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国税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国税局××*税务分局党支部,拥有党员6人,几年来,在××*镇直属工委和旗国税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使全分局的“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砚成果。1998—2003年连续6年被旗局评为目标化管理优胜单位;被旗政府评为“财税系统先进单位”;被××*党委、政府评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先进单位”;2004年,又被共青团××*委员会和××*国税局联合授予“全区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全分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思想交流“心连心”,突出一个“情”字

为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分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党支部书记、党员、群众“三层谈心”活动,谈心面达到100%;原创:支部内党员与党员谈,每个党员谈心面都达到了1/3以上;党员与群众谈,达到了23人次。大家在谈心中,自觉做到思想上谈认识、作风上找不足、工作上比差距、廉政上查问题,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既主动征求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又中肯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给予善意的帮助,自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二、征求意见“面对面”,立足一个“诚”字

在广泛谈心的基础上,分局采取“上请、下求、内听、外访”的形式,多层次征求意见。一是“上请”,分局领导和税收管理员分成3个小组,定期分别走访镇委、镇政府领导和相关教育组织,及时汇报和沟通开展教育活动的情况。分局领导专门向旗局党组汇报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并向旗局发放《征求意见表》30份,广泛征求了旗局各股室意见。二是“下求”。分局主动向所属3个镇、3个苏木、1个乡、3个国营农牧场、160个自然村的405户纳税人发放征求意见表100余份,分局领导分头带领税收管理员深入纳税户,通过开座谈会、谈心等形式,从执行政策、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廉政建设、依法治税、服务基层、工作实绩等方面向纳税人征求了意见。三是“内听”。在机关内部,分3个层次征求了意见:支部向党员个人征求意见,党员之间相互征求意见,党员向群众征求意见。四是“外访”。分3个组走访了镇直各部门和社会团体,深入企业第一线,采取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倾听社会各界的呼声。在民主测评阶段,分局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00余份,收到意见和建议169条,通过认真梳理,归纳汇总出6大类28条,为集中整改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三、民主测评“背靠背”,坚持一个“准”字

一是支部测评。发动党员群众,集思广益,制订下发了《××*国家税务局××*税务分局党员行为规范十不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十项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发放民主测评表,从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精神状态、创新意识、工作作风、组织纪律、廉洁自律、道德行为、组织生活、工作实绩10个方面,相互以无记名方式进行测评,然后支部根据汇总情况对每名党员作出综合测评,评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形成支部意见上报旗局党支部。二是全体党员测评。全局6名党员相互进行无记名投票,保证了测评的客观公正。三是群众测评。充分尊重群众意见,让群众对全局6名党员逐一打票。四是旗局党支部综合评议。旗局党支部根据支部、全体党员、群众测评情况,进行综合评议,研究确定每名党员的等次,进行组织定位,然后将测评结果和征求意见再反馈给支部和党员本人,并予以公示。经过4个层次的测评,逐一确定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的比例。对于存在的问题,按照“个人问题到本人,工作问题到分管领导”的原则,明确责任,限定时间,切实把整改落到实处。由于对党员教育监督工作高度重视,近几年来,分局未发现一例党员违法违纪案件。

四、共同提高“手拉手”,确保一个“帮”字

在民主评议过程中,分局积极开展“手拉手”帮促活动。党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层层帮促,人人结对,从党支部,原创:到每个党员,相互结成帮促“对子”,在全局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根据民主评议优秀党员率高、后进党员少的特点,提出了先进更先进、后劲赶先进、整体上水平的要求,并认真做好后进党员的转化工作。一是思想上引。民主评议结束后,分局把评议情况如实向每个党员进行了反馈,根据存在的问题,党员之间相互帮助深挖思想根源,找出病根,做到再查摆、再提高。二是学习上促。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加强对党性理论、组织纪律、税务职业道德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三是行动上带。身教重于言教。优秀党员以身作则,一举一动体现先进性,一点一滴保持先进性,对后进党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五、树立形象“肩并肩”,力求一个“稳”字

为将“四型”机关创建活动、创建“三有一好”党员活动、“机关良好形象工程”等活动开展好,分局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两种转化。一是为纳税人服务光有热诚的态度还不够,必须做到服务规范化。从规范服务用语入手,制定了文明用语范本,并制成镜框悬挂在办税大厅及各办公室显著位置,警示大家使用规范化文明用语。还规范了服务仪容,端正了仪表形象。以规范税收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突破口,通过设立专门咨询窗口,在村广播台开办专栏专题节目,让纳税人了解掌握税收政策、法律法规,让全局干部在坚持依法治税、依率计征的同时,及时将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在政策上为纳税人提供深层次的优质服务,使服务工作既开花,又结果,真正让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阳光雨露。二是强化督导工作,经常检查,确保各项机制法制化。定期公布通报执法检查情况,将其作为考级评优的依据,督促一线税务人员纠正一些不规范的执法行为,使规范执法成为税务干部的自觉行为。全面推选规范化管理,明确了岗位职责,完善了规章制度、执法程序,改进了考核办法,健全了激励机制,全面提高了税务机关内部管理和外部执法工作质量。

六、自身建设“硬碰硬”,强化一个“狠”字

打铁还需自身硬。分局还把班子建设、廉政建设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活动结合起来,组织理论学习,通过做深刻的自我剖析,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

一是狠抓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观念教育和群众观念教育,强化对一般干部和“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制定了《领导责任制度》、《税务职业道德质量保证制度》、《税务职业道德检查验收制度》、原创:《规范化服务标准》、《加强行风建设实施方案》等20余项规章制度,对全分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言行、作风以及相应的责任和目标进行了系统的规范,从而保证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顺利进行。

二是在廉政建设方面,他们给自己约法三章:一是在对外执法上,不许直接或间接干预分局的正常执法活动。不许替纳税户、关系单位说情打招呼;二是在对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的管理上,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三是在人财物决策上,坚持集体议事,公平竞争,公开招标。他们摒弃“暗箱操作”,实行“阳光办税”,在处理涉税事宜上,如给“双定户”定税,给不按期申报纳税户处罚、给偷税户以惩处等,都公开拿到桌面上商定,而不是由税收管理员说了算,他们将最新的税收政策及时在税务宣传栏、宣传册里公布,让纳税人享受到税务知情权。他们将纳税人的税负情况,实际缴纳情况在大厅的电子滚动屏幕上公开,便于随时查询,相互监督,开通了举报电话,聘请了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特邀税务监督员,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执法透明度。

三是自觉构筑反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持之以恒地对干部进行《税务人员“五要”“十五不准”》和“四条禁令”等廉政纪律教育,增强税务干部反腐拒变的法制意识。同时还注重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身边的为税清廉、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典型,让大家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他们还经常邀请旗检察院、监察局等单位领导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报告,使干部警钟常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