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部门先进个人汇报材料

税务部门先进个人汇报材料

在平凡中书写辉煌

一、勤奋学习,提高素质,努力掌握税收本领适应新形势下税收需要

参加工作,我就担任了分局税收会计工作,本以为自己是税收专业出身,工作会得心应手,而真正当我面对一摊企业报表、帐本例行税务检查时才发现,我掌握的知识太少。在一次税收检查中,连一家企业的营业收入都弄的不是很清楚,这两件事对我感触很大。由此我深深地认识到,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是作好税收工作的关键,要做一名合格的税务工作者,仅凭一腔热情而没有过硬的业务本领显然是不够的。

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切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从头学起,找出学过的课本,购买税收资料,深下去心去,狠抓学习。那时由于机构分设,分局人员少、头绪多、任务重,我一人担负两个人的工作,既干会计,又负责区域内的税收征管工作,白天下企业,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建立档案资料,处理会计业务,有时须加班到深夜,空余时间很少,要学习只能靠自己挤时间;另一方面,我虚心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优良的工作作风以及灵活而不失原则的工作方法,学习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有空便往企业跑,与企业财会人员交朋友,深入各类企业了解掌握企业怎样建帐、立帐,搞清不同行业财务处理的程序及思路。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实践锻炼,我的业务能力不断的得到提高。在历年省、市、区局组织的业务考试和税收检查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志的好评。

二、搞好纳税辅导,提高纳税意识,寓执法于服务中

税务部门作为国家的执法部门,一方面要依法征税;另一方面,又要让纳税人满意。怎样处理好征纳之间的关系?在这方面,我做到:“搞好纳税辅导,寓执法于服务中”,即在执法中服好务,在服务中执好法。注重加强对纳税人的宣传和辅导工作,尤其对那些会计知识和税收业务差的单位,坚持实行上门服务,手把手地帮助企业理顺帐务。

辖区内一家企业是一村办企业,计帐方式采用生产队收支法,帐目混乱不清,企业经理对此非常着急。了解这一情况后,我利用星期天,先后跑了六个书店,为该厂的财务人员购买了工业会计和成本会计等书籍,结合新税制和新会计制度,从计帐凭证的分类、会计分录的编制、各类科目的设置等,对财务人员逐项进行讲解,直到弄懂弄会,该厂负责人感激地说:“多亏你的帮助,使我的发展生产作到了心中有数,缴个明白税”。直到他那由衷高兴的样子,我深深感到,从事税收工作,不仅要加大税收宣传力度,而且要以实际行动在税企之间架起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几年来,我坚持深入企业宣传税收法规,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帐目家,年间,由我自编讲义,先后举办了新税制、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和村居会计税收知识培训班次,解决了一些企业帐务难以处理的问题,累计培训财务人员达多人,解答疑难问题条,保证了现行税制在区域内的顺利实施。

三、以查促管,阳光办税,税收任务年年超额完成

税收检查是一项政策性和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是税务部门创立的“内征外查,以查促管”征管模式的具体体现。通过检查,我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和研究纳税人的偷漏税规律,作到依法办事,依率计征,对每一个疑点都查深查细,使税收检查工作真正起到了查偷堵漏的目的。

干税收工作要说不苦不累是假的,但每当亲手把大笔的税款缴入国库时,心里就觉得无比欣慰,一下子就感觉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实行公开办税,有效防止“关系税”、“人情税”,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创建文明行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这个根本宗旨的要求。对此,我们党组某年一致作出决定,在全区实行“阳光办税”,即“让纳税人明明白白缴税,税务人员明明白白征税”。为此,我们全面公开办税事宜,大力推行“阳光执法”,税收工作阳光化,从而使整个办税过程阳光操作,“关系税”、“说情风”失去了生存空间,促进了全区地税系统干部职工公平公正执法、廉洁高效办税。

谈起这一变化,区一位企业财务部的负责人深有感触的说:我同税务部门打交道十余年来。原来缴税是听专管员的,为了少缴税,我们总是想法设法的和税务部门拉关系、套近乎。现在实行阳光办税,不需要跟谁说好话、求照顾,心里亮亮堂堂的,缴税自然就更主动、更加及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