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教育和科技局抗洪救灾事迹

县教育和科技局抗洪救灾事迹

众志成城,战胜洪灾

今年夏天,我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全县11个乡镇无一幸免,受灾人口103842人。洪灾给全县中小学校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全县共有36所学校(教学点)4500多师生受灾,1256名学生被迫停课,因交通中断被滞留学校(教学点)424人。校舍倒塌16间共620㎡,形成危房63间3655㎡,倒塌围墙450米,直接经济损失218.25万元。一接到学校遭受洪灾的情况汇报,教育和科技局全体领导、职工立即投入到抗洪救灾行动中。

紧急研究部署抗洪抢险工作

6月20—22日,我县持续连降大到暴雨,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袭击全县各个乡镇,洪灾导致全县11座水库72座山塘溢洪、山体滑坡和发生泥石流,造成公路塌方、桥梁被毁,交通、供水、供电中断,原创:房屋及农作物受淹被毁。6月21日早上8点钟,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抗洪抢险工作。会上,局长向大家通报了全县受灾的情况特别是学校受灾情况,宣布启动学校防洪抗灾应急预案,要求局机关各股室立即下到各联系学校,做好调查,及时准确掌握灾情,组织力量抢救学校财产,转移受洪水围困的师生;做好学校周边山塘、水库、电站、公路的检查,预防发生事故。广泛动员学校师生参与救灾,开展好生产自救,确保学校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转。

局长亲赴灾区一线指挥抗洪救灾

会议结束后,局长立即带领各股室有关人员紧急出发,深入到xx、xx、xx等乡镇学校检查灾情,现场指挥,组织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工作。在抗洪救灾中,局长亲临第一线指挥,帮助疏散群众、转移人员物资、传达信息。

当天,由于山体滑坡,通往xx乡的道路中断,通讯不通,灾情不明,局长一路不顾危难艰辛,一边察看灾情,一边部署救灾工作,6月22日下午,局长一行徒步赶到xx乡,立即召集中小学校领导开会听取灾情汇报,当了解到200多名师生被洪水围困不能回家,有4个小学出现教室、围墙倒塌时,他指示随行人员和学校领导一定要确保师生安全,安排好受灾师生的吃、住、穿等问题。在了解到xx等学校师生被洪水围困口粮告急时,他立即和有关部门联系,组织人员绕道荔浦、平南等地,及时给这些学校送去粮食和蔬菜,确保受困师生有饭吃。

6月24-26日是全区统一进行中考的时间。中考在即,要到异地赶考的xx中学、xx中学数百师生及家长心急如焚。中考牵动万人心,局领导和招委经过紧急磋商,经请示市招生考试院批准,决定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在xx、xx中学增开考点,并派出政治责任心强,身体素质好的同志,立即带上试卷,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分别迂回荔浦、平南等县地界,爬山涉水,于6月23日下午,将试卷送到目的地。6月24日上午8时半,xx、xx中学中考考场全部准时开考,考生情绪稳定,考场秩序井然。

开展自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6月27日,教育和科技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布署帮助受灾学校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等救灾工作。局长要求把救灾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原创:干部职工要为灾区献真情,帮助学校渡过难关,在师生群众受灾时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解决问题当中,进一步树立党的威信。救灾工作要重点解决师生的生活问题,保障生命财产安全;要组织师生恢复生产,发动师生开展自救,帮助学校重建家园。要求进一步抓好学校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确保救灾和工作两不误。会后,成立了教育和科技局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亲任组长。为了使学校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局领导带头每人捐款400元,在他们带领下,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纷纷捐款捐物,共捐款33万多元,其中局机关的干部职工就捐了1万多元。

进入暑假后,局领导多次带领基建股的有关人员到受灾学校实地调研,并根据实际对全县校点布局重新进行了调整,对受灾无法恢复办学的学校,能撤并的及时撤并,以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对无法撤并且办学规模较小的教学点,调拨资金30多万元,及时予以重建或维修加固,保证了秋季学期全县学校如期开学。

积极帮助挂点村做好救灾复产工作

洪水过后,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十分困难。教育和科技局领导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挂点村开展恢复生产工作,先后带领局机关工作组10多次深入到灾民家中,了解灾情,慰问群众,帮助村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特别是8月22日晚,局领导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到所联系的17名洪灾倒房灾民家中,帮他们出谋划策,重建家园,全体人员23日1时才返回;并指示局驻村抗洪工作队与村委制定措施,指导村民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另外,在局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捐助10000多元钱物支持下塘村开展恢复耕复产和重建工作。经多方努力,到年底,教育和科技局干部职工所联系的17名洪灾倒房灾民全部住进新建的新房,教育和科技局圆满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下达的抗洪救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