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会议讲话

地税会议讲话

刚才,**局长全面回顾总结了去年地税工作,对今年地税工作任务做了具体安排部署,讲得非常好,希望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会上与各基层所签订了责任状,还表彰了全市地税系统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在**局长讲话的基础上,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去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全市地税工作极不寻常、极其艰难的一年。地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的情况下,勇挑重担,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税收工作任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总结去年地税工作,我认为有三好:一是完成任务好。去年,我们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大数是6个亿,地税就完成3.7亿元,占61.7%,确保了我们省前十的位置。二是队伍建设好。**局长在凌海工作多年,对地税工作一直是亲自安排,亲自部署,起到了很好的表率和带头作用。地税班子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站在全市的高度定思路、定目标、定措施,克服苦难,真抓实干,确保了时间、任务同步。特别是我们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保证了去年任务的顺利实现。三是工作措施好。地税系统干部职工围绕组织收入这一核心,始终坚持抓早、抓紧、抓实不动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科学监管,依法治税,强化稽查,严格清欠,努力做到了应收尽收。对你们一年来的工作,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你们的辛勤付出道一声感谢,你们辛苦了。

二、当前形式分析

今年是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凌海”的关键之年。年前人代会和2月17日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我市经济工作总体目标和要求。去年,经过不懈努力,我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排在第10位,但今年我们能否保持住这个名次或排名前移,地税工作能否再有重大突破至关重要。市委、市政府就今年的地税收入问题进行了反复研究和慎重考虑,并经过调整,确定今年地税工作目标为:一般预算收入50527万元,增长36%。前几天王书记去Xx开会,义县预计完成3个亿,北镇完成3个亿,我们的增幅是最低的,所以王书记表态要完成8个亿,净增2个亿。我们今年面临这许多严峻的挑战。一是从省里排名看,去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亿元以上的有4个(瓦房店18.37亿元,海城14亿,普兰店12.56亿元,庄河11.23亿元),7—8亿元3个(开原7.66,凤城7.37亿元,大石桥7.1亿元),8-12的幅度都在1.5以内,所以升位压力、退位风险都很大。二是从我市看,金融危机或多或少影响到了我市的企业,特别是钼铁价格从17万下降到目前的11万,使我市重点钼铁企业利润、税收下降。还有油田,成本提高,价格下降,每天都损失30万左右,有四分之一的停产,影响了税收。前几天,志强书记专程到华龙调研,如果没有好转,就会带来严重挑战。三是税收政策看,今年国家税收增策调整很大,例如增值税转型,增加进项税,会给我们造成1800多万元的损失,影响地税收入中的教育附加、城维税和地方教育费,还有营业税起征点提高、个人所得税率下降等,都会带来影响。应看到组织收入工作中存在大量的积极因素。一是我市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年内安排了集中供热二期、污水处理场、垃圾处理厂、自来水三期改造和大凌河景观河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特别是滨海公路、锦凌水库、Xx湾国际机场(只能在凌海选)等省、市重点工程的建设,都为增加收入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东蒙水泥、国电风电、新华龙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已进入效益形成期和财政回报期,金纸40万吨纸制品(昨天排污达标,也可增加7000—8000万)、美国UPC风电等一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工业项目发展形成的基础性税源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也会拓宽税收渠道,增加新的税收增长点。三是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大有产业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打造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台湾工业园),为收入增长提供了巨大的潜力空间。因此,地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找准位置,履行职责,牢牢把握机遇,认真研究和解决地税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一切围绕经济发展,一切融入经济发展,一切服务经济发展,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下步工作想法

(一)算好三个帐。一是算好政治帐。提升到政治高度来认识,克服经济危机。省内排名,Xx地区排名,Xx退位就让位。二是算好经济帐。完成7.38亿元,或者是8个亿,财政保稳定、保支出,保各方面发展。三是算好感情帐。地税班子和队伍要将感情、重感情,齐心把工作做好。

(二)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小局和大局的关系。基层分局和局里的关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关系。大局完成了,小局完不成也是好的,向一个人一样。二是处理好和乡镇的关系。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互相支撑。要向哥们一样。三是处理好与企业的关系,上帝,服务质量和态度,向朋友一样。

(三)提高三个素质。一是提高政治素质,这是前提。二是提高业务素质,国家政策的调整等等。三是提高个人素质,勤政廉政,从严要求,杜绝吃拿卡要行为,一举一动都要注意,服务态度。

(四)做好几篇文章。一是大企业文章。金城,油田、纳税大户,研究透,提上重要日程。二是新企业文章。立项、基建起就要及时跟踪,定税种、税额,研究相关的税收政策。三是老企业文章。稽点户、闲散户。四是跨行业、跨地区文章。不少企业这边是加工,那边是开矿或者深加工。跨地区有灵活的经营方式,可做性非常大,乡镇和地税部门要把握好。五是税收政策文章。税收的幅度等,另外研究投资等其他文章,做到触类旁通。

总之,需要市委、市政府的,一定全力支持做好,也希望地税干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扎实苦干的作风,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