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企业团组织建设意见

加强企业团组织建设意见

近年来,非公有制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我镇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中团员青年大量聚集,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成为共青团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为加强企业团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团组织内在活力,根据团区委和镇党委的总体部署,按照东委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企业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镇企业开展团组织建设和换届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原则,以企业生产经营为出发点,以青年需求为切入点,在巩固原有企业团建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索企业建团模式,加强企业团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动员方式、联系途径、工作保障等团建要素的创新与整合,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体作用,以推动企业团工作实现整体活跃,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二、主要任务

本次进行建团或团组织换届工作的企业范围为东委号文件第二条规定的相关企业。按照“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要求,实现组织和工作活动的双重覆盖。在组织覆盖上,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成熟一家、组建一家”建团原则和“灵活多变、不拘一格”的团建模式,对已建立党组织并符合建团条件的企业实现100%建团,对已建立团组织的企业实现团组织100%统一换届,对有青联委员、青创协、青企协、青科协等共青团外延组织成员的企业实现100%团组织覆盖;在工作活动覆盖上,主要是按照建设“五个好”(好班子、好队伍、好制度、好阵地、好项目)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发挥好企业团组织的生力军作用。

三、方法步骤

企业团组织的建立和换届工作在镇团委和企业党支部的直接领导下,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暂行)》进行操作。总体时间安排在5、6月份,为期2个月左右。主要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调查排摸,准备发动阶段

1、开展调查,摸清底数。企业团组织对单位的相关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听取企业党支部对建团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准确把握企业发展和团员青年群体分布的实际情况,摸清企业中团员青年的人数和企业建团后工作开展情况,没有建立团组织的企业要确定一名团建工作负责人,做好摸底工作。

2、登记备案,建立信息库。全面普及和使用团务管理软件(团支部版)进行团员登记,建立团员花名册和流动团员花名册,实施动态管理,并上报镇团委登记备案。

3、科学安排,制定方案。根据摸底情况对各企业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建团(换届)方案。对已建团企业,成立换届团支部工作领导小组,并拟定换届方案;对未建团但符合条件且可以独立建团的企业,由本单位向镇团委递交建团申请,并拟定选举方案;对于未建团符合条件的但缺乏单独建团能力或不符合建团条件但有团员的企业,探索开展行业建团、网格化团建等方式,完成对团员的组织覆盖。

4、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每个企业选派一名联络员,参加全镇企业团支部成立(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并在会后通过发放致团员青年的一封信、建立团员青年联系QQ群等多种形式,对企业团组织建立和换届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二)分类实施,集中推进阶段

1、对于开展团组织换届的企业,原则上采用无候选人的选举方式进行,主要工作包括:(1)通过个人推荐、群众推荐和团组织推荐等渠道,广泛产生候选人初步人选;(2)候选人初步人选报镇团委和企业党支部审核后,直接确定为正式候选人;(3)进行大会选举。参选人员进行竞职演说后;以空白选票直接选举,产生团支部书记和委员;(4)选举结束后,新当选的企业团支部书记进行表态发言,选举结果报镇团委审批备案。

2、对于符合条件且有建团能力的企业,单独成立团支部,主要工作包括:(1)广泛征求青年团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酝酿委员、书记候选人名单;(2)与同级党组织协商并征求镇团组织意见后提出并确定委员、书记候选人名单;(3)召开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书记和委员;(4)报同级党组织和镇团委审查批复。

3、对于无法独立建团的企业,探索开展行业建团、网格化团建等方式,完成企业团员青年的组织覆盖。主要工作包括:(1)采用网格化团建的方式,将企业的团员关系挂靠到企业所在行政村(社区)团支部,形成片区管理,村企互联的管理责任机制。(2)团组织的设置分别经所在行业企业党组织与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党组织与村党支部充分酝酿后形成,团支部建立方法基本同企业独立建团。

4、建立“企业团建孵化器”,实行“1+X”孵化式建团。探索成立“企业综合团支部”,主要工作包括:(1)主动吸纳分散游离在无建团能力或建团条件不符企业的青年团员,做好注册登记;(2)加强对企业团员情况的调查和摸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建团加速培育和指导帮扶工作;(3)依托相关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区域活动,形成“关系在支部,活动在区域,奉献在企业”的“大团建”管理格局。

(三)总结经验,巩固提高阶段

1、做好建章立制。由镇团委帮助指导各企业团支部制订工作规划,建立完善企业团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以团务公开、团内民主恳谈等为重点的团内基层民主建设。

2、加强典型选树。各企业要勇于创新建团模式,积极尝试民主选举方式,对于建团、换届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有效做法和特色工作要注重归纳总结,并向全镇企业进行宣传推广。

