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公路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保障公路路面平整,无坑槽,无公路病害,确保行车安全、畅通。

(二)解决乱建、乱堆、乱放问题,对公路两边门面房、商业摊点、收费站、加油站等进行规范化管理。

(三)对道路两边行道树(含路面绿蓠)、绿化带进行修整,清除路面杂草、杂物等。

(四)认真做好道路路面及两侧环境卫生的日常保洁,禁止在道路两旁乱搭乱建、堆放杂物。

(五)集中对沿线各村镇和城乡过境段周边区域进行美化,做到整洁、美观。

(六)对公路交通秩序进行整顿治理,规范辖区公路客货运输,优化交通环境。

二、任务分工

(一)由各镇办负责,对辖区内通村公路各类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达标。通村公路整治应达到以下标准:

1、通村公路的路肩全部按照标准培置到位。

2、路面平整完好、清洁无杂物、横坡适度、排水畅通、无堆积物。

3、路肩整洁、无坑槽、无杂物、无杂草,边沟畅通、构造物完好。

4、确保公路两侧行道树修剪整齐,树干刷白,路容路貌整洁、美观。

5、坚持日常养护与集中性养护相结合,活动期间集中整治不少于两次,及时处治各种公路病害,防止病害进一步扩大,不断改善路面技术状况。

6、组织和发动公路沿线村组彻底整治村容村貌,粉刷公路两侧墙面,确保公路两侧无摆摊设点、无马路市场、无垃圾,墙面刷白,村容整洁,干净卫生。

(二)由区交通局负责,做好区乡道路的集中整治工作。区乡道路整治治应达到以下标准:

1、确保公路路面平整,无坑槽,行车安全、畅通、舒适。

2、确保公路两侧行道树修剪整齐,树干刷白,路容路貌整洁、美观。

3、公路标志齐全、醒目,安全防护设施完善,公路水沟、涵洞无堵塞。

4、公路收费站、加油站等标志标线齐全、清晰、规范,环境整洁,工作人员衣着整洁、仪态端庄。

5、取缔加水洗车、摆摊设点、乱设置非公路标志牌的行为。

6、彻底取缔公路过境城镇摆摊设点、排放污水、倾倒垃圾、设置障碍和进行其它损坏、污染公路以及影响公路畅通的行为;清理绿化平台以外的柴堆、粪堆及建筑垃圾等,保持公路经常性的整洁卫生。

7、要加大路政管理力度,严格治理车辆抛洒和乱堆乱放,及时清理路面堆积物;加大超限车辆的治理力度,对侵害公路路产路权的行为进行综合整治,依法保护路产路权。

(三)交警大队做好辖区公路交通秩序的整治工作,重点加强312国道和过双公路、五陵塬旅游公路、咸礼公路、东西四号路的整治工作。

(四)陈阳交警大队做好辖区公路交通秩序的整治工作,重点做好咸户公路的整治工作。

三、检查验收

为确保这次公路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实际效果,区政府决定成立由区交通局牵头的督查验收组,对各镇办及相关部门的整治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和验收评比。督查验收组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对整治工作的全程监督,加强考核,每周通报一次治理情况。活动结束前要统一检查评比,对工作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任务完成好的,予以通报表彰。整治期间,要随时跟踪通报各镇办、各部门整治进展情况,形成浓厚的整治工作氛围,促进全区公路环境整顿治理工作顺利进行,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

四、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镇办和部门要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高度重视,严格标准,严格要求,切实把公路环境整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各镇办和部门对此项活动要给予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安排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以保证整顿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要按照各自整治工作任务,把任务分解到人,落实责任,确保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整改提高,完善机制。要以这次整顿治理公路环境月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使我区公路能够始终保持畅、洁、绿、美、安的良好外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