌时,主人应热情相迎,并为互不认识的宾客穿针引线,以作介绍,而客人之间也应微笑相对,点头示意,握手问安,碰上长辈时,应主动起立,让座(上级、长辈北,下级、晚辈南)问安。对女宾应举止庄重,彬彬有礼,对小孩应亲切问候,多加爱抚,使赴宴者彼此消除陌生感,创造宴席融洽的气氛。

2、主动劝菜,讲究卫生。宴席的气氛如何,时间长短与主人的应筹有很大的关系。主人应在宴席开始后主动劝菜,同时应先下筷子,给客人以随意,自然、轻松,客随主便的感觉。劝菜时,主人要用公用筷,公用勺,为客人夹菜盛汤,讲究卫生,显示文明。客人道谢后接受主人的盛情,不必一再谢绝,最好的效应是客主双方不必客气,落落大方。

3、注意举止,显示修养。喝酒要注意不要痛饮无度,在公共场合猜拳行令时要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声调不宜过大,要顾及其他就餐者,酒量要有所控制,以免酒醉失态。宴席开始首先由主人举杯祝酒,全体起立,人多时注意不要交叉碰杯,席间敬酒可随意一些,宾主双方都不要强制性劝酒。不会饮酒的女宾客,可抿抿酒杯或用饮料

代替。敬酒时注意自己的酒杯不能高于领导或长辈的酒杯。给客人盛饭或盛汤时注意勺子反倒(一般用右手盛饭要向左边倒,不能向右边倒饭)。

4、在食堂就餐应按顺序买饭菜,按需购买,不浪费,不抛撒。

5、不边走边吃,就餐中剔除的骨头或其他杂物不要随地乱抛,可放于杂物盘中或放于桌边角上,待就餐结束后一起清除。

6、集体就餐时不要磕响碗、盆、勺、匙。咀嚼食物时不要发出明显的响声,嘴里有食物时不要谈天、说笑。

7、不要用自己的汤匙到汤盆里边舀边喝。应当先用公用勺把场盛在自己碗里再喝,在互相劝菜时要用公用勺,公用筷。

8、就餐结束应嗽口,用餐巾纸或毛巾、手帕擦净嘴脸。

九、舞会交际礼仪

参加舞会是种文明的、健康的可交际的娱乐活动,它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精神上的愉悦,而且可得到多方面的审美感受。人人既是演员,又是观众,既可展示才华,又可欣赏他人舞姿,聆听演奏,得到艺术陶冶,所以参加舞会、出入舞厅要带有优雅、文明的格调进行交际,建立纯洁的友谊,创造和谐而温馨的美。

l、参加舞会前的准备。舞会是一个宽松、美妙和谐的环境,参加者都应为美增添色彩,决不要因邋遢lata而受到亵渎xiedu。参加舞会前要注意衣着、发型。饰物、鞋袜的选择搭配,要进行必要的梳理、妆扮,表示出一种异于平时的外在美,显示修养,增进喜庆华贵的气氛。

2、邀请舞伴的礼仪。周到而必要的礼仪,潇洒而大方的举止,文雅而得体的谈吐,往往能够邀到舞伴,并是彼此融洽、协调的关键。常规主动邀请舞伴者多为男性,要学会“观察”看女方是否疲惫,来了解女方能否有体力跳舞;看女方身边有无男伴或丈夫陪同,以决定是否前来邀请;看女方与他人谈兴正浓,以掌握治当的时机邀舞。当决定邀舞时,可轻轻走近女方身边,含笑询问:“小姐,可以请你跳舞吗?”,得到允许后,男士表示感谢,随即伸出右手示意“请”,双双进入舞池。舞毕,男方再次表示感谢,并陪送女方到座位方可离开。

3、约束男女舞伴的目光。男女双方起舞时都应约束各自的目光。女性眼光最好平射男方肩头或穿肩而过,以显得神情专一,心静如水,反映出舞风的文雅,举止的文明,品德优良,目的纯正。

4、无声语言的应用。一般情况下不要同性共舞(特别是较高规格的舞会、舞厅),若两个女性共舞,则意味着她们没有男舞伴,男士掌握这一无声语言的含义,便可在恰当的时机邀请。如有人将女士介绍给男士,男士应邀其共舞,以示友好。

5、保持男女舞伴的距离。如一般舞伴共舞身体应保持一定距离,过近显得轻薄浮躁,太远又会令人感到勉强冷漠,最佳距离(腹部间)保持15—20厘米。

6、手位。男方右手掌心向下略向外翻,大姆指背靠在女方腰部正中。左手与肩相平,掌心向上,姆指平展,将女上右手托住,显示举止文雅得体训练有素。女士在手放于男士肩部,不可抓住肩头,右手轻握男士左手,不可将手的重量全压地男主左手上,以免显得缺少风度。

十、公共场所交际礼仪

出入车站、商场、影剧院和阅览室等公共场所,和众多陌生人打交道,一个人的风度和修养很容易表现出来。一个处处保持良好风度,事事注意人际交往礼仪,待人以礼,动人以情,优雅的道德风范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生活中最重要的是礼貌,它比最高知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

1、尊重他人的“空间范围”。“空间范围”指的是人与人之间应保持的空间距离,一般在0.5-l厘米之间。维护个人的空间范围是自尊自重的表现,尊重他人的空间范围是最起码的道德规范,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能使人们心情平稳,防止产生焦虑情绪,造成一种安全有序的氛围。但有些情况下拥挤不可避免,应采取互体互谅,相互尊重、宽容大度、恭谨礼让的原则,尊重别人的人格和权益,维护好公共场所和谐的人际关系。

2、保持环境的安静。保持环境安静能使在场的人心情平静,友好相处。特别是在阅览室、图书室、影剧院等,都是需要保持肃静的场所,在这里,人们相互之间的交际大多可利用眼神和手势来进行。

3、主动道歉。这是公共场所交际的主要方法和原则。公共场所的拥挤常使人心情烦躁不安,情绪激动,有时会失去理智,口出秽言、拳脚相加,造成这种局面重者酿成两败俱伤,同进班房,是一种无谓的牺牲。维护公共场所人际之间平和的关系,最根本的是尊重别人,主动道歉。即使不注意碰到别人,也主动赔不是;即使感慨万端,也要暂时沉默冷静;即使他人不慎“侵占”自己空间范围,也不能一触即发,高声责问,甚至出口伤人。这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修养,文化教养,气质风度的优劣状态。

十一、女士优先礼仪

女士优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又是男女生理结构的不同需要。尊重女士,爱护女土,不仅是男士展现风度和修养的标志,而且也是职工文化素养提高的反映。

l、与女士同行应尊从女在内男在外的习惯。把“墙让给女子”,即让女子走在靠墙或建筑物的一侧,男子则走在外侧,以保护好。若是两男一女同行,则让女子走在中间,倘若纵列行走,应让女子走前面。

2、男士陪伴女士外出乘车时,应设法为对方找一座位。若无座位,则应站在女士身旁以便照顾。可帮助对方拿一笨重的物品及脱下的衣服等,但不必帮拿随身携带的小包。

3、在门口,窄楼梯、电梯口等处与女士相遇,不论认识与否,都应让女士先行,下楼时,男士应前行,到陌生的地方或可能出现意外的路途中,男主要挺身而出,勇敢地走在前面。

4、参加社交集会时,如客人见到在一起的男女主人,应先与女主人打招呼。女客进人聚会场所,先到的男子起身迎接。站着的妇女与男子打招呼时,男士应站起回应,若是妇女则不必站起。

5、乘坐小轿车时,男士应主动拉开车门,让女士入座后,男士再上车。下车时男先女后。

6、握手也应先女后男,到餐厅就餐,应让女士先入座,点菜时先满足女性。

总的原则是:一切应该让女士得到尊重、照顾,男士应将安全、舒适、方便让给对方,将危险、艰苦、困难留给自己,方能显示豁达、宽容的风度和责任感。

十二、与领导交往的礼仪

1、把握称呼。下级对上级要恰当地把握称呼。领导比下级年轻得多,可称“小x”;年龄相近,可称“老x”。这两种称呼方法一般在双方关系比较密切情况下使用,以表示友好。一般情况对领导称呼是:“姓十职务”,以示尊重和礼貌,也可使用“名字十同志”的称呼方法,但不宜把姓名和职务连起来加以称呼(单名的例外),更不能直呼其名,究竟采用何种方法,应视具体场合以及与领导关系的远近亲疏而定。

2、注重礼貌。和领导相处,应尊重必要的礼节。如有事到办公室找领导,要先轻轻敲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入,如遇领导与他人还在交谈,应在一旁耐心等候或过后再来,除非有紧急事,方可打断谈话。进入办公室后不要乱拿报纸或其他物品。碰上领导批阅文件,不能探头探脑加以窥视。与领导交谈,尽量简明扼要说明问题和要求,不要过多耽误领导时间。假若领导有更重要的事要处理,不便在场时要主动退出,待领导处理完毕再进入。当领导主动找下级谈话,若此时下级坐着,应站起来接待,待领导就座后再坐下,当领导离开时,应主动开门相送,并说:“再见”。领导交待工作,要认真倾听,作好记录。

3、平等相处。上下级交往,即不要献媚讨好,也不要避而远之,更不要傲慢蛮横。开玩笑要注意文明、幽默,讲究场合和分寸。上下级相处的方法是:不卑不亢,平等相处。对年老体弱的领导,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照顾。对领导交给的工作,要圆满完成,并及时汇报,对领导有意见时,应单独、诚恳地交换意见,并讲究态度和方式,遇有不接受批评或对自己不理解的的领导也不可肆意谩骂,甚至大打出手,可向有关部门反映,请上级主管部门给予妥善解决。

十三、与残疾人交往礼仪

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一些人生理上的某些缺陷,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由此,产生了照顾、抚慰、接济及安置残疾人的社会问题。每一个生理发育正常的人都应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心,而注意相处的礼仪是最简单也是直接的关心。

l、注意称呼。注意不带有歧视性的口语,如“残废人”、“哑吧”、“瞎子”等,而应说成“残疾人”。“聋哑人”、“盲人”等。

2、关心残疾人。关心残疾人是每一个正常人的责任和义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工作,如:引领残疾人穿行马路,或扶其入座,为其端上饭菜等。

3、注意提高残疾人生活的自信心。心灵的抚慰亦同生活上的照顾一样重要。看到残疾人做出某些成绩,要给予特别的表扬和鼓励,工作有阻力要及时调整和安置。要主动与其交朋友,如带他们旅游,参观等等,无形中消除他们的自卑感,提高他们生存的自信心,从容地面对生活的磨难和挑战。

先生们、女士们,礼仪方面值得探讨的知识还很多,比如:家庭礼仪、商务礼仪、行业礼仪、外国礼仪等,今天,我们就探讨到这里。“没有规矩,何以成方圆”。做人有做人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党中央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美好蓝图,令人鼓舞和向往,让我们从细小的礼仪做起,从自己做起,为我们每个人的精神生活和文明素质的提高,为我镇社会、经济的进步繁荣,为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吧!

2005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