3、促进团组织全面活跃。要通过开展各类活动,组织团员青年为促进企业生产、营造和谐文化发挥力量。实行相关技术培训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建,服务企业创新创效;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服务社会塑造企业形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等。

四、创新建团活团模式

要切实把握当前共青团“在企业特别是企业的青年员工中传播党和团的重要思想主张”和“以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为前提”两项工作任务,采用“6+1”的团建模式,创新设置,扩大覆盖,纵深推进企业团建。以辅助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为出发点,通过岗位建团、车间建团等方式,组织导师带徒、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提高青年团员的业务水平,推进企业科技进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以增强企业内在凝聚力为主题,通过活动建团、社团建团等方式,努力开辟企业青工文化艺术节、企业青工论坛、“五有”(有岗位理想、有职业道德、有熟练技能、有现代知识、有主人意识)青年评选等有时代气息的新载体。以帮助企业青年员工理解和支持企业发展所必需的正确思想意识为目的,从行业产业链的需求、意识形态的统一等着手,探索自动化协调机制建团,通过企业青年联席会、企业服务中心等途径定期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满足企业青年学习、生活、就业、维权等方面的需要。以引导青年员工充分认识企业的运行机理为目的,引进市场化运作机制建团,加大企业文化广场和青年中心建设,吸引广大青年团员,服务企业内的职工,帮助青年员工理解和支持企业的严格管理,自觉服从和遵守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制度和措施,辅助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决策和决策执行机制。以为员工提供非正式交流的渠道和机制为前提,研究虚拟组织(网络)与现实组织结合的团建形式,引导和凝聚网络青年组织向团组织靠拢,将企业团员青年主力军纳入组织管理,为青年员工提供一个非正式交流的平台。以为企业培养复合型后备经营管理人才为目的,拓展选拔团干部渠道,通过配备团组织骨干力量建团,把年龄轻、素质好、懂生产经营、有一定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在职工和团员中威信较高的青工选到这个重要岗位上来。要主动适应企业青年群体结构分布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探索“企业团建孵化器”,孵化建团。通过大胆尝试校企团建、村企团建区域联建模式,有效扩大团建覆盖面;积极争取青联委员、青企协、青科协等共青团外延组织成员的支持,选择一些经济发展较快,团建工作有一定基础,企业主比较重视的企业为建团突破口,以点带面。

五、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企业党组织要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企业建团、团支部换届的管理和指导工作。特别是尚未建立团组织的企业,要加强对团组织的培育和建设,其中团员在3-30人之间的企业,可以建立支部;团员在30-100人之间的企业,可以建立总支部;团员在100人以上的企业,可以建立基层委员会。各企业要落实专人为团建联络员,准确统计本单位团员人数,主动与党支部进行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的顺利运作。

2、创新企业团建组织格局。要重视团干部的选拔,从企业生产、经营和研发等关键环节选人组成专兼职结合的企业团组织班子的成员,培养掌握企业全面信息的复合型人才,并在企业内部开展演讲比赛、交流论坛、业余文体活动等,提高青年管理人员的多方面能力,培养社会化技能。在团组织班子的配备上,打破现有的团组织领导班子的配置模式,重点从青年创业能手、优秀务工青年等群体中,通过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以此增强企业团组织的领导力量。发挥工贸办联厂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作用,长期性建立企业团建指导员和联络员制度。

3、精心组织推荐和选举。要动员符合任职条件、有志于献身企业建设的团员青年和35周岁以下年轻党员自荐,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加民主推荐。在民主推荐基础上,指导候选人做好竞职演说,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直选规则(暂行)》进行选举。认真组织团员参加企业团支部建立、换届工作,确保企业团支部选举到会率。

4、扎实推进团建工作。各企业要以这次统一建团、团支部换届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团建工作新路子,进一步把团员青年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加强团员队伍建设,要选出一支素质优良的企业团干部队伍,加强对团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管理,要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团的基层民主运行机制,增强团员青年参与团的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未成立团支部的企业要利用企业党支部换届的契机,建立起本企业的团支部,从而进一步激活企业团建,推动团工作上新的台阶。

六、组织领导

实施企业团建和支部换届工作,是新形势下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加强基层团组织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适应企业特点、创新团建模式、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为加强企业团建、团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成立了企业团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统一协调企业团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和试点企业相关同志组成,具体负责换届直选业务工作。各企业的团支部换届直选工作由上一届支部委员会领导,负责换届工作具体业务。各企业党组织要高度认识这次工作的重要性,把好团支部委员候选人提名关,确保此次团建换届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