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法治党政建设意见

加强法治党政建设意见

一、认真做好《意见》学习、宣传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意见》学习宣传工作,要将《意见》列入学法计划,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通过培训、讲座、领学、自学等多种方式,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意见》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意见》宣传教育活动,为贯彻落实《意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努力把依法行政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意见》从九个方面,包括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总体要求、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等,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要把全面、正确执行《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依法行政的主要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抓出成效。要按照年全县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具体措施,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坚持和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基本制度

依法行政包括决策、制度、执行、服务、监督等一系列环节,意见》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等,针对依法行政的不同环节确立了一系列基本制度,包括学法制度、决策程序规则、执法主体资格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程序规则、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政务公开机制、行政监督制度、行政问责制度,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等。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一定要坚持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依法开展和推动各项工作,并要根据《意见》要求,针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建立依法行政的相关制度。县政府法制机构要加强督促与指导。

四、切实加强对贯彻《意见》工作的组织协调

全县贯彻《意见》工作由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要做好督促指导、政策研究、信息收集和情况交流等工作,为我县全面贯彻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要切实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重点工作来抓,把全面贯彻《意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贯彻执行《意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落实情况要适时报县政府依法领导小组办公室。