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会议讲话

地税会议讲话

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一届人代会、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的一次重要会议。近几年来,全省地税机关依法加强征管,强化税收服务,大力组织收入,实现了地方税收的持续稳定增长。地税收入由**2年的90.28亿元增长到**7年的197亿元,年均增长19.7%,高于同期全省GDP增长和财政收入增幅,总量翻了一番多。去年,增收49亿元,增长33.1%,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国的排名由上年的第26位跃升到第10位。同时,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和制定各项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有力地保障了全省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过去的五年,地税部门统筹全局抓大事,凝聚力量攻难关,立足长远谋发展,全面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较好地把经济发展成果体现到税收上来,为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供了财力保障,在实现地税事业的健康发展的同时,有力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关键阶段,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省九次党代会和省十一届人代会提出了我省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宏伟目标,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未来五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要翻一番,达到1万亿元以上,财政收入同步增长,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前移,人均水平进入全国前列。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做好税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把科学发展,作为税收工作的鲜明主题;必须把服务大局,作为税收工作的着力点;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税收工作的根本动力。关于今年的税收工作,我强调四点:

第一,大力组织收入,不断增强我省财政实力。今年,无论是完成推动发展的八项任务,还是做好改善民生的八件实事,都需要有财力作保障。今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全省财政收支目标要实现“4、8、10”的奋斗目标,财政增幅要高于经济增长。与此相适应,税收增幅也必须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省地税局提出地税收入增长超过30%,充分表现了地税系统较强的进取心,自加压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全省GDP计划增长1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要达到5000亿以上,将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2800个,这些都是增加收入的有力因素。但也要看到,今年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会对经济税源带来一些影响;税收政策调整的幅度也比较大,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都会减少一部分收入,另外国家可能还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再出台一些税收优惠政策,绿色通道也会减少运输企业税收,针对物价上涨出台的措施也会影响税收,这些减收因素也必须充分估计。因此,各级地税机关要密切关注经济税收宏观形势,努力在深层次上把握纳税能力和税收可实现程度,驾驭好税收工作大局。要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制定详细征收进度计划,时刻把握税收完成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以监控好纳税主体和纳税主体收入为着眼点,以提高征管质量为根本途径,不断拓展税收征管的广度和深度,既要管好存量税收,又要抓住增量税收,最大限度地减少税款流失,缩小税源与税收的差距,最大限度把客观税源转化为实际税收,努力做到依法应收尽收。

第二,强化依法治税,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大力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建立健全规范的执法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执行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确保公平执法、公正执法,切实维护好广大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要继续加强税收宣传,不仅要宣传纳税人的义务,而且要宣传纳税人的权利,增强渗透力,努力培育广大纳税人自觉纳税意识,引导促进诚信纳税,提高税法遵从度。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当前尤其要加大对做假帐和非法制售、代开、使用假发票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震慑力。要加快社会综合治税步伐,继续探索和推进政府领导、地税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司法保障和信息化为作为支撑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形成合力,使综合治税成为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增加税收收入的有效手段。

第三,深化税收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要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使税收在产业结构升级、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改进和完善服务功能,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简化服务流程,尽可能地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办税效率,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层次,切实优化纳税服务。要按照即将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按公开的原则,将涉税事项都公开到位,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广大纳税人交明白税、放心税,提高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的水平。

第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勤政廉洁、作风优良的队伍,是推动税收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以提高行政能力为重点,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识和能力。要以提升素质为重点,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的综合素质。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为地税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一年,地税部门承担着促进发展的重要职责,省委、省政府对地税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