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文化三进活动方案

民族文化三进活动方案

草原是的发祥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凝聚了等多个民族的智慧和美德,是少数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民族传统文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素养,提升社会文明进程,经研究,决定在全旗范围内开展民族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活动(以下简称民族文化“三进”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条主线,以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素养为切入点,以民族文化“三进”活动为着力点,大力弘扬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以此带动我旗精神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活动对象和内容

民族文化“三进”活动内容主要包括:

(一)民族文化进学校。以开展“传承民族文化,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为总揽,每天利用20分钟课外活动时间,广泛开展民族文化、经典歌曲、名言名曲的演唱和朗读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和美德,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歌演唱,四胡、马头琴演奏,乌力格尔、好来宝说唱,文书法,版画比赛等形式,促进学生对民族文化,特别是对历史文化、历史人物和英雄人物传奇故事的了解和掌握,激发学生对民族文化爱好、学习和掌握的激情,进一步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弘扬、发展和繁荣。同时要开设课外活动兴趣班,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课外民歌班、民族舞蹈班、马头琴班、四胡班、乌力格尔班、绘画班、象棋班等,使兴趣班学生利用课外活动能掌握几种民族乐器、民族艺术等技艺。通过以上途径,使全旗中小学生掌握民族礼仪和民俗习惯,还能做到讲几段少数民族历史,会唱几首民族歌曲,会几种民族乐器、民族艺术,能制作一些简单的民族工艺品等,汉族学生能讲日常用语,在重大节庆活动中,少数民族学生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等。同时引导学生向父母(或长辈、老师)反映自己的学习、思想以及生活情况,交流感情;每年参加一次公益性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参与学校、班级管理,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学生自理、自立、自律能力;组织学生联谊结对,引导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互帮互助,增进友谊,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爱心。营造传承少数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民族文化进学校活动由旗民族宗教事务局和教体局负责协调指导全旗各中、小学校组织实施。

(二)民族文化进机关。以“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在全旗党政机关、执法部门、窗口单位中开展“做文明公仆、创礼仪机关”活动。促进公共文明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各类文明礼仪实践活动。同时,在机关干部中开展民族文化的传承活动。结合重大节日或庆祝活动,机关干部穿着民族服装、讲民族语言、举办民歌比赛、语演讲比赛,马头琴、四胡演奏比赛、风俗习惯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及民族讲文明、知礼仪、热情好客、团结友善的传统美德,在参与和体验中自觉成为民族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示范者,打造文明机关、礼仪机关、书香机关、效率机关、廉洁机关。

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由旗民族宗教事务局、文明办、旗直机关和苏木镇政府牵头组织实施。

(三)民族文化进社区。以“社区居民进课堂”活动为载体,依托社区平台,整合资源,广泛开展文化讲座进社区、文艺图书进社区、老年歌舞进社区、民族艺人演出进社区等活动,在各社区形成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邻里节”、“十佳好邻居”、“文明楼道”评选和发放“邻里心连心卡”等特色活动,主动养成穿着民族服装习惯,学习使用语言文字和尊重民俗礼仪,促进邻里之间互知、互敬、互帮、互信、团结友善等传统美德的进一步弘扬。通过开展民族文化进社区活动,把弘扬民族文化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与服务居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相结合,从而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情操。

民族文化进社区活动由旗民族宗教事务局和库伦街道办事处负责协调指导社区组织实施。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

民族文化“三进”活动于年6月初启动。

(二)实施阶段

年7月1日—9月30日为实施阶段。

旗直各机关、学校、社区根据本《实施方案》内容要求,结合实际,在牵头部门的组织协调下,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民族文化“三进”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验收阶段

年10月1日—12月31日为验收阶段。

由旗委、旗政府督查室和有关部门组成验收工作组,深入各有关单位、学校和社区进行检查验收。对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由旗政府予以表彰。

(四)巩固阶段

民族文化“三进”活动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举措。旗直各机关、学校和社区要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在今年启动实施的基础上,长期坚持,巩固成果,不断推进和发展,使民族文化“三进”活动作为一项常规性的工作,得到全面有效地贯彻落实,为我旗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旗委、旗政府将民族文化“三进”活动作为评选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重要条件进行管理和实施。

四、有关要求

民族文化“三进”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将其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日程,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民族文化“三进”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库伦旗民族文化“三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旗民族文化“三进”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适时组织经验交流和典型推广。民族文化“三进”活动各牵头单位要抓紧制定单项活动方案,尽快组织实施。

(二)加大宣传力度。新闻宣传媒体要跟踪报道全旗各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开展民族文化“三进”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同时,还要开辟弘扬民族文化的专题节目。要注重运用现代化传媒手段制作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宣传片和宣传资料,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宣传文化部门要组织开展以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书法、绘画、漫画、版画、摄影、对联、剪纸比赛、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文化活动。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机关单位、学校、社区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社区文化建设,开辟传统文化走廊、学习园地、专栏、专刊、网站、网页等阵地。在学校墙壁、走廊、教室、橱窗、寝室等地精心合理布置有关特色的图画、警句、诗词、歌赋等,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激励师生奋发向上。在单位进出口墙面、走廊等显著位置张贴悬挂传统典故成语、格言警句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喜爱传统文化,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

(四)挖掘地方资源。我旗有很多历史人物及文化活动场所,要充分利用丰厚的地方文化资源,充实和丰富民族文化“三进”活动的内容。教育、文化、旅游等相关管理部门要组织专家学者挖掘、整理民族文化,将民族文化精髓归类,形成本土化传统教育系列读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示民族文化的魅力,以通俗明了的方式,将民族文化展现在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受众面前,增强其吸引力和感染力。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活动,让更多的人成为展示民族文化的活名片和宣传员,使民族文化得到广泛传承、弘扬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