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域农业机械推广前景

镇域农业机械推广前景

农业机械推广的有利因素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溪洛渡和向家坝巨型电站的开工建设,我镇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村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实现了农产品基本丰年有余,由注重吃饭农业转向注重效益农业,为了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提高农产品产值,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农业机械得到了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启动农业机械化推进工程,重点加强示范基地、机耕道建设,提高农机推广服务和安全监理能力。普及主要粮油作物播种、收获等环节机械化,加快研发适合丘陵山区使用的轻便农业机械和适合大面积作业的大型农业机械。支持农机工业技术改造,提高农机产品适用性和耐用性,切实加强售后服务。实行重点环节农机作业补贴试点。对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和农机服务组织购置大中型农机具,给予信贷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促进法》的实施和国家购机补贴政策兑现,体现了国家对农机投入政策的重大转变,有力带动了农民购买农机、使用农机的热情,形成了农机化发展的新高潮,促进了农机化的发展。2011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175亿元比去年增加20亿元。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镇农业机械拥有量逐渐增加,农业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服务农业能力不断增强,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农业机械化的作用和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农业机械的推广,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轻了劳动强度,购买农机已经成为农民致富门路之一。农民购买一台5000元左右的微型耕作机,扣除国家购机补贴,实际投资1800元左右,购机后,为周围农户提供机耕作业服务,每亩平均收费85元,除去油钱21元,修理费3元,人工费16元,每亩纯收入45元,每天最低耕作5亩,连续17天即可收回全部投资,纯赚一台机器。另一方面,由于许多农机作业服务价格已经低于雇工的价格,机耕作业一亩比牛耕一亩少收费20~30元,机收一亩比一般雇工少收费50~80元,农民使用农机作业的积极性高涨。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家里劳力紧缺,养一头耕牛长期要一个半劳力,一个劳力一天算20元,一年就可省3600元,机械不用时放在家里,省去养牛的劳力。目前,我镇农机户主要从事于耕作运输、加工、修理等经营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2011年,我镇农村经济总收入7658万元,其中农业机械收入840万元,占总收入的11%。

我镇农业机械的发展前景

我镇是属典型的山区地势,虽然农业运输、加工基本实现机械化,但种植机械化刚刚起步,小面积田地多,亩以下田地占80%以上,田地大多数在丘陵,田地间高差大,一户人家几块田地,且分布较散,加之作物品种多样,耕作时间不一,履带式拖拉机、轮式拖拉机,甚至是小型手扶式拖拉机也无法完成小田块,分散户不连片的作业,大面积的耕耙通常采用畜力或人力一锄一锄的翻挖;另一类因素是田块间转移困难,空运行时间长,造成作业成本高,有的田块间无机耕道,大中型机械下田作业影响周围田块、作物,我镇要实现机械化耕作只有小型机械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收获机械来看,目前,我镇油菜种植已具规模,每年种植面积在100hm2左右,长期以来,主要靠人工、工作效益低,劳动强度大,收获损失率达15%,收获正值雨季,如收获不及时,可能造成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并且影响到下季农时,因而农民对油菜机械化收获的呼声越来越高,推广油菜机械化收获前景广阔。

本文作者:宛通发作者单位:桧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