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公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一、整治范围及原则

此次干线公路环境卫生整治的范围以公路为主,其它乡道和村主干道参照此方案实施。整治工作属地管理,以村为单位,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包领导和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

二、时间要求

干线公路沿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分动员部署、清理治理、美化规范、检查验收4项内容。

三、整治任务

1、清理道路两侧垃圾杂物、渣土渣石、秸秆杂草,平整路肩,整治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涂乱喷、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

2、拆除残垣断壁,清理残墙破院,拆除有碍观瞻的危房、险房及构筑物,不能拆除的要整修涂白。

3、坚决取缔道路两侧加水点、无证经营的机制砂厂和建材厂,取缔后的场地种植绿化树或拉建卫生墙。规范修车门店,修车门市前一律硬化,禁止占道修车,车辆要停放整齐,门前保持干净整洁,取缔占道设摊,清理马路市场和周边乱搭乱建。同时,各村要把辖区各类企业纳入干线公路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范围,特别是非煤矿山企业,要全面搞好厂区周边和运输道路的环境卫生。

4、规范沿街商户门头匾额,清理门店破旧门头和线杆上的不规范标牌,取缔占道摆放的商户竖牌。

5、美化村庄和道路,道路两侧被污染的建筑物和喷有小广告的墙体立面要进行粉饰刷新,涂白高度和颜色可按原来粉饰过的标准进行。

6、对道路两侧树木进行涂白,特别是环线公路两侧的树木涂白要高标准完成,涂白高度1.5米,上沿5公分红漆边缘,宽度2排。

7、健全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充实环卫队伍,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加强道路清扫和垃圾清理,逐步实行“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的运作机制。

四、检查评比

活动期间,镇党委、政府将组织班子成员、站所长、各村支部书记进行观摩评比,重点检查综合整治活动取得成效。结合各村、各单位工作任务,进行全面考核,考核成绩列入镇党委、政府年终综合目标考评。对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并奖励,对于没有完成整治任务、效果较差的单位取消年终评先资格,并对主要责任人实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