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春节期间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春节期间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在加强春节期间廉政建设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新年伊始,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县委、县政府召开这样高规格的加强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其主要目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廉洁过好“两节”有关会议精神,使全县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够严格遵守纪律,廉洁过好春节。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抓好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传统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春节期间,人们相互往来、看望、拜访的机会增多,是请客送礼的高发期,是廉政建设的关键期,也是社会关注的敏感期。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春节期间的廉政建设工作就可能要出问题,就会严重影响整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因而,抓好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的意义十分重大。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是落实上级有关反腐倡廉要求,深化“两风”建设和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元旦前,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0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两节”期间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纪委也下发了《关于2005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禁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通知》,重申并提出了廉洁过好“两节”的要求。省委向各地市派出了开展廉洁过“两节”情况专项巡视组,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1月12日,市委又召开了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廉洁过好“两节”动员会,省委巡视组领导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各级干部要把年关当作廉关过,做到警钟长鸣、廉洁从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并要求各级干部要从严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党风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以此巩固“两风”建设和警示教育活动的成果。可见,上级对廉洁过好“两节”是非常重视的,要求也是十分严格的,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过好春节。

第二,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环节。近年来,中央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后来又把“三大考验”进一步具体化,要求领导干部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从近年通报的大批案件和我省田、韩、马案件看,腐败问题往往是从不正之风开始的,又被不正之风所掩盖。春节期间,往往就是不正之风盛行的时候,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常常利用这个时机,打着“看望”、“感谢”、“关心”的旗号,给领导干部送钱送物、请吃请喝。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严格把握自己,就可能被腐蚀,使手中的权力变成为个人和小团体谋取私利的工具。有很多领导干部蜕变为腐败分子,往往就是从逢年过节收礼逐步发展到受贿,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因此,要防止领导干部腐化蜕变,就必须从抓好春节期间廉政建设这样的环节入手,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做到防微杜渐,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培养文明健康礼尚文化的客观要求。近年来,中央一再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精神。但个别领导干部却把艰苦奋斗与开拓创新对立起来,认为能挣敢花才是改革者的形象,也有人认为吃点喝点、收点送点都是生活小节,没出大格,不必大惊小怪。于是,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作风在一些党员和干部中淡忘了,讲排场、比阔气、请客送礼、挥霍浪费现象,在个别部门和单位盛行起来。这严重地背离了党的宗旨,必须引起我们注意。我们时刻不能忘记我县经济还很落后,不能忘记还有一些农民尚未脱贫,不能忘记还有很多下岗职工处于贫困之中。我们必须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请客送礼等不良行为,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在讲原则、守法纪的基础上,真正建立起健康的人际关系和正常的干群关系,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努力营造良好的从政道德环境。

二、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要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问题。一是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收受各种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问题。二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拜年、送礼和宴请,领导干部以拜年为名“跑官要官”、请客送礼的问题。三是领导干部奢侈浪费,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节日期间搞相互走访、相互宴请等问题。四是党政机关巧立名目突击花钱,随意发放各种补贴、奖金,滥发各种购物券、代金券、贵重物品等问题。五是各级国家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参与的问题。为了更好地落实上级精神,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廉洁过好春节的有关规定,确保本人、本部门不出现违反规定的问题,从而,全面提高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1、强化思想教育,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搞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是廉洁过好春节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要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各党委、各部门要逐级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5年度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省纪委《关于2005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禁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通知》,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重要性和廉洁过好春节的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由“要我廉洁”向“我要廉洁”的思想转变,自觉贯彻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2、强化监督检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按照上级要求,春节期间,省、市、县党委、纪委要抽调人员深入基层,不间断地进行监督检查活动。在集中检查和重点抽查的基础上,还要采取暗访的形式,深入到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商业网点进行现场纠察,发现印制、发放、使用购物券、购物卡等违纪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财务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春节期间突击花钱、突击核销不合理费用、公款大吃大喝等违规行为发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督促整改,并追究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搞好廉洁过好春节、反对铺张浪费情况的宣传报道工作。在进行正面宣传的同时,还要对严重铺张浪费现象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

3、强化案件查处,严肃党的纪律。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大对顶风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春节期间,要向社会公布专项举报电话,指派专人负责受理。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和线索,要认真了解核实,构成违纪的,严肃查处。对那些无视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对严重违纪行为,既要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现金、礼品、红包、购物券、购物卡等贵重物品和参与的,一律先免职再处理。要抓一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处理,以儆效尤。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来抓,认真落实责任制,加大领导力度,真正把上级反对铺张浪费、廉洁过好春节的规定落到实处。

1、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在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制公款吃喝、滥发奖金、收礼送礼等违纪行为,各部门不得以安排茶话会、座谈会、聚餐会、联欢会等形式利用公款吃喝,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聚众、生活腐化等不良行为,带头廉洁自律为广大党员干部当好榜样,做出表率。各级领导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班子成员,管好配偶子女和亲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真正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在这里,我本人并代表县委班子郑重承诺:春节期间,一定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2、实行分兵把口,层层落实领导责任。抓好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严峻考验,是我们警示教育能否过关的一块试金石。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实领导职责,做到真抓实管。各分管战线领导要在搞好廉洁自律的同时,实行分兵把口,加强监督管理,重点抓好本战线春节期间的廉政建设工作。各级党政一把手是本单位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落实,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坚决刹住以拜年为名送钱、送物“跑官要官”等歪风。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出现违纪问题的,不但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上级领导失察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负起责任,要不定期地深入商场、酒店、超市等商业网点,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规定的行为,严肃查处违纪案件。从而,切实把廉洁过好春节工作抓实抓靠,抓出成效。

3、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做好扶贫解困工作。春节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要精简会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困难群众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严格遵守春节期间不搞相互走访拜年活动的规定,到基层检查和慰问要轻车简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