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局执法管理工作方案

地税局执法管理工作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要求,加强分局内部执法监督,防范税收执法风险,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高我局的依法行政水平,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地税工作全局,深入贯彻“聚财为国、执法为民”宗旨,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坚持内外并举、重在治内、以内促外的思路,把依法治税作为税收工作灵魂贯穿始终,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提高行政效能,降低税收成本,创新管理方式,增强管理透明度,切实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将地税建设成为法治型地税系统,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法制环境。

二、基本原则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要严格遵守“六个必须”,即:依法行政必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坚持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维护宪法、税收征管法及相关行政法规、规章的权威,坚持确保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必须把“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作为地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纳税人等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必须把发展作为地税工作第一要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地税工作全局。必须把依法治税和优化纳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和和谐地税建设。必须把推进依法行政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强化税务管理、提高行政效率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开拓创新与循序渐进的统一。

三、工作目标

1、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分局税收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要有明显提高,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氛围基本形成。

2、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度和完成市局、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3、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税务登记、逾期申报、延期申报、税款征收、税款催缴、延期缴纳税款、欠税管理、发票管理、税收优惠政策认定、减免税和所得税税前列支审批、政策性退税审批、税务执行、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税务行政复议、税务行政诉讼、赔偿等税收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4、税收执法机制科学健全。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形成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权力与责任紧密挂钩、与行政权力主体利益彻底脱钩的行政监督机制,实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目标,行政监督效能显著提高。

5、税收执法环境明显优化。按照征管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要求,不断规范税收执法,确保严格、公正、文明;强化执法监督;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强税法宣传和日常工作宣传,提高公民依法纳税意识和协税护税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和税收工作环境。

四、具体内容

(一)依法行政。税收征收管理、纳税评估、法制等工作,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单位和个人不得作出影响纳税人合法权益或者增加纳税人义务的决定。

(二)合理行政。实施税务管理,应当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要平等对待每个行政管理相对人,不偏私、不歧视。行政自由裁量权应当符合法律目的,排除不相关因素的干扰;所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应当必要、适当;实施税务管理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实现行政目的的,应当避免采用损害当事人权益的方式。

(三)程序正当。实施税务管理,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外,应当公开,注意听取纳税人的意见;要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依法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执法人员要严格履行职责,在税务行政执法活动中与行政管理相对人存在利害关系时,应当回避。

(四)高效便民。实施税务管理,应当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尽量方便纳税人。

(五)诚实守信。分局公布的信息应当全面、准确、真实。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撤回或者变更行政决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纳税人因此而受到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六)权责统一。实施税务管理要由法律、法规赋予其相应的执法手段。违法或者不当行使职权,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实现权力和责任的统一。依法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

五、主要措施

1、抓学习,增强执法能力

当前税收执法不规范的原因,既有道德失范问题,又有执法水平问题。因此,依法行政的关键在于素质,素质的提高在于学习,在抓学习上首先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全面、系统的税收法律法规学习规划,按照方案要求有计划、多渠道、分层次的开展岗位培训,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在学习内容上,既加强职业道德素养学习,又加强执法业务知识学习。二是根据工作的实际和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以致用。三是采用多种生动、活泼、管用的学习方式培训干部。结合税务人员税收执法资格考试,采取周末学习日和开展专题执法知识讲座等形式,不断学习讨论新知识、新内容,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在积极鼓励干部自学的同时,定期抽调和选拔一部分执法骨干到专业院校学习深造。

2、抓程序,完善制度办法

程序法治是行政法治的前提,规范税收执法程序就要从源头上进行治理,让执法程序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借助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切实保证国家的税收法律制度能够在“公平、公正、合法、合理、及时、准确、全面”的原则下贯彻执行。

按照税源专业化管理要求,科学设置岗位,明晰岗位职责,规范岗位工作流程,使依法行政贯穿于申报征收、发票管理、资格认定、税收优惠及资产报损等每个工作环节中。

3、抓责任,明确执法职责

要规范执法行为,执法责任是基础,工作规程是重点,考核评议是关键,责任追究是保障。我们将按照税收执法考核系统要求,做到以事定岗、以岗定责、权责相当。要将执法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应遵守的规定具体到工作步骤、工作时限、工作形式、工作标准和要求上来,让各岗位知道“应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出了问题将负什么责任”,充分发挥好过错责任追究在行政执法中的自我警示、自我纠错、自我完善作用。要在整改环节建立防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的机制,通过机制的建立,提高办案透明度,增强监督机构的自我约束力,自觉排除内外干扰,解决不愿追究、不想追究、不敢追究的问题,在分局内部筑起一道规范执法的制度防线。

4、抓检查,规范执法行为

税收执法督查是监督税务行政执法,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和防范执法风险的有效方式。为保证执法督察的实效,分局以后的执法督察工作:一是在检查时间上,不局限于年终的突击检查,要经常性的进行日常执法督查;二是在督察内容上加强对当前税收工作中重点项目的检查,确保督查质量;三是在落实整改上,为保证检查的实效性。对执法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不仅要及时整改,还要对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积累税收执法的好经验,促进全市国税系统税收执法素质的整体提高。

5、抓服务,树地税形象

税务机关既要规范执法,又要优化服务,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充分尊重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纳税人的法律服务,在分局内部建立标准化服务、首问服务、限时服务、承诺服务等制度,真正做到为纳税人排忧解难,进一步融洽征纳关系,缓解执法矛盾,树立良好的地税形象。

六、组织实施

为保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在我局的开展,分局成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总揽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要把推进税务依法行政作为税收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加强领导,把税务依法行政与税收工作的其他方面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将税务依法行政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确保